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徐根宝中超球经:经费最难 打中超还要靠嫡系

2012年10月26日17:1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根宝《足夜》妙论

1许家印不喜欢足球,也不看球,更不懂球,但他现在也能把足球搞好,除了他有钱之外,很重要的一条是他为广东、为中国足球争光了,他们省里的领导都支持。

2青少年的模式不能丢,青少年是根,顶级联赛是本,你只有抓住根和本,才能提高足球水平。‘本’是一个平台,光抓青少年,没有平台也不行。

3要做好足球这个事业,首先要有事业心。我一直给队员提三静,心静、安静、平静,这个社会需要平静,不要攀比,不要朝思暮想才能够练到安静,心静是最高境界。

4足球有了资金,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今年中超投资八千万、一个亿都可能降级,中甲有球队投资七千万还冲不上去。现在不是钱的问题,是有了钱怎么用的问题。

根宝中超球经

记者严小琰(微博) 上海报道

“教练班子、球员和经费,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这三方面。”展望明年的中超征程,徐根宝的思路很清楚,问题就这三个,最难的就在于最后一个:经费。

“最艰苦的时候就是每年的年底和年初,联赛一结束,我就要开始愁资金的问题,年年都是如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这个可能是明年中超最穷的老板,却给球队定了一个“631”的三年发展规划纲要,并且还是在他所说的最艰苦的年底这个时候提出来的,徐根宝到底在想什么?“目标本身就是一种志向的体现,既有志向,又要带有一种冲劲。我既然有这个目标、志向,我就会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传说中的经费

对于明年上海特莱士初战中超,网上曾疯传徐根宝将投入7000万元,而徐根宝本人则明确表态:“这只是传说而已,没有一个俱乐部能把底线都透露出来的。”不过徐根宝也在记者面前算了一笔账,传说中的数字也确实是他心里的那个价位。“我们今年冲超,也花掉2000万了。”他说,“明年如果内、外援稍微好一点,自己的队员工资再涨一点,奖金再加一点,那就是要6、7000万了嘛。”

作为体育人出身的徐根宝,背后没有实业做经济后盾,他的这个俱乐部老板,实质更像个大管家。因此对他而言,没钱的时候要愁钱,有钱的时候还得愁怎么花,因为每一笔经费或者赞助都难能可贵,花钱办多少事、达到多少预期和目的,他都需要考虑得巨细靡遗。对于如何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去征战中超,徐根宝也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规划。

争取教练上岗证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首先是加强教练班子。”这句话,也可以说是为教练班子能名正言顺持证上岗在努力。众所周知,上海特莱士队的挂名教练是刘军(微博) ,而实际上刘军在一年前就不再参与球队的具体事务,真正带队训练的还是蒋炳尧、章冠兴和卞根喜这班上海足球的老班底,而每次出场名单中的教练签名,也始终是蒋炳尧的名字,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一张“上岗证”,也就是中国足协所要求的职业教练证书。

“应该说,这个教练班子从乙级队夺冠冲到中甲,再从中甲夺冠冲到中超,全是全运会拿冠军的班子,3块金牌都是这个教练班子带出来的。应该肯定这个班子是可以的。”徐根宝的想法是,保留教练班底,另外再找一些年轻教练来壮大这支队伍。

“唯一一个问题是‘老头们’都没有上岗证,我这个‘最大的老头’也没有。要严格说起来,我都没有当教练的资格。所以最近我也在给中国足协打报告,希望足协不要太教条,能多考虑实际情况。”

徐根宝幽默地调侃道:“是不是好教练,不是一张证书能证明的,要看实战经验,我估计连英超(微博 专题) 曼联(微博 数据) 的弗格森这种都未必有上岗证。”

到巴萨(微博 数据) 二线引援

自从徐根宝开始学习巴萨打法后,两家俱乐部就开始有了往来,最近更是交往频繁。上周四,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俱乐部亚洲区总经理去了崇明岛,本周二巴萨主席桑德罗·罗塞尔也亲自给徐根宝写了一封邮件,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巴萨俱乐部主席昨天给我写了封邮件邀请我去,信里面表示了对我们的祝贺,第二,我们搞青训营跟他很相似,他也知道我们一直在学巴萨的风格,他也知道巴塞罗那和上海是姐妹城市,有很多合作的地方,想邀请我去。”

这在精明的徐根宝眼里,就是绝好的机会,除了交流、学习,最实际的合作就在于外援的引进。“上次谈合作,就谈到了引进他们二线队员的一些想法。他们二线队是参加西班牙乙级联赛的,如果他们有好的球员,到我们这个平台来锻炼,锻炼出来了,结果是巴萨能赚钱,而过程则是对我们有用。”

在中超这个国际巨星外援云集的地方,用着二线水平的外援,本来就是一件挺寒酸的事,但在根宝看来,外援水平高低是一方面,能不能与全队“融和”则更让他看重。“找外援就像买了个西瓜,是好是坏还是要碰运气。所以引进外援,并不是说水平高就万能了,还要看能不能与全队融和,和气生财嘛。我们队伍和气了,就是增加实力了。像我们队的外援,我看他们的面相都很好的。”

说着说着,根宝又开始开玩笑了,“我看卡贝萨斯的脸型就像罗汉一样。他给阿尔滨队踢,阿尔滨冲上去了;给我们踢,也上去了。我跟他开玩笑,以后谁想上去就得找你。所以中国人说的,和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外援的位置,徐根宝也很清楚,不能像那些富豪球队那样花大钱买前锋。

“关于外援的位置,我偏重中卫,把防守搞好还是重要的,中轴线这一块则是最主要的。”徐根宝说,“我们缺中锋,缺强力的中后卫,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如果你没有强力的中后卫,德罗巴(微博)你怎么盯得住?大家都买前锋,你就得买后卫,不然后防漏洞大怎么办。”

打中超还要靠嫡系

这些年来因为资金问题,徐根宝被迫卖掉了许多一手培养起来的徒弟,如今特莱士冲超成功,这批散落在中超其他各支队伍里的东亚旧部,很快就要与自家兄弟刺刀见红,在徐根宝看来,如果他们有意回来,俱乐部也愿意放人,东亚还是需要他们的。“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回来,因为那时候让他们走,也是无可奈何。”而像柏佳骏,因为与申花的租借合约只有一年,明年他将重回特莱士阵中,填补缺损的防守体系。

希望走掉的那批人回来,更希望还在队里的这些人能留下来。为此徐根宝正在考虑和自己的队员谈明年待遇的问题,尤其像武磊(微博)、王燊超这样的核心队员。“按照我一贯的思路,工资要和本事挂钩。”徐根宝已经在考虑加薪的事,“到了中超,你如果开价像恒大那样,没门!人家都是国家队队员。但是如果恒大、富力、舜天来要人,给他多少钱,我也要调查,根据人家的价码来做调整。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留下人才,而且要用大家都心情舒畅、和和气气的方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