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别刁难舜天 中国足球需要互相打气

2012年10月25日08:01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无法建立互信的中国足球窘境下,俱乐部若想重新挽回人心,就必须像兜售精美商品一样贩卖一场又一场的漂亮胜利来刺激球迷感官,将他们重新拉回赛场。而舜天正是这么做的。

腾讯特评:别刁难舜天 中国足球需要互相打气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惊喜,才能越来越爽

郑晓蔚

看过一个古代笑话:父亲厌恶大儿子宠溺小儿子。一天过节团聚,小儿子起身给父亲敬酒,父亲一仰脖子啧啧连声“好酒好酒”。大儿子起身接过酒壶给父亲斟满,父亲微抿一口绷脸蹙眉道“劣酒”。大儿子好奇道:“同样的一壶酒,怎么会有好坏之分呢?”父亲回答道:“你倒出来的就不香了。”

这个笑话告诉我们,如果有人先天抱有成见,那么再好的美酒佳酿恐怕也只会品出自来水的漂白味儿来。

65769,作为在南京工作的江苏人,当我看到舜天主场掀翻顶棚的观赛人数,我的第一反应是“惊喜”,觉着身边竟潜伏着海量的“球迷”。舜天稍一撩拨便急不可待地脱去了西装套上了球衣。其次,我替热情的江苏球迷们担忧,球赛散场后他们得多晚才能抵家,单单两条线的地铁运力若要清空九十分钟后瞬间汇集地下的人潮显然有些吃力。

球迷们辛苦了。

中超最高上座率让江苏人欣喜,但也有沪上媒体给出质疑。一位笔者就指出:“65769人中,有多少是真正舜天的球迷,这其实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这纯属抬杠,因为世间并未发布关于“舜天球迷”的评判标准及评价体系。我看到有个微博女网友说:“本周六依旧去奥体中心看球,其实我不是非常懂足球。可是我就是喜欢现场看球的气氛。我爱舜天。加油。”那么请问,这位球迷算不算100%的舜天球迷?还是已经行进到62%。我认为球迷并无真伪之分,只有“球龄长短”之说。就像腾讯资深用户中有人达到了可自建聊天群的“小太阳”级别,而有些新手的QQ号却长达十一位,但你必须承认,他们都同属QQ用户。同样道理,只要你沾染了足球,就应自动纳入球迷序列,而不需要接受身份盘查。如果连球迷身份都需要进行认证和审查,那么将是对足球这项“基层”运动的不敬与冒犯。

按照舜天总经理的观点:买票入场的都算舜天球迷。我认为这远远不够,因为忽视了守候在电视机前观摩本场比赛的场外球迷群体。更合理的说法应该是:惦记着本场比分的、偏向于舜天一方的都算舜天球迷。

我明白笔者的意思,他是想追问“对舜天不离不弃无论贫贱与富贵一生永相随的死忠球迷到底有多少”。但这一标准对缺乏足球历史积淀和文化熏陶并被假球黑哨弄得心寒齿冷的绝大多数球迷而言相当苛刻。试想一下,连四川全兴这般“扎破泪腺”的动人球队都不复存在了,你让球迷又怎敢再次倾其所有地交付感情?

所以说,在无法建立互信的中国足球窘境下,俱乐部若想重新挽回人心,就必须像兜售精美商品一样贩卖一场又一场的漂亮胜利来刺激球迷感官,将他们重新拉回赛场。而舜天正是这么做的。他们用接二连三的胜利悄无声息地爬到了至少亚军的位置,催促着江苏球迷去现场向球队索取骄傲。沪媒笔者醋溜溜地说:“多数人与其说去奥体看舜天,还不如说借着舜天周末出去散散心。”——但老兄,看球,不就是图个开心么?我们完全可以大大咧咧地承认这一点,我们就是借着舜天花钱买门票寻开心的。这比花钱看揪心的保级战要舒坦。

我注意到2012年04月14日,沪媒发布的一条稿子中写道:“11215人,虹口足球场观赛人数,比两周前申花和恒大比赛少了近1万人;0比1,两支内部动荡球队间的生死战,以申花职业联赛历史上首次主场不敌泰达告终。”

所以说人同此心,卖艺人活儿好,便和围观群众数量成正比。这位笔者没必要单挑江苏球迷的忠诚度说事儿。球迷不是圣人,是会算计成本和回报率的,当他认为回报超值时,他自然会为球队胜利而来并踊跃买单。而当他认为花钱看输球不值当时,他的“忠诚度”便会遭到稀释。

质疑完江苏球迷的忠诚度,这位笔者又质疑起球队的控球率。他说:“球队几乎每场控球率都只有30%多,舜天如今其实已经将潜力发挥到极点了。未来在亚冠赛场,以目前舜天的实力,很可能被打回原形。”

说舜天控球率低,我们认,因为舜天无法做到高控球率下的高赢球率。而我同时认为,控球率高为保级而战远比控球率低傲赴亚冠赛场要难看。至于说舜天可能会在亚冠被打回原形,我向来不喜欢这种用主观臆测来支撑观点的文字——我说某队下赛季可能降级您也不痛快是不。参考舜天对阵恒大时并未“被打回原形”的经验,我觉得没必要灭自家人威风,一听说对战别国球队就先行吓尿了。

如果笔者非得要求舜天既要赢球又要确保高控球率,那么对不起,我们做不到。你把江苏舜天(微博) 想象成宇宙巴萨(微博 数据) 了,但我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接下来,这位笔者又对舜天管理层发难,认为“江苏舜天俱乐部的经营就因此会好起来吗?”他这是坐着码字不腰疼,以为俱乐部盈利跟挣稿费似的,写出来立马就可以确保千字三百的固定收益转换率。如今舜天好不容易将沉睡着的海量球迷激活,你得容许他先累积沉淀用户数再徐图盈利吧。皇马(微博 数据) 主席佛罗伦蒂诺曾经说过:“中国球迷的钱很难赚,他们热爱皇马,但球衣都是盗版的。”连皇马都不容易做到的事情,这位笔者却要求舜天立马做到。

归根到底,这位笔者是为舜天设置了一个高耸入云仰望星空的标杆,然后还强行要求舜天攀爬上去。一旦舜天无法达标,他就借机施以冷笑和奚落。他要求舜天像皇马一样拥有个65769死忠球迷,要求舜天像巴萨一样在高控球率下漂亮赢球,还要求舜天像阿森纳(微博 数据)一样每年实现千万盈利。国际豪门都无法一并实现的事情,这位笔者却要求舜天JUST DO IT。

殷切期望是假,故意刁难是真。而此刻,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互相打击,而是互相打气。

当然,这位笔者的提法可以通通不予接受,但有一点还是想向舜天球迷礼貌指出。看到新闻说,舜天与恒大的比赛现场清扫出了二十吨垃圾,而恒大球迷则是互相提醒着将杂物带走。我想说,舜天球队的球风自成一派无可指责,但舜天球迷的球品还是被别人抓到了小辫儿。希望下次咱们球迷也能把垃圾拎走,和场上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舜天队一样,和场下的恒大球迷战成平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