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只有失败的运动员 没有失败的运动

2012年10月24日08:19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不少体育迷对阿姆斯特朗的倒掉深以为憾,认为这项运动烂透了。但哪项运动又是纯洁无瑕的?如果我们因为那不纯洁,就因此放弃那运动,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只有失败的运动员,没有失败的运动。

腾讯特评:只有失败的运动员 没有失败的运动

阿姆斯特朗被禁止的是比赛,而没人能禁止他骑自行车

闫松

报社有位年轻女同事,前不久回老家崇明参加新闻单位组织的自行车比赛。我以为是环崇明岛,结果就只骑行五公里。但是成绩还不错,第二名。我祝贺她,她很谦虚地说,总共就三个人参加。无论如何,我依然为这位乐天爽朗的女同事高兴,同时脑海里莫名其妙闪过一个名字——阿姆斯特朗。

所有略知环法自行车大赛的人,大概都听说过这个名字。阿姆斯特朗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等同舒马赫在F1。阿姆斯特朗过去是环法七冠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国际自行车联盟将其全部冠军剥夺后,他在竞技层面的价值与光环全部丧失了。要命的是,他又是顽强的抗癌斗士,在抗击癌症的过程中展现不屈的斗志。于是,这人性的光芒与人性的阴暗互相交织,令人唏嘘。

偶像的坍塌,最是尴尬痛心。那些将阿姆斯特朗奉为理想英雄的车迷,尤其是孩子们,未来还会相信什么?

一个车迷这样说:“有的阿姆斯特朗活着,但他已经死了(车手阿姆斯特朗);有的阿姆斯特朗死了,但他还活着(宇航员阿姆斯特朗)。”

其实,老小阿姆斯特朗都是被质疑者。有人怀疑当年老阿姆斯特朗登月是假的,老头对质疑者抱以老拳。小阿姆斯特朗面对质疑,却节节败退,最终投降。

不少体育迷对阿姆斯特朗的倒掉深以为憾,认为这项运动烂透了。但我们放眼望去,哪项运动又是纯洁无瑕的?如果我们因为那不纯洁,就因此放弃那运动,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只有失败的运动员,没有失败的运动。过滤掉阿姆斯特朗,那些体育运动本身,依然存有大魅力,令我们乐此不疲。

环法的诞生,就是从一次“失败”中产生的运动。19世纪末,法国《自行车》报迅速壮大。然而不久,政治参与到体育之中。“德雷福斯案”引起全法国的争论和分裂:犹太裔军官德雷福斯被控卖国罪,一部分法国人认为德雷福斯罪名成立;部分人认为这是一场政治迫害。由于立场相佐,《自行车》报的几位股东脱离出来,自行创办《自行车与汽车》报。不过,由于报纸名字相似,在一场官司中,《自行车与汽车》报败诉,更名《汽车》报(《队报》前身)。为了争过《自行车》报,《汽车》报谋划了“环法自行车”大赛,从此扬名立万,而黄色调的《汽车》报也成了日后领骑衫的颜色。

只有失败的官司,没有失败的运动,“环法”无论有多少阳性尿样,但它依旧是成功的体育运动。

这些年,渐渐喜欢上了看“环法”。每年酷热的7月,大半夜会偶尔打开电视,看一群红黄蓝绿的骑行者,在翠绿的山谷、森林、田野(微博)穿行,仿佛也凉快了不少。特别在法国南部赛段,尤其在比利牛斯山区,上坡、下坡,直升机从空中俯拍,一长串流动的五颜六色在亭亭如盖的森林缝隙中时隐时现。沿途到处是古堡、教堂、修道院,还有欢呼的车迷与农夫,打开双跳灯护驾的工作轿车非常欧洲、非常有范儿,因是旅行版。

阿姆斯特朗被终身禁赛了,即便他早已退役,早就永别环法。但如果愿意,这个竞技界的沦丧者、失败者,还可以自己骑着车在他曾经创造辉煌的道路骑车。阿姆斯特朗被禁止的是比赛,而没人能禁止他骑自行车。是的,只有失败的运动员,没有失败的运动。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