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众将折戟体测大关 王治郅获队内免测名额

2012年10月22日09:12现代金报邹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一度的体测开始了,17支即将在新赛季CBA联赛中展开角逐的球队昨日齐聚秦皇岛,接受为期六天的检验。今年的体能测试包括5项技术测试和5项身体素质测试,有篮协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严格把关。之前曾有中国篮协领导表示,CBA的体测绝不是走过场,不达标者肯定参加不了CBA。据了解,第一天下来,参加测试的球员们通过率并不高,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在首日的体测中也没能全员通过。 记者 邹鑫

合格标准不高? 张庆鹏(微博)全中仍未通过

今年的10项测试中,包括5项技术测试和5项身体素质测试。昨日,全体球员先开始了两分钟投篮测试,分为内线和外线两组,要求两分钟内投中15次,外线每次出手的平均时间必须在5秒以内,两分球出手的平均时间必须在4秒以内。

经过一天的测试,如果严格按照篮协公布的体测标准来判断,所有参加的队员通过率不及20%。据了解,新疆队内援张庆鹏第一轮18投15中,第二轮15投全中,为命中率最高的运动员。可是他在第二轮用时78秒,而每次出手须在5秒以内,所以他仍然不合格。21投15中的老将刘炜则直接在赛场抱怨:“我已经32岁了,我真不知道是从哪里看出我投篮强度不够了?!”

是不是标准有点高?篮管中心负责体测的领导并不这么认为。“投篮这些东西都是最基本的技术,按照最标准的要求应该一次投篮在4秒多就能完成,这些都是职业球员,如果这点标准都达不到的话,那他们还打什么职业联赛?”该负责人说道。

必考项目今登场 长跑改折返后也难熬

虽然考试项目多,但并非门门都要一次过。据篮管中心体测负责人透露,目前只有折返跑一项是参赛资格要求必须达标的项目,但其他的项目如果不达标也要参加补测,直到达标为止。

今日,令参测队员们“饱受摧残”的折返跑即将登场。折返跑的前身是3200米长跑,姚明还在国内联赛效力时,就曾经饱受该项测试的困扰,一度导致膝伤复发。改成折返跑后,队员们将进行15米×17次×4组的测试,即每名球员在15米的篮球场边线间跑17次,每组之间休息2分钟,共跑4组。最终成绩取4组完成时间的平均值。这项测试并不搞统一标准,而是按照球员各自特点分别作出要求。其中后卫的达标时间为63秒,前锋为65秒,中锋为67秒。对年轻球员而言,这一折返跑测试并不难,但对年龄大或体重大的球员来说,想要顺利通过仍然并非易事。

投篮“不准”因没练好? 铁军将士半数没达标

对于宁波的球迷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体测情况。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一位锋线队员,他说道:“今天有些队伍不光测试了投篮还包括力量,八一队仅仅测试了投篮。”至于测试的结果,这名队员透露,“差不多过了一半。”

八一双鹿男篮平日的训练情况,众所周知是全17支球队最苦的。每年联赛结束之后,他们虽然是收假最早的一支队伍,也是夏训开始最早的一支队伍。一些年轻队员在红山口训练期间甚至会在老队员监督下,一星期多次大运动量训练,为新赛季储备体能。即便如此,在投篮测试中还有一半队员没过。到底是因为训练不科学,还是队员能力问题?

“还好吧,他们也不是平白无故定的标准,还是有很多队员通过,而且还有一些补测的机会。”八一双鹿的队员告诉记者。

免测名额给大郅 不达标者可进行补测

2005年,CBA体测项目(3200米长跑)因外界质疑不合理而夭折,去年,CBA体测再度进行,取而代之的是折返跑。像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这样的“高人”,要想通过测试难度不小,但他们最终都出现在赛场上。然而,在国内足坛,曾经有名将 高峰当年未通过体测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先例。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去年篮管中心颁布规定,一支球队允许一名球员免测。今年,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CBA的体测绝不是走过场,不达标者肯定参加不了CBA。今年仍然有一个俱乐部允许一名队员免测的规定。”

八一双鹿队员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免测,所有队员都要参加测试,一名测试不合格的队员可以得到豁免权。”对于铁军来说,豁免权必将属于老将王治郅。35岁的高龄仍旧活跃在赛场上实属不易,确实没必要用体测这样的方式来“折磨”他。纵观CBA联赛其他大牌,北京男篮的马布里(微博)已经获得“赦免”,已经加盟并即将与青岛男篮(微博) 会合的麦蒂,尚未知会否免测。

另外,莫科和周雅菲(微博)在周雅菲的老家青岛再次举行婚礼,无法随队参加体测,将在26日进行补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