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运夺冠用剑义卖筹得46万 雷声:没有准备好

2012年10月18日13:59新安晚报[微博]樊大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夺冠用剑义卖筹得46万 雷声:没有准备好

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微博)现场发言几度落泪。

乒乓球的正定、排球的漳州、举重的石关,这些地方都因国字号队伍长期在此训练而闻名。而除了举重外,安徽石关已经成为国字号综合性训练基地。昨日中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吕小军、林清峰(微博) ,花剑冠军 雷声等从合肥出发,重返安徽石关国家训练基地。除了感谢外,他们用义卖助学的形式感谢这片福地。

道谢时,陈文斌动情流泪

昨天一大早,队员们就整队集结等着上车“回家”看看。到达岳西县城后,又经过40多分钟的山路,一行人终于来到了石关乡。

“每一次出征前,我都想着比赛结束后一定要带队员们回到这里说声谢谢。”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早在2003年,他就开始在石关安排国字号举重队员在此集训,每次大赛后归来都有种回家的感觉。“十年了,经历过雅典奥运、北京奥运,还有今年的伦敦奥运,回来的感觉真的很亲切,这里有我们的汗水,有老乡的照顾,这里已经是我们的家了。”

据举重队一位老运动员介绍,他们刚来的时候,老乡们还有人送土鸡到运动员训练场,想让运动员吃好一点,这里的民风让他印象深刻。陈文斌也曾带领队员自发捐款9千元慰问周边的五保户、困难户,向岳西县希望工程捐款3万元,连续3年捐款4.8万元扶助16位贫困大学生。

“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会继续拼搏,不会在压力面前倒下,这里的人为举重队奉献了太多。”说话时,陈教练几度哽咽。

多位世界冠军从这里走出

石关基地,海拔843米,年平均气温只有13℃,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5℃。

“曾有外媒报道,中国国家举重队神秘地消失在大别山区,他们当时还搞不清楚我们在这里做什么。”陈文斌说,2003年,国家重竞技训练中心派员分赴湖南、海南、云南、安徽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为紧张备战雅典奥运的健儿们选择训练基地,最终,山清水秀的石关被“相中”,国家举重队首次进山训练。

安徽石关国家训练基地一直是国家男子举重队的“福地”。无论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男子举重队都是在这里进行最后的备战,然后包金揽银。今年,陈文斌总教练照例带着出征奥运会的选手吴景彪、张杰(微博)和林清峰等运动员来到石关基地备战。

“石关气候条件非常好,这里就是氧吧,这对大强度训练的运动员恢复身体体能非常有好处。而石关饮用水的含硒量高,队员们吃的高山蔬菜,营养有保证,最重要的是能达到不增体重增体力的目标。”陈文斌说,另外由于基地地处偏僻,运动员不大会受外界干扰,训练效果有保证。

更多运动项目将走进石关

在伦敦奥运会前,一直受伤病困扰的林清峰就在此进行训练,“其实最近两年,我一直都在和膝盖的伤病作斗争,在石关的训练让我感觉越来越好。这里的饭菜非常好,搭配、口味都很完美,让我终于恢复到两年前的水平,我才能在伦敦奥运拿到金牌,我非常感谢石关。”

在运动员食堂,记者见到了省体育局膳食部的大厨程连,只要一有集训任务,他都会从合肥赶到这里帮忙,为运动员提供伙食。他介绍,石关村专为运动员开辟了13亩优质蔬菜基地,专户种植,专人指导,4年来共为运动健儿输送高山无公害蔬菜12万斤,“这里提供的肉类、蔬菜是我们精心挑选出来的,一定是安全、卫生、营养的。”

经过7年的建设,石关国家训练基地初具规模,目前有4个综合馆、1个力量训练馆、1个室内游泳馆和环形登山路径、室外田径场等。2003年以来,中国柔道队、击剑队、举重队等每年都来这里集训,多名奥运冠军从这里走出。因为奥运冠军以举重队员居多,眼下石关获得了中国举重“梦之队”福地的美誉。当然,石关的未来可能就不止是和举重联系在一起了。

“奥运前,我们花剑队就在这里集训,真的非常棒,这里的环境很适合培养运动员冷静的性格。”王海滨说,此前,为了备战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国家男女佩剑队和男子重剑队运动员也曾齐聚石关,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石关的好,只有来这里训练过的人才能直接感受到,我想要不了多久会有更多的剑种走进石关。”

雷声一剑义卖46万

此次奥运冠军回岳西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给贫困学生义卖,举重、击剑冠军们将自己穿过的训练服和比赛用具拿出来拍卖,当天总计拍卖款达96万元,所得款项全部转交给当地政府,用于当地贫困学生的教育经费。

义卖的第一件物品是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用过的手套,虽然东西很小,但背后蕴藏着中国一代代剑客对奥运金牌不断的追求和突破,因此参加竞拍的当地企业也很热情,叫价一个接着一个,最终以7万竞拍成功。

在整场拍卖过程中,最宝贵的就是雷声用过的剑,这把伴随雷声的剑在一轮又一轮接力过后,以46万元成为整场拍卖最高价。对此,雷声也没想到企业会如此热情,“没有准备好,都是平时训练用的东西,本来打算把奥运会比赛服带过来的。总之是为了表示对这里的感谢。”

本报记者 樊大龙/文 王从启/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