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伊布力压九大巨星 传奇生涯+独门绝技=金足奖

2012年10月18日08: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布力压九大巨星 传奇生涯+独门绝技=金足奖

伊布凭借蝎子摆尾独步武林

腾讯体育讯 在2012年“金足奖”的评选中,瑞典球星伊布力压布冯卡西利亚斯、德罗巴(微博)卡卡皮尔洛普约尔、劳尔、西多夫以及哈维(微博 数据) 等九大巨星,最终将这一奖项收入囊中。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十位候选人中,除伊布之外的9人都曾经赢得过冠军杯,其中还有6人是世界杯、欧洲杯冠军队成员,在金足奖这样一个以终身成就为评选标准的奖项中,伊布是如何最终胜出的呢?

职业生涯:纵横欧洲

所属分类:体育
新功能放大观看

出道以来,伊布先后在瑞超、荷甲、意甲(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以及法甲闯荡,其职业生涯几乎称得上是纵横欧洲。1996年,伊布与瑞典顶级球队马尔默签署了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合同,并于1999年被上调至一线队。当年马尔默在联赛中仅列第13位,并黯然降级,不过一年之后,该队重新升入顶级联赛。

时任阿森纳(微博 数据)主帅的温格曾经力劝年轻的伊布加盟枪手,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加盟荷甲班霸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在荷甲赛场效力的3个赛季多一点(2004/05赛季只打了3场联赛)的时间里,伊布在110场比赛中打进48球助攻15次,他已经成为全欧洲关注的焦点。

2004年伊布加盟意甲豪门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他在亚平宁赛场上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在随后的8年时间里(其间短暂加盟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一个赛季),伊布辗转效力于尤文图斯(92场进26次助攻6次)、国际米兰(117场进66球助攻32次)和AC米兰(微博 数据) (85场进56球助攻27次)。由于其高大、硬朗的外形,超一流的球技以及先后效力于意甲三强的历史,中国球迷给伊布起了一个颇具中国古典文化色彩的绰号,“吕布”。

2009/10赛季伊布曾经在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短暂效力了一个赛季,他在46场比赛中打进22球助攻13次,表现不错。然而由于与时任巴萨(微博 数据) 主帅的瓜迪奥拉矛盾颇深,最终他还是离开加泰罗尼亚豪门、重返意甲。

2012年夏天伊布高调加盟法甲新贵巴黎圣日耳曼,在8场比赛中塔神交出了10粒进球1次助攻的完美答卷。本赛季,巴黎圣日耳曼志在赢得重量级冠军,而伊布是该队最犀利的武器。

联赛冠军无数

尽管至今伊布仍无欧冠(微博 专题) 等洲际荣誉傍身,然而在各大联赛中,他却是将国内赛事冠军拿到手软。在阿贾克斯,伊布两夺荷甲联赛冠军,此外他还拿到了荷兰杯、荷兰超级杯各一次;在意甲,他随尤文图斯、国际米兰以及AC米兰先后拿到了6次意甲冠军(其中2005/06赛季随尤文(微博 数据) 夺冠,但后来因电话门事件被剥夺)、3次意大利超级杯;在西甲,尽管伊布仅在巴塞罗那效力了一个赛季,但依旧获得了西甲、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冠军各一次,并两夺西班牙超级杯。

如今伊布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瑞典神塔能否延续自己“转会必获联赛冠军”的神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独门绝技

1. 蝎子摆尾

少年时代伊布曾经练过跆拳道,因此尽管是个1.95米的大个子,但其柔韧性极佳,“蝎子摆尾”更是成了他的独门绝技。2004年欧洲杯瑞典对阵意大利一役,伊布背对球门以蝎子摆尾的姿势用脚后跟将球吊入布冯把守的大门;实际上在更早的2003/04赛季,他便在代表阿贾克斯对阵阿尔克马尔的比赛中,打入过一粒更加精彩的“蝎子摆尾”。

2. 连过七人

除了“蝎子摆尾”之外,伊布的球感和脚下技术也同样出色。当年挪威高中锋弗洛也是以技术细腻著称,然而伊布放言“弗洛用足球能做到的动作,我用乒乓球就可以完成”,可见其技术的细腻程度。

在为阿贾克斯效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伊布连过7名布雷达防守球员之后射门入网,那粒进球被评为了2004年欧洲最佳进球。

总结

尽管伊布缺乏欧冠、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重量级荣誉,但是考虑到他转战全欧的职业经历、国内冠军拿到手软的巅峰表现以及“蝎子摆尾”的独门绝技,伊布最终当选2012年的金足奖,实至名归。

(罗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