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冠军队长叫你玩转铁人三项 比体力更要比脑力

2012年10月11日00:27重庆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东道主,长寿铁人三项队,已经提前一个月开始赛前的集训,作为连续三届业余组团体冠军得主,他们在今年比赛中的最大愿望就是蝉联这个冠军头衔,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在长寿湖边见到了他们,他们的教练徐粟,他除了给记者简单介绍长寿队目前的备战情况,还告诉记者铁人三项赛不仅是一个要求体能和毅力的项目,同时也是一个要求脑力的运动。

游泳骑车跑步实力要平均

铁人三项是将游泳、自行车和长跑这三项本身已经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运动结合起来,而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虽然这项新型运动的起源时间不长,但以其突出的广泛参与性、公平竞争性、激烈的挑战性、以及较长的观赏性,迅速在全世界风靡开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也正是成为奥运项目。

这项有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在夏威夷发明的运动项目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深受大家的喜爱,2009年长寿区在长寿湖举办了重庆市首届业余铁人三项赛,随后这项运动迅速在重庆普及开了,而长寿铁人三项队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成立的,“我们的队员都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徐粟说,从第一届长寿湖铁人三项赛开始长寿连续三年包揽团体组冠军,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就是,长寿铁人三项队每年都会有一个选拔,而对象主要是我们长寿本届居民,里面可能会有长跑达人、自行车高手或者游泳健将,但他们不一定就是最合适的铁人三项运动员,“毕竟这个项目比的是三个项目的总成绩,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和平均实力,严重偏项的肯定不适合这项运动。”徐粟说,

一天三练赛前储备不可少

据了解,在长寿湖铁人三项赛队中每年都会有队员离开,也会有队员进入,之所以会这样只要是因为队伍的构成是纯业余的,除了每次大赛前会提前一个月组织集训外,平时队员都是在各自的单位工作,自己安排自己训练,“没有比赛的时候队员们都是自己训练,不论是跑步、游泳、还是自行车,因为我们长寿区的很多全民健身设施都是免费向市民开饭,因此队员们每天下班后,都可以找到地方训练。”徐粟说,

而为了备战今年的比赛,和往常一样长寿铁人三项队又一次提前一个月展开赛前集训,目前他们就住在长寿湖边,每天他们要进行三场训练,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晚上还有一场,不论刮风下雨都未间断,“没有法,铁人三项机会是个全天候的比赛,因此即便是下雨我们也会给队员安排户外(微博)训练,因为有可能比赛时就会下雨,当然因为区里面后勤工作做的好,解决的所有队员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因此队员们训练起来也很卖力。”徐粟介绍所,据徐粟透露,目前队员的训练状态非常不错,“作为团体赛的卫冕冠军,通过近一个月的赛前训练,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本届比赛中去争取蝉联团体赛的冠军头衔。”徐粟说。

游泳比赛和游跑交替有技巧

除了体能和能力的储备,铁人三项并非是一个单靠体力和毅力就能争取胜利的项目,徐粟告诉记者说:“铁人三项其实也还是需要一些脑力。”说白了就是需要一些技战术,徐毅(微博)拿三项中的第一个项目游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游泳比赛的入水点设在一座浮桥上,运动员们从浮桥上同时跳水出发。他们要沿着由浮标和绳索标志出的路线游进,如果有人超近道就会受到处罚。运动员可以用他们喜欢的任何姿势游泳,但实际上多数运动员都选择自由泳。而在有游进过程中,很多人都以为运动员从下水之后运动员都会想在泳池里参加比赛一样亡命冲向起岸点,但其实不然,“下水后前五十米我们会尽全力往前冲,以求突出大集团军,这样有利于我们在随后的游进中更少的受到其他队员的干扰。” 徐粟说,而在游泳结束的起岸环节,其实就是游泳赛段的冲刺环节,其实很多高手都是不会尽全力冲刺的,按照徐粟的说法,因为从水里出来,受重力和压力变化影响,如果你上岸前冲得太猛,起水后又跑的很快,这是很多选手可能会出现头晕和体力不支的情况,这就不利于选手完成全部赛程的体力分配,同时对选手比赛成绩也肯定会有影响,“这个阶段争取的做法,游泳赛段冲刺阶段,应该尽可能调整呼吸,保持正常游进速度,不冲刺,上岸后的跑进同样如此,主要做呼吸调整,一边让身体尽快适应陆上运动环境。”徐粟说。

上岸之后在交替区寻找自行车也是一个技术活儿,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一名运动员从游泳换到自行车所用的时间至关重要。当运动员快速从水中上岸,脱掉防水衣、戴上头盔、套上鞋子,还要从架上取下自行车,“事故”常常会在这时发生。运动员的目标是在30秒以内完成换项的工作。在比赛中我们常常会看到有队员在这个环节消耗大把时间,或是干脆就找错了自己的自行车。对此徐粟表示:“为了能让自己更快的找到自行车,我们通常会让队员选择一双配色独特的自行车鞋,最后就是第一无二的配色,三前将自行车鞋放在自己的自行车旁边,然后在垫上一块鲜艳的擦脚的毛经,这样就能帮助队员在上百辆自行车中,找到自己的那辆。”类似的比赛技术还有很多,但当记者听完徐粟的讲述后发现,正如徐粟所属,其实铁人三项并非是一个单靠体力和毅力就能争取胜利的项目,脑力的运用也会在比赛中起到重要作用。(黄德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