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薛立:看到校园足球不断进步 让孩子健康成长
http://sports.QQ.com  2012年10月10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林剑  我要评论(0)

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三年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还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只是在青岛的欢庆彩旗中呱呱坠地;三年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不但拥有了49个参与城市、100余万参与学生的规模,而且还拥有了“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这样的顶级赛事,活动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主要领导者和参与者,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薛立亲眼见证了这一切,利用“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的机会,本报记者对薛立进行了专访,请她畅谈了她眼中校园足球的进步和成长。

记者(问):从三年前校园足球活动在青岛起步到如今的冠军杯赛,您感觉校园足球活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薛立(答):最大的感觉是孩子们会踢球了。几年前,孩子们还更像是在场上玩闹,但现在,孩子们的技术能力、配合能力都很有味道了。这充分说明中国足球其实并不缺少人才,而只是缺少可以让孩子们展示、提高的平台,而校园足球活动,无疑就是这样的平台。

问:之前您曾经跟我说过,要尽量避免让孩子在校园足球活动上有功利的目的,那组织“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这样的比赛目的是什么?

答:我们说避免校园足球的功利,并不是说禁止校园足球的比赛,正相反,足球的核心就是比赛,如果没有比赛,孩子们很难得到乐趣和提高,我们要避免的应该是孩子们、球队过分追求成绩和锦标。

我们这次搞“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完善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同时让全国在之前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中表现比较出色的学校获得和其他学校交流、沟通的机会,同时让孩子们到北京了解奥运文化、开阔视野。除了冠军杯赛,我们还会逐步完善校内比赛、城市间比赛以及冬夏令营活动,努力搭建起校园足球良好的竞赛体系。

问:“奥体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这项比赛有什么特点?

答首先参赛的24个城市都是2010-2011年度校园足球工作综合评比一、二等奖的城市;其次参赛的球队都是这些城市优秀队,基本可以代表现阶段我国校园足球的最高水平;另外我们还对参赛球队做出了要求,那就是参赛球员必须是该学校的学生,不允许搞集中和选拔,那样并不利于校园足球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最后就是我们希望把该项赛事打造成一项长期赛事、品牌赛事,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为校园足球活动服务。

问:您觉得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答:最大的意义其实并不仅仅是扩大我国基层足球人口,而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前很多人问我,说校园足球已经有100万人参与了,已经够了么?我肯定会说不够,因为让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精神快乐,多大的规模都不算大,我们希望100%的孩子都能通过运动获得强健的体魄、良好的精神。这才是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根本目的。

问:我注意到本次冠军杯赛主要采取的五人制足球比赛,据我所知各地的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也大都采取五人制,请问出于什么考虑?

答:之前国外有过一项调差,参与一小时的足球活动,五人制足球比赛比11人制每个球员多触球6000多次!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如果我们的每个球员都能在一小时里多触球6000多次,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的技术能得到更好提升?球员们参与足球的热情也会更强?国外很多高水平运动员小时候都踢过五人制足球,他们良好的足球基础大都是通过五人制比赛锻造出的,因此我们希望在小学阶段尽可能推广五人制足球比赛,不但结合了我们小学场地有限的情况,也能让孩子们在接触足球初期就打下良好的技术功底。

问:对于校园足球的“提高”,您有什么考虑?

答:我们原则是不赞同球员们过早地集中,即以往的体校模式,还是希望他们能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参与足球活动。另外在学校里,也不希望踢球的孩子单独编班,还是要和普通孩子在一起,这样更有助于他们身心的全面发展。我们将会在教练员培养、比赛搭建方面下工夫,希望摸索出一条全新的校园足球“提高”之路。

问:如今校园足球活动还面临着怎样的困难?

答:首先校园足球活动是一项公益活动,需要各级政府、企业的投入和支出。这里的支出并不是为了校园足球活动,而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我想投资孩子的身体,什么样的成本都不算高;另外我们希望教育部门也能进一步加大教学中体育所占比例,让体育运动深入到每所学校,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我们应该转变理念,真正让孩子们全面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