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麦蒂牌”? 不如说是“姚明牌”

2012年10月09日23:32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大牌如麦蒂,到了青岛队,万一来了脾气,上了性格,谁能制服得了他?平心而论,即便在火箭,颠峰时期的姚明也从来没有和麦蒂真正有过默契无间的合作。

腾讯特评:“麦蒂牌”? 不如说是“姚明牌”

麦蒂,最大牌的“洋亲戚”

闫松

麦蒂如果真的来打CBA,请别太把他当回事,即便他可能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NBA(微博)球星。

青岛签约麦蒂,与其说借麦蒂之威提振全队实力,不如说靠麦蒂之名行使广告效应。再与其说,青岛打的是“麦蒂牌”,不如说打的是“姚明牌”。

这些年火箭帮扎堆往CBA蹦。斯奈德、斯威夫特、泰勒卢卡斯、威尔斯、布鲁克斯弗朗西斯……但凡和姚明有点裙带关系的火箭队员,都蜂拥到CBA淘金。对于这些NBA小角色,他们能在异国找到栖身之地,无不占尽姚明的余荫。而那些CBA俱乐部也因为来了个姚明的“小兄弟”、“洋亲戚”,而大肆宣扬,起到夺人眼目之实。要言之,无论是打工的,还是当老板的,基本都做到了双赢,姚明有意无意地做了回“中间人”,虽然他没什么提成。这就是姚明的效应,他甚至让国内球迷都熟知了据说是休斯敦唯一的报纸——《休斯敦纪事报》。

关于麦蒂来CBA混,业内基本唱衰,论调根据,无非两点:一、身体;二、性格。

麦蒂最风光的时刻甚至不是在火箭,而是在魔术。有人说,麦蒂如果没有伤病缠身,他的成就不会亚于科比(微博)。的确,在麦蒂健康的状态下,他就是个得分王。在魔术时代,麦蒂的肆意发挥,仰仗他的身体。但是,如果麦蒂丧失了这个先决条件,他就立刻沦为准一流球员。火箭时代,他和姚明轮流受伤,大大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因此,火箭连季后赛的资格都很难享受到。

无法抵御伤病的侵袭,导致麦蒂每况愈下。从尼克斯活塞再到老鹰,麦蒂有一种被流放的感觉。他再也不是职业生涯早期令诸队最头痛的对手。

如今,麦蒂要辗转到青岛打CBA,直接反映出他的无奈与困境。对一个经常容易受伤、训练也不正常的麦蒂来说,又如何立足CBA?

真正导致麦蒂职业生涯走衰的还是他的性格。他的内向有点像目前效力于申花的阿内尔卡。不善和他人打交道,缺乏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

还是引用这句话:麦蒂如果没有伤病缠身,他的成就不会亚于科比。其实只说对一半。一个健康的麦蒂却没有一个强大的心脏。他永远不是领袖级的球员,所以他可以当得分王,却拿不到冠军,成不了队长。这一点,别说科比,麦蒂连艾弗森也不及。

大牌如麦蒂,到了青岛队,万一来了脾气,上了性格,谁能制服得了他?平心而论,即便在火箭,颠峰时期的姚明也从来没有和麦蒂真正有过默契无间的合作。麦蒂到了青岛,不会在本质上提升球队的实力。青岛还不是冠军级别的球队,麦蒂也不是全能领袖。看青岛看麦蒂,等于看热闹。

现实在CBA最成功的外援,仍然只是马布里(微博)。他不仅亲民而且有统治力,北京队也具备王者之气。天时地利人和,决定了马布里在中国的成功。

麦蒂来了,他未必好过JR史密斯马丁之流。当CBA不再迷信大牌,麦蒂的到来只能制造眼球喧嚣,而不会带来战略提升。麦蒂来CBA混饭吃,最大的意义是,我们迎来了一个姚明最大牌的火箭队“洋亲戚”。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