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8期:公牛战爵士乔丹0.8秒失绝杀

2012年10月09日07: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来到盐湖城,菲尔·杰克逊希望自己球队能偷下第一场,但刚从东部决赛挣脱出来不久,公牛看上去有点累,脚步有点慢。第四节,公牛把防守强度提上来,只让爵士拿到12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可到加时赛里,他们的油箱实在是空了。相反,爵士队36岁的超级控卫斯托克顿蓄足了力,他在加时五分钟内,攻下个人全场24分当中的7分,率领爵士以88比85取胜。乔丹苦战46分钟,得到33分,仍然功亏一篑。

第二场,公牛打得远比第一场有侵略性,他们不断攻击篮下,而且全队抢到18个进攻篮板。公牛的思路很明确:用防守拖住对方,保存能量,紧咬比分,让马龙去投他该投的篮,到比赛末段,再让乔丹来解决问题。这场球,马龙16投5中只得16分,整个下半场没有投篮命中;反观乔丹,全场33投14中,得到37分,虽然命中率不高,但最后一节的13分至关重要。

终场前1分钟,公牛还以85比86落后,全队收缩防守,逼迫斯托克顿传球失误。科尔把球带到前场,趁爵士立足未稳,投了个追身三分,没进。篮板球掉下来,混乱中竟被科尔自己抢到。科尔拍了一下球,塞给篮底的乔丹,乔丹纵身打进,并造成犯规。终场前47.8秒,公牛反超两分,88比86。随后爵士的进攻回合,马龙本有机会扳平比分,可他的中投正如公牛教练组所预期的那样,失手了。公牛在盐湖城偷得这场胜利,93比88。

总比分1比1平,爵士争取了一整年的总决赛主场优势,就这么丢了。更糟的是,这个系列赛,正按照公牛教练组想要的方式进行着:公牛后卫成功限制了斯托克顿的移动自由,从而孤立了马龙,让马龙无法成为全队流畅进攻的一部分;同时,罗德曼等人逼迫马龙变成了一个跳投手,不让他上罚球线,不让他掌控比赛的节奏。

回到芝加哥,公牛把第三场比赛变成了一场狂欢——芝加哥人的狂欢,却是盐湖城人的梦魇。

自东部决赛中段以来,公牛队头一次显得休息够了、活力充沛,他们在防守端简直无可挑剔,反应迅速,轮转到位,经常把爵士逼到24秒进攻时限的最后一刻才匆忙出手。马龙前两场加起来41投仅14中,此役倒是表现上佳,前6次投篮个个命中,然而,他灵的时候,爵士乐依然奏不响,因为除他之外的其余爵士球员,首节16投仅1中。

第一节打完,公牛以17比14领先;中场休息,公牛49比31;前三节结束,公牛72比45;最终,公牛以96比54狂胜。双方42分的差距,创下NBA总决赛历史上单场分差最大纪录;爵士所得的54分,则是NBA设立24秒进攻时限以来的单场最低分——不仅是总决赛的最低,而且是NBA所有比赛的最低。赛后,爵士主帅杰里·斯隆坐在新闻发布会的讲台上,拿着技术统计纸问说:“这是真的比分么?整场的?我以为有196分,他们看上去像拿了196分。”

在一场比分如此悬殊的比赛过后,系列赛的势头已转到公牛这边,现在,轮到爵士来回答疑问了:他们要如何反弹?第四场的过程,比三天前要激烈得多,爵士表现得更凶悍、更强硬,可结局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公牛还是掌控了节奏,靠防守与爵士相拼;马龙尽管手感不错,仍旧只得到21分;最后两分半钟依然是公牛的时间,他们终以86比82再赢一场,总比分3比1领先。此后,芝加哥媒体已经开始讨论:这次的总决赛MVP,到底该给乔丹,还是该给皮蓬?乔丹当然是公牛队的核心,而皮蓬则是公牛防守成功、爵士进攻不顺的关键。

总决赛赛制是2-3-2,第五场还在芝加哥进行,联合中心的整个赛前氛围完全和第三、四场不一样,人人欢天喜地,做好了开香槟的准备。“这是不是乔丹穿公牛球衣打的最后一场比赛呀?”“一旦夺冠,警察要怎样应对赛后可能出现的骚乱呀?”大家讨论的都是这些,似乎比赛胜负已无悬念,公牛主场夺冠是板上钉钉的事,不会发生意外。

但,意外偏偏发生了。一直遭受批评和质疑的卡尔·马龙,打出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总决赛,他27投17中,轰下39分,让公牛防守无力抵挡。同样打出个人总决赛代表作的,还有公牛这边的库科奇,他第一节手就热得发烫,全场出手13次,只有2个没进,拿到30分。然而,一个库科奇,支撑不起整个公牛队——乔丹本场26投仅9中,皮蓬更是16投仅2中;若把库科奇排除在外,公牛全队的投篮命中率不足30%。最后0.8秒,公牛落后2分,主场观众还在期盼奇迹,乔丹右翼接球,扔出超远三分,没有沾到篮筐,没有奇迹。

81比83,公牛落败,总比分变成3比2。什么香槟,什么派对计划,什么总决赛MVP归属,全被扔出窗外。现在,总决赛要回盐湖城去了。

输掉第五场,菲尔·杰克逊跟乔丹说:“迈克尔,我们还需要再赢一场,我们不得不去客场赢了。我想,这还更好一些。”乔丹表示赞同。虽说总比分还是公牛3比2领先,但要在别人的地盘上赢一场总决赛,从来不那么容易。下一场会发生什么,我们下期接着说。

好,这期节目就到这儿。提醒各位腾讯网友,下一期NBA档案解密,将是乔丹生涯故事的最高潮,期待您的关注。欢迎大家一边观看我们的节目,一边登陆腾讯微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感谢大家,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