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体坛周报:豪门不是一天炼成的

2012年10月03日10:3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越顶尖的竞技,对一个俱乐部的综合性考量就会越全面。征战亚冠,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广州恒大(微博)似乎具备了一切:重金构筑的豪华阵容、老板气势豪迈的资助——像客场两架专机的待遇、广州这个超级主场、全国球迷在节假日的高度关注。

当然总有些不尽如人意处,例如国家队此前莫名其妙的环球路演,影响了几位恒大国脚的体能和精力,例如紧密得毫无条理的赛程。但在征战亚冠前,恒大甚至能从足协,得到在赛季中期更改外援人数的政策支持。和伊蒂哈德的主场比赛,又发生在一个特殊的新闻背景下,民族主义情绪对主队的士气多少能起到些提振作用——最终赢球却被淘汰,并没有那么令人失望。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中国足球太需要一场胜利了,不论是什么球队,在什么比赛中。即便知道一两场比赛的胜利、一两支球队的成绩不过是扬汤止沸,仍会引得无数局中人为之折腰。恒大的出局,我觉得是力有未逮——第75分钟用赵旭日换巴里奥斯,被认为是里皮(微博)保守的败笔,其实打到那时,巴里奥斯、郜林、秦升(微博)等人都已是强弩之末,中前场脱节,进攻端很难压制住伊蒂哈德。里皮的判断当然有风险,但控制好中场、将两球领先保持到终场,广州恒大是在求取主动。

然而这支球队并不能在场上实现里皮的想法,劳师远征、疲于奔命,在最后这10分钟,要了广州恒大的命。

两个打中门框的精彩射门,没能转化成为得分,时也命也?一两场比赛的胜负,还可以用偶然性的运气解释,但中国球队,不论国家队、俱乐部,不论男足女足,打关键比赛必然崩盘,攻不克守不固,绝不是偶然运气使然。全方位在每个细节上的落后,这不是短期巨额资金投入和澎湃激情能够改变的。

巴里奥斯、孔卡和金英权,在亚冠范围内,肯定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郑智、郜林也是表现不俗的国脚,然而广州恒大在需要给对手致命一击的时候,没有那股冷酷狠劲,必须要众志成城防守时,也缺乏领袖人物可依赖。这并不是对恒大的批评或指责,因为这样气质的形成,恰恰是需要通过多场与伊蒂哈德这般的生死战,才能磨砺成型。然后在所有足球发展的细节上,从运动员最草根阶段的教练水准,到他们走上职业道路后接受的规范化教育,再到俱乐部文化的塑造、与城市文化的融合,面面俱到,一支真正的职业球队才能成型。

全球范围内,没有哪支球队能一飞冲天,每年都能拿下所参加赛事的最高奖杯。在成绩上广州恒大值得称道,但上升得越快,后续乏力的风险就越高。大家都爱以“足球规律”说事,至少在俱乐部建设上,全面发展,应该是“足球规律”之一。钱能解决很多问题,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未来的道路恐怕会更艰险,倘若以亚冠冠军作为恒大第二阶段发展目标的话,这亚冠第一年的经历,足够说明国际竞争的艰难。待发需蓄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