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马德兴:恒大配置难达里皮要求 该重考虑人员

2012年10月03日10:2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里皮(微博)接手恒大后,一直在向外界传达着这样的观点:一支出色的球队不应只有一种技战术打法,而是至少掌握两到三种。里皮是这么说的,也一直在恒大这么做着。此番主场对阵伊蒂哈德队,里皮大胆采用了352阵型,不过,最终这种打法并未帮恒大换回想要的胜利。

客场首回合比赛中,伊蒂哈德主动求变,将习惯的4231或4411改为3412,出乎里皮意料,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回到广州,里皮也是主动求变,排出双前锋,并将后防线上的荣昊位置前提到中场,以三后卫出战。整个上半时,应该说恒大的战术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球领先便是明证。中场休息时,里皮鉴于上半时表现不俗,未进行调整。

反倒是伊蒂哈德中场休息后主动求变在用9号纳伊夫·哈扎济换下23号沙巴安,把上半时的4231阵型改为352,让右后卫50号伊·哈扎兹的位置前提至右边卫。主帅坎内达的目的很明确:加强中场和恒大的争抢,同时增加锋线攻击力度。这个变化在下半时开始后一度产生了一定效果,攻势较上半时有所增强。但很快,恒大重新掌握了场上主动权之后,在60分钟前后,连续对伊蒂哈德腹地展开进攻,并创造出多次进攻机会。

下半时第73分钟,里皮用李健华换下冯俊彦,用意也很明确,即进一步加强进攻。但整个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巴里奥斯下场之后。因为巴里奥斯主动要求下场,这其实是打乱了里皮的部署。“我们板凳上就只有姜宁和吴坪枫(微博)两名攻击型球员,但没有中锋!”可以看出里皮并不情愿。因为恒大队在前场需要两名中锋去牵制住对方的三名中后卫,中场才能展开起组织。如果换上姜宁或者吴坪枫,则整个队伍的技战术打法势必需要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里皮用赵旭日换下巴里奥斯,其目的很清楚,就是加强中场力量。而且,赵旭日出场后也一反常态,更多地投入进攻中。可是,由于巴里奥斯的下场,等于缓解了伊蒂哈德队后防线上的压力,郜林一个人不可能牵制住对方三名中后卫。在这种情况下,伊蒂哈德队中卫可以轻松大脚将球吊向前场,这也就有了哈扎济头球摆渡、8号法赫德得球后射门的那一幕。如果当时有第二名中锋在前场牵制一下对方的中后卫,或许情况会好很多。

在被对方追成1比2之后,里皮在第81分钟不得不用姜宁换下荣昊,这其实的里皮的变阵。“我上去之后,整个队伍就改打442了,就是让李健华的位置回撤变成右后卫,我的位置更进一步向前,希望能够再进一球。”姜宁表示。但是,这一变阵来得有些晚了,这意味着金英权由中后卫改打左后卫,显然不是他所擅长。在第85分钟时,里皮又将冯潇霆从中后卫的位置上改到中锋的位置,以加强前场的争抢。但一方面,恒大队过于着急,传球落点不佳;另一方面,冯潇霆先前就从未尝试过中锋。最终未能收到效果。

里皮的设想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就目前恒大队的人员配置而言,似乎无法完全达到里皮变阵的要求,不管是先前尝试433,还是这一次的352,恒大队恐怕需要重新考虑整个队伍的人员配置问题。更重要的是,里皮需要更多地给队员们灌输不同战术的不同位置要求和位置技术,毕竟中国球员从小并未受到过良好的战术素养熏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