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巴拉克退役 > 正文

英雄迟暮巴拉克宣布退役 国家队大赛未夺冠留遗憾

2012年10月03日09:3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雄迟暮巴拉克宣布退役 国家队大赛未夺冠留遗憾

  10月2日,现年36岁的德国足坛名将巴拉克通过其律师正式宣布退役。巴拉克先后效力于凯泽斯劳滕勒沃库森、拜仁(微博 数据) 慕尼黑、切尔西(微博 数据) 等球队。巴拉克从1999年至2010年为德国国家队效力并长期担任球队队长。图为2006年7月4日,巴拉克在世界杯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后向球迷致意。 新华社发

  新华网柏林10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东)德国著名足球运动员、长期担任德国国家队队长的米夏埃尔·巴拉克今天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以36岁的年龄回顾我漫长和精彩的职业足球时代当时作为一名孩童我简直不敢梦想。”

  巴拉克在国家队有表现出色,也获得了应有的荣誉--2002年韩日世界杯亚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季军以及2008年欧锦赛亚军。从1999年进入国家队开始,他一共代表德国队参加了98场国际比赛,打进42粒球。在国内联赛中,他随拜仁获得过3届德甲冠军和3届足协杯冠军,1998年在凯泽斯劳滕获得过创造奇迹的联赛冠军;在英超(微博 专题) ,他跟随切尔西队夺得一次英超冠军以及3次足总杯冠军。这些成绩和荣耀可以告慰这位在绿茵场上驰骋多年,为球迷留下众多精彩瞬间的宿将。

  在他17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先后为凯泽斯劳滕队、勒沃库森队、拜仁慕尼黑队、切尔西队效力,最后又回到勒沃库森队。今年5月5日,巴拉克为勒沃库森队打完了最后一场比赛,2011/12赛季便结束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一直没有被安排上场,已经36岁高龄的巴拉克自觉地意识到,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机已经成熟。

  上月26日刚刚度过自己36岁生日的巴拉克出生在前东德的格尔利茨,从7岁开始接触足球,1983年进入他家乡所在的克姆尼茨队;1990年,巴拉克14岁那年,德国统一。1995年,19岁的巴拉克转入职业足球,他的第一个职业俱乐部球队是克姆尼茨队,这是一支参加地区联赛的丙级球队;1997年转会到凯泽斯劳滕队,那年凯队刚刚从乙级冠军的身份晋升到甲级,在随即开始的1997/98德甲联赛中,巴拉克跟随凯队亲身经历了一步登天的重大奇迹(作为刚刚升入甲级的球队在第一个新赛季便夺取顶级联赛冠军),不过他当时被安排在二队踢球,打了17场比赛,进了8个球;升入一队后,他总共打了29场比赛,进球4粒。

  1999年夏天是巴拉克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点或里程碑,他被德甲劲旅勒沃库森队相中,这时,巴拉克的球技与思想愈发成熟,很快成为球队的灵魂人物,而且也在国家队戴上了队长袖标。在勒沃库森的3年期间,他一共出场79次,打进27个球;2002年,他作为队长带领国家队在韩日世界杯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倒在巴西队脚下,屈居亚军,但仍得到国内外的普遍称赞。有德国媒体认为,1998年的国家队主帅如果招巴拉克入队,德国队就不会在法国世界杯上被淘汰出四强;如果2000年时的国家队主帅里贝克重用巴拉克的话,德国队就不会在欧锦赛小组赛上折戟沉沙!

  巴拉克在勒沃库森队的优秀表现以及在世界杯赛上的精彩发挥,立即引起拜仁俱乐部的注意。2002年7月,巴拉克正式加盟拜仁慕尼黑,开始了他足球生涯中最辉煌的阶段。他为拜仁踢了整整4个赛季,一共出战107场,打进44个球。

  2006年,巴拉克离开了祖国,远赴英伦,加盟蓝军切尔西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伤病的困扰,巴拉克的状态大不如前。虽然切尔西给他出场机会不少(105场),但是他的收获极为可怜,仅进了17个球,跟他在勒沃库森和拜仁慕尼黑时的表现,有天壤之别!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赛前的一个月,巴拉克在足总杯决赛中,被对手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粗暴犯规,右脚踝严重受伤,导致他无法入围德国国家队,遗憾地错过了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打世界杯的机会。今年,随着巴拉克的年龄继续增加,他的状态大不如前。勒夫主帅也没有招巴拉克回归国家队的任何意思。再说,现在德国队的中场已经有厄齐尔等一干脚下活儿特别棒的小伙子们,巴拉克当然不再是第一人选。

  接连失去两次重大世界赛事的参赛机会,再加上回国后在勒沃库森队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儿去,巴拉克逐渐感到心灰意冷,萌生退意。迟迟没有宣布,只不过是在寻找时机。勒沃库森是巴拉克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成为他告老还乡的地点。2010年,巴拉克离开蓝军,回到祖国,加盟曾让他大火的勒沃库森队。但是他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劲头十足的小伙子了,两年期间,球队给他的出场机会应该不算少,有35场,可惜多种原因造成他无法适应高强度的竞争。两年期间,他只有可怜巴巴的两个进球。

英雄迟暮巴拉克宣布退役 国家队大赛未夺冠留遗憾

  图为2011年11月23日,巴拉克在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小组赛勒沃库森主场与切尔西队的比赛中。 新华社发

英雄迟暮巴拉克宣布退役 国家队大赛未夺冠留遗憾

  图为2011年11月23日,巴拉克在欧冠联赛小组赛勒沃库森主场与切尔西队的比赛中。 新华社发

英雄迟暮巴拉克宣布退役 国家队大赛未夺冠留遗憾

  图为2008年4月30日,巴拉克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切尔西与利物浦(微博 数据) 比赛后与队友庆祝胜利。 新华社发

  (王东)

相关专题:

巴拉克退役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