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刘建宏:别把亚冠当中超 两条路治疗恒大命门

2012年10月03日08:1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微博 博客)

遗憾,但不伤感。

恒大的出局是充满期待的告别,亚冠的处子赛季恒大的收获也可以比失去的更多。

遗憾的是四分之一比赛第一场冯潇霆的伤病成了对手的突破口,遗憾的是第二回合恒大如麻的机会却没有换来第三个可以KO对手的进球。当然里皮(微博)的换人也可以拿来反复探讨,但如果孔卡、郜林、冯俊彦、巴里奥斯随便把握住下半场十分钟里恒大创造出的众多机会其中的一个,里皮随后的一切调整都会变得顺理成章。在欧冠(微博 专题) 的赛场上,面对相同局面守住战果的球队数不胜数,但在亚洲,特别是在中超,这样的逻辑却未必能推导出相同的结果。这可以算作里皮进一步认识自己球队的一个收获。

在看起来实力还稍稍有点优势的比赛里被淘汰,在胜利一度离自己只有十几分钟的比赛里告别亚冠,这样的结果一定是五味杂陈。但恒大如果希望在明年的亚冠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遗憾中看到不足才更重要。

为什么在明知冯潇霆伤病初愈状态肯定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还不得不使用他?为什么在穆里奇受伤、姜宁发烧的情况下,里皮很难再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的替补?为什么看到李健华在第一场对垒中眼看被对手打爆的时候,只能用荣昊一个左脚将来临时救急?

过去两年,依靠甚至有些夸张的投入恒大让自己的外援成了中超的珠穆朗玛,也成就了自己的第一个中超冠军,这肯定强化了投资人某种概念,有了好外援也就能很快的称霸亚洲。这也是克莱奥状态尚好的时候巴里奥斯又从天而降的原因之一。之后恒大更推进了中超外援数量的变革。

但是,亚冠不是中超。

一方面中超的外援数量可以朝令夕改,但亚足联不会朝三暮四。留给恒大的外援名额与他人不会有什么区别。另一方面,亚冠的竞争水平远非中超可以比拟。

在中超里恒大可以在外援的带领下所向披靡,但在亚冠里外援固然依旧出色却不能像在中超里那么具备决定性。特别是在其他亚洲球队越来越重视恒大的情况下,如何限制恒大的外援也就成了各队首先做足的功课。在这样的变化里,本土球员的作用不是被削弱了,反而被充分放大。换言之,恒大要想在未来的亚冠里有所突破,本土球员的整体水平必须得到提升。

当克莱奥无法报名,巴里奥斯被换下时,恒大不能只有一个只能当半个中锋用的郜林。当穆里奇无法出场,恒大也不能只有一个姜宁。当冯潇霆还无法完全摆脱伤病困扰时,恒大不能只有一个张琳芃

虽然在替补席上坐着的人数和对手一样,但里皮手里的可用之人却寥寥无几。这才是恒大打好亚冠的命门。

接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道路有两条:一是继续高额投入,不断引进;二是内部挖潜,充分提升现有球员的实力。比如恒大目前还有彭欣力(微博)、还有前国奥中后卫李建滨(微博),只可惜在过去一个赛季中他们都没有获得什么机会。

所以,接下来俱乐部和里皮对球队的充实和提高才是恒大未来亚冠前景的最关键因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