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张路平:广州恒大!中国恒大! 他能打生死战

2012年10月01日10:4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路平(微博)

从5比1痛击全北到2比4遭伊蒂哈德逆转,恒大半年之内,完成了从外援光晕效应到土将短板效应的戏剧性切换。这既是这个时代中国足球的深刻注脚,也是对包括许家印在内的乌托邦主义者的严厉训诫。

作为外战独苗,恒大目前的任务是在1/4比赛次回合中翻盘。但它目前所处的大小环境,都呈现强烈的自残特征。大环境方面,对手伊蒂哈德提前四天来到广州适应天气、场地、恢复状态时,恒大却深陷跟青岛中能(微博)的首尾苦战,并且输球输人,而仅仅两天前,它们刚刚在足协杯上杀退辽宁。如此魔鬼赛程,使得主客角色彻底反转,以逸待劳的倒是远道而来的伊蒂哈德。

虽然恒大并非国家队,也不是所有中国球迷共主,但亚冠赛场早已将个人或地方事务国家化,恒大既是广州的,也是中超的和中国的,大敌当前,以赛程对其围困肢解,或站在一旁冷嘲热讽甚至幸灾乐祸,都是对中国足球之反动。

小环境也不妙。除了无可改变的土将短板外,体能,尤其是中后场球员体能,一直是恒大的最大困扰。无论是李章洙时代还是里皮(微博)时代,均是如此。以失球为例,迄今8场亚冠赛事,共丢11球,其中下半时丢8球。两场最要命的败仗,主场1比2武里南和客场2比4伊蒂哈德,均在最后时刻崩盘。体能的重要来源是赛季前储备,李章洙难辞其咎,而里皮接手后的超高强度补课,也欲速则不达。雪上加霜的是,里皮又是一个90分钟绝不停歇的死硬派。

体能的次生灾害是伤病。一直以来作为进球支点的穆里奇,已俨然玻璃人,随时可能倒下。在目前的恒大主力阵容中,穆里奇以其突破的神秘性、不可预知性,使得全队对他产生了强烈的战术依赖和精神眷恋。凡是穆里奇缺阵的比赛,恒大的表现都吃力、机械、干瘪。与伊蒂哈德的首回合,正是他的受伤,成为比赛的转折点。而作为防守支点的冯潇霆,身体早已不堪重负,在首回合直接遭受对手“三连拍”后,能否从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痛中恢复过来,尚是疑问。伤病问题,里皮无能为力。

还有另一个更危险的信号。联赛败给青岛后,恒大的身躯里散发出浓烈的仇恨味,这不是大敌当前的激越呐喊,而是无能为力的气急败坏。没人能从负面情绪中获取正能量,自虐更无异于自取灭亡。里皮目前的作为,除人员和战术安排的小幅调整外,重要的是以世界名帅之尊鼓舞士气,相信他能做到。

恒大问题一大堆,实力至少已打8折,但重要的是,对手也不再隐形。伊蒂哈德并非神旅,首回合较量使我们相信,恒大有机会2球战而胜之。小组赛的历程证明,恒大是一支能打生死战的队伍,相信此番亦如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