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欧名将:中国包揽无碍乒球发展 请学会说英语

2012年10月01日10:46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利物浦(微博 数据) 10月1日体育专电题:欧洲乒坛人士眼中的“霸主”中国队 ——对话波尔(微博)、萨姆索诺夫和尤尔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波尔和萨姆索诺夫,欧洲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尤尔,英格兰乒乓球协会首席执行官。男乒世界杯比赛在这里举行期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三位欧洲乒坛权威人士,就中国占统治地位的国际乒坛进行了对话。

中国队:当之无愧的冠军

“想到不管怎么努力,世界大赛的冠军总要被中国运动员夺走,会不会产生挫败和绝望感?”把这个问题分别抛向德国的波尔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这两位与中国运动员打了十几年交道的欧洲名将,他们的回答可能与中国球迷想象的不一样。

波尔和老萨的观点基本相同:中国运动员训练刻苦,再加上有好的教练,一流的训练条件,夺得冠军当之无愧。 德国是欧洲乒乓球发展最好的国家,来自那里的波尔,表达得更加明确:“对于欧洲选手来说,经常输给中国选手并不是坏事,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有比他们强的对手,可以促进他们提高。”

老萨对中国队以及韩国队集体训练的体系不太赞同,表示自己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但波尔不认同他的观点,他说:“我不觉得应该把中国所有选手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是非常独立的,有着不同的性格,我和他们所有人都交过手,你看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马琳(微博)等等都不一样,不能把中国运动员简单化。”

包揽没有阻碍乒乓球发展

去年世锦赛包揽5个冠军,今年奥运会上舀下全部4块金牌,“包揽”成为中国队的习惯,波尔和老萨也逐渐适应了这个“惯例”。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职业乒坛的老萨更是如此,那个时代中国队还没有像今天一样称霸世界。 不过两人都认为,乒乓球并没有因为中国队的一家独大而失去号召力。相反,在中国国内市场日益壮大的今天,乒乓球在欧洲也在不断发展。

“乒乓球运动过去10年在欧洲当然比以前普及了,你不能只看大赛金牌。欧洲也有自己的锦标赛,乒乓球没有停止发展。”现在居住在西班牙的老萨说。

波尔说德国的情况更是如此:“我们有自己的联赛,你可以说我是老将,但我们有很多年轻新秀不断涌现出来。这次在奥运会上赢得铜牌的奥恰洛夫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问:“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们还会不会选择乒乓球?” 回答都是肯定的。 波尔:“我一直对赢得胜利充满渴望,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职业,我通过这份职业生活得非常好,我当然会继续选择乒乓球。” 老萨:“我觉得自己在乒乓球运动中还算成功,也赢得了很多胜利,我喜欢这项运动。”

中国运动员:请学会说英语

“中国人需要不需要帮助你们国家发展乒乓球运动?” 三人的答案不统一。

波尔:“我觉得中国人更应该专注于发展自己的国内市场。我们打得不好,其他国家水平不行,是自己的问题,我们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我们必须多向中国学习。”

老萨:“中国运动员不会英语,他们球打得那么好,但不会和我们用英语交流,我觉得张继科首先要学会说英语,只要会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交流,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作为曾经的苏格兰队运动员,尤尔非常赞成老萨的说法,当然作为管理者,他想得更长远:“中国应该在英国设立乒乓球训练中心,让中国运动员从小就来英国训练,帮助全欧洲的运动员提高水平,同时也让中国运动员说流利的英语,这样才能提高乒乓球在世界上的地位,毕竟你不会说英语,没法让世界媒体了解你。”

乒球的NBA(微博)

“中国的乒超联赛会不会成为乒乓球的NBA?”

波尔和老萨都没有正面回答,但两人都表示,希望去中国打球。 波尔:“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今年就去过三次。我希望到中国打职业联赛,今年没机会了,希望明年夏天能够成行。”老萨:“每次在中国比赛都很高兴,如果真的有机会当然希望能去比赛。”

但尤尔认为短期内这个目标不现实:“美国篮球联赛之所以能够成功,必须看到他们凭借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技术,还在于篮球本来就是一个世界普及的项目。乒乓球要发展,光靠中国一个国家是不行的,必须要继续推广,这也是我提倡中国队运动员要学英语的原因。你看网球的李娜,因为说英语,会交流,西方好多人了解她,喜欢她。我要说的是,中国的奥运会冠军,在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要为推广这项运动积极努力,我建议,先从说英语开始。”

结论:实力为本

通过与三人的对话可以看出,世界大赛的冠军,中国队必须要保证,包揽金牌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但积极推广乒乓球运动,也是中国的责任。如同战后的美国“马歇尔计划”,欧洲乒乓球球得到复兴后,中国队的地位也会更加稳固,获得的冠军含金量会更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去年世界锦标赛后的总结会上表示:“我希望我们的教练员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养狼计划”)这个问题。我们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 有道是“力者称霸,仁者为王”。果如蔡振华说的那样,中国乒球将走一条仁者之路。诚如是,中国乒坛必将“四海归一,八方来朝”。 何其壮观。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