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破魔咒斩三大赛首冠 打响冲击里约第一炮

2012年10月01日00: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2012年男乒世界杯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选手马龙(微博)4比0横扫波尔(微博),首度问鼎世界杯单打,这也是他个人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打破了三大赛单打无冠的尴尬。从小组赛遭遇波折以第二身份出线,到淘汰赛以3个4比0横扫,马龙完成了完美的救赎,在新的奥运周期伊始,马龙终于用一个有份量的冠军为自己正名。

马龙早在2004年世青赛就赢得男单金牌,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获得参赛机会并随队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成为国乒男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马龙收获过四次世乒赛团体赛以及两次世界杯团体冠军,但他最大的遗憾是一直未赢得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男单冠军,甚至从来还没有打进过决赛!

马龙从2007年世乒赛就获得参加单打的资格,当时他在男单1/8决赛中苦战六局后以2比4负于韩国削球手朱世赫,止步16强;2009年世乒赛,马龙尽管跻身四强,但在半决赛中以1比4败在了队友王皓(微博 博客)的拍下,无缘决赛。2011年世乒赛马龙在半决赛输给了队友王皓,再一次被挡在决赛大门外。2008年世界杯马龙半决赛3比4遭德国的波尔逆转,2009年世界杯马龙又是苦战七局输给了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由于在大赛中一直未获得过硬的成绩,马龙与奥运会单打资格擦肩而过。

自去年六月份以来,马龙曾连续保持了51场单打全胜的惊人成绩,先后拿下了八个国内外的单打冠军(中国苏州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2011年巡回赛总决赛、匈牙利公开赛、亚洲锦标赛),今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上六次出场均以3比0获胜,因而挤掉了北京奥运冠军马琳(微博),获得参加奥运团体赛资格。

伦敦奥运赛场,马龙在男团比赛里发挥出色,尤其是在半决赛与德国的比赛中,队友张继科(微博)意外负于波尔,随后出场的马龙顶住压力,先是擒服奥运铜牌获得者德国的奥恰洛夫,接着又战胜德国的斯特格,一人独得2分帮助中国队晋级决赛。决赛里马龙 3比1力挫韩国名将 柳承敏为国乒取得了开门红,中国队3比0击败韩国卫冕,马龙也成为新的奥运冠军。

伦敦奥运会落幕,新奥运会周期随之开始,作为马龙来讲,未能参加单打是他的一大遗憾,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他不想再错过,而他想要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单打比赛证明自己。本届世界杯,就是马龙正名之战。由于奥运后训练不系统等缘故,马龙小组赛表现并不理想,意外0比4负于中华台北名将 庄智渊,最终以小组第二身份惊险晋级。淘汰赛抽签中,和队友许昕(微博)分在同一半区。

淘汰赛中,马龙精神面貌焕然一新,1/4决赛4比0横扫状态不俗的丹麦名将梅兹,半决赛与实力不相上下的队友许昕比拼,原本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不过马龙表现更为出色,无论是技战术发挥还是心理状态都调整到最佳,结果以4比0完胜。最后的冠军争夺战,马龙再度和波尔相遇,在世界杯赛场,马龙曾输给过对方,再度相遇,马龙大赛经验以及把握战局能力增强不少,最终直落四局横扫波尔,不仅报了输给对方的一箭之仇,还迎来自己首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

夺取个人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对马龙来说意义非凡,不仅一扫三大赛无冠的尴尬,更为自己在新的奥运周期竞争中开了好头,相信马龙以此为契机,在接下来的世界大赛中会夺取更多世界大赛冠军,从“公开赛之王”成为“大赛之王”。(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