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队伍介绍 > 正文

   

校园足球冠军杯参赛队 黄石大冶市铁矿学校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9月25日11:53   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冠军杯参赛队 黄石大冶市铁矿学校

湖北黄石大冶市金山店铁矿学校

大冶市金山店铁矿学校前身为武钢金山店铁矿子弟学校,创建于1960年。2006年中央企业剥离改制,学校划归大冶市教育局直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历年来,学校对体育工作非常重视。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足球运动在校园已蔚然成风。自1999年起学校就开始在校内初中部举行每年一届的“萌芽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部的庆六一少儿足球赛更是频繁举行。中间虽然间断了几年,但足球运动的种子已在金山店矿学校这片土壤中深深植根。

当校园足球的春风吹来,根植师生心田中的足球运动的种子迅速生根发芽。学校被定为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后,学校领导就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尽力发展阳光体育,积极倡导快乐足球,努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

消除顾虑,创造条件

随着学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校园足球最初的推行并不理想。学生踢球时间一长,学生家长、任课老师、班主任都有不同程度的顾虑,担心影响学生学习。为了打消这些顾虑,学校对内认真剖析利害关系,做通工作,统一步调;对外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学生家长座谈。从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讲,推行阳光体育,发展校园足球是学生健康成长,强健体魄的需要;从振兴我国校园足球事业上看,足球走向世界,也是对学生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泼好动,充满朝气本是学生的天性。工作做通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浓了。一到课余,校园里到处都有学生踢球的欢声笑语,足球活动真正成了学生快乐的源泉。

在学校的努力推动下,校园足球的烽火迅速燃烧起来。在省、市校足办对学校进行装备的同时,学校也积极进行投入。每学年,学校为校足球队购置了两套服装,制订了校内联赛奖励机制。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训练环境,学校还争取了近300万资金对学校的运动场进行了塑胶改造,专门在运动场中间改建了一块标准的七人制足球场。崭新的足球场上,蓝天碧草相互掩映,争夺与穿插来回闪动,那稚嫩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构成了校园靓丽的风景,更给学校倾注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班级联赛,体验快乐

要想使足球风靡校园,必须调动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每一位班主任老师。

学校隆重推出班级联赛。制定了校内足球联赛规程,合理安排比赛时间,每班都建立男、女两支球队。每场比赛,上半场男队角逐,下半场女队PK,男女总分记入班级成绩。班级联赛的启动,激起了校园足球运动的浪潮。无论清晨、课间,还是放学后,足球场上都有学生运动的身影。在比赛中,队员们为每一个进球而全力拼搏;赛场边,同学们忘我地为球队呐喊助威。胜利了,他们欢呼雀跃,一起分享比赛的喜悦;失败了,他们相互鼓励,毫不气馁。此时,足球已不是一项简单的项目,它已成为了孩子们团结、拼搏、奋进的标志,它已成为全体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校园,也不是枯燥无味的吟诵,而是同学们展示自己激情活力和运动天赋的舞台,更是同学们创造无限快乐的驿站。

假期集训,夯实基础

班级联赛给学校足球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也使得一些真正喜欢足球,爱好足球的好苗子入选校队。为了提高校队的技战术水平,也为了巩固班级联赛的成果,学校以体育老师刘雨江为核心,组织教练团队,利用寒暑假期间,对校队的学生进行集中训练,夯实他们的基础,增强他们的能力。在训练过程中,我们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从基本功练起,从良好的球感着手,用兴趣作老师,从选苗到训练,从足球历史到足球规则,从技术到战术,都严抓细抠。几年来,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我们的教练员老师总是和队员们在一起跑、跳、踢。对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我们重在培养学生对足球的浓厚兴趣,从游戏入手,让他们在玩中提高身体素质,在玩中找到足球的乐趣。对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则有计划地训练学生的足球基本功,逐步提高他们的足球能力和技战术水平。像这种注重技战术,以训练球感为主的细腻型打法,开始并不被看好。在最开始的两个学期,对方用人高马大的冲击型打法,我们的战绩并不理想。但是,我们知道,足球不能急功近利,必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为了训练的行之有效,刘老师等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多次参加校足办举办的教练员培训班,提高自己的教练水平。平时,则不断琢磨,不断反思,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足球队终于经历风雨成长了起来。

足球文化,凸显内涵

如果足球没有文化内涵,它仅仅是一项活动。如果我们把足球赋予文化,让它渗透在我们的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人们以快乐,给生活以启迪和教益,从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这才是真正的足球。

在校园足球的推广过程中,我们已经把校园足球活动当作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平时的课外活动中,学校每个班都配发了两个足球。由爱好足球的同学保管,确保同学们在课余活动中有球玩,有人玩。学校十分重视校园足球的文化宣传。在南北两个校区,我们都利用校园广播、校园橱窗展示班级联赛、市级联赛、足球夏令营、足球交流等活动过程。学校还建立了校园网,开辟了校园足球栏目。充分利用校园网公布比赛赛程、最新战报、球场新闻,展示各种比赛的图文、照片、征文等。鼓励上传足球体验,引导学生在网络上进行足球交流。在学校的文化墙上,我们注入足球元素,建立球星档案,并铭刻学校冠军球员的足球梦想,让学校的足球文化体现在我们的身边。不知不觉中,足球已溶入到了学校校园的各个方面。活动已成为了学生校园生活的重要部分。校园足球已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助推器,已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校际联赛,磨砺水平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一个足球队,如果不放在大赛中磨练,是不会真正成熟的。为了提高学校足球队的竞技水平,打造一支打法成熟的球队,学校决定走出去,请进来。每学期,学校总是联系一两只兄弟学校球队进行交流切磋,从中锻炼队员,找出不足,加以改进。在每学期的校级联赛中,我们都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在比赛中,我们实事求是,不打假球,不怕硬仗。经过三年的磨砺,学校终于打造出了一支基本功扎实,技战术过硬的地区球队。涌现出了一批颇有天赋的球员。我校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三个学期,实现大冶市“市长杯”校级联赛男女甲乙组三连冠。这在我们这所地处乡镇地区的学校是很不容易的。

市级联赛,放飞梦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的进步昭示着我们的付出,校队的成绩更是无声的语言,向广大家长和社会传递着收获的快乐。

2012年3月,黄石市校园足球联赛春季启动式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市各级的领导和黄石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的球队欢聚一起,由大冶市副市长毕正洁同志亲自开球,开始了新一轮联赛的角逐。

2012年4月,我校女子足球队代表湖北省赴京参加由瑞典斯凯孚公司赞助的“与世界有约”足球邀请赛,并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2年5月,我校足球队以赛区冠军的身份代表大冶赛区参加了黄石市“市长杯”冠军联赛。来自黄石七个地区的冠军球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我校男队经过奋力拼搏,终于问鼎黄石校园足球的最高宝座——黄石市“市长杯”。

辛苦耕耘总有收获,默默付出总有回报。由于学校校园足球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6月,学校校长朱锐杰同志代表黄石赴德国考察。2012年暑假,我校多名球员代表黄石参加湖北省U11、U13年度比赛。黄石体育运动学校、湖北体育运动学校、广州恒大(微博)皇马(微博 数据) 足球学校等省市知名足球学校相中我校小球员。

有梦想,总会有实现。

如今,我校足球队代表黄石地区赴京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这是我们的至高荣誉。我们将怀揣梦想,与中国足球一道飞翔。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