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2亚冠 > 正文

济南时报:改进防守恒大还有戏

2012年09月22日12:01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在吉达输球,人们是预见到了的。毕竟西亚主场对中超球队来讲一向以魔鬼著称,而伊蒂哈德又是西亚劲旅中的劲旅,恒大的前任们在西亚没带走过一场平局,鲁能输过2比7,深圳输过0比6,都是惨案。不过,实力更强、准备也更充分的恒大被主队打进四球,还是令人有些意外。2比4意味着恒大回到广州至少要赢2比0或3比1才能晋级,前提是改善与进攻不相称的防守。

恒大客战伊蒂哈德开局不错,郜林先拔头筹,被对方闪电扳平后,黄博文的进球又帮助本队2比1再度领先。恒大强有力的进攻端,掩盖了防线的薄弱,尽管首开纪录后一分钟即失球已经暴露了守与攻的失衡。上半时恒大中前场比分和场面占优,一则攻击力确实强劲,二则体能充沛,顶得住主队的凶狠反扑。然而,下半时恒大体能下降,随时间推移递减的进攻威胁不能给对手制造足够的压力,漏洞百出的后防便接连失守。

攻强守弱是恒大的老毛病了。为出击亚冠,足协给了恒大特殊的引援政策,但是,恒大把这些名额基本用在了中前场,穆里奇、孔卡、克莱奥和新援巴里奥斯都是攻击高手,而中后场的防守重任基本交给本土球员,其中只有一名韩国外援。这套阵容打中超尚可,打亚冠就不一样了。尤其淘汰赛阶段,防守的重要性比进攻更加突出,恒大的软肋便难以遮掩。

此番西征,恒大后防重臣赵旭日、张琳芃无法出场,由后卫孙祥、金英权、冯潇霆和李健华及后腰郑智等人组成的防线,要在攻击力强大和主场优势明显的伊蒂哈德面前力保城门安全,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里皮(微博)虽以打造混凝土式防线见长,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半途上任的意大利老帅,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让恒大后防脱胎换骨,显然力不从心。

当然,由于在吉达拿到了两个宝贵的客场进球,恒大移师主场,仍有较大机会翻盘。只要打出2比0或3比1,就能继续前进。穆里奇有望伤愈复出,赵旭日、张琳芃和姜宁亦可回归,再加上5万球迷营造的主场氛围,裁判首回合对伊蒂哈德的偏袒应该不会重演,恒大不难占据主动。若把自己的进攻实力正常发挥出来,两度或三度攻破客队球门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问题在于,恒大的防守能否做到不让对方的进球超过一球。伊蒂哈德到了广州肯定会注重防守,采用防反战术的可能性最大。一旦恒大久攻不下,情绪出现波动,对手的反击就有隙可乘。如果客队进球达到或超过两个,必须攻进5球以上的恒大,晋级概率就很低很低了。因此,怎样在不得不攻出去的情况下组织好防守,是对里皮智慧和谋略的最大考验。

恒大面临的也是整个中超一直解决不好的课题。能代表本国联赛参加亚冠的队伍,一般都是强队,国内联赛往往以攻为主。到了国际赛场,对手皆为各国联赛翘楚,攻守不平衡的球队,就很难适应角色的转换,导致正常水准无从施展。这一回,期待恒大能利用好先客后主的赛程之优,为中超球队摸索出破解困局的途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