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乌塔卡:做球迷喜欢的张飞 记录不是我个人的

2012年09月21日14:19《体坛周报》金山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金山淞(微博)大连报道 乌塔卡的相貌像极了电视剧中的张飞。当记者告诉他,粘上胡子他就跟张飞一模一样时,他哈哈大笑。

其实他并不知道张飞是谁。“我听过球迷这么喊,我觉得张飞应该是中国的神吧。我尽力去做张飞,尽力去满足大连的球迷,因为他们在喊我张飞时显然很高兴。”

坐在大连一家酒店的咖啡厅里,乌塔卡的脸上都是放松的笑。身边有几个朋友在等着他出去一起逛,但他并没有赶时间的那种焦躁情绪,两条被碎洞牛仔裤裹着的大长腿悠闲地晃着,脚上是一双洁白的LV运动款高腰鞋,偶然瞥上一眼,你还以为是遇到了一位黑人嬉皮士。

“纪录不是我个人的”

说起在中超创造的纪录,乌塔卡似乎并不是太兴奋。

“我知道,我是创造了一项纪录,其实我并不是很意外。”乌塔卡说,“因为我以前在其他的联赛中也经常这样,只不过在中国的联赛中,持续的场次更长一些而已。在丹麦,我也曾经连续六七场比赛都进球。我其实并不是太在意这些,在场上我的目标是帮助球队去取得胜利。因此,我可以明确地说,这个纪录不是我个人创造的,而是我们全队创造的。以后再提及这个历史时,我希望大家都能说,这是我们整个球队创造的纪录。”

上轮阿尔滨主场0比0战平恒大,乌塔卡因为连续一周肠炎未愈,而只能作壁上观。不过当他出现在观众席时,引起了大规模的球迷骚动,最终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得不把他请到包厢里看球。连续进球的纪录因此戛然而止,乌塔卡说他并不遗憾,“我很难说当时自己的心情,我真的很想打这场比赛,但身体不允许。而且即使打了这场比赛,对恒大这样的球队能否进球,结果也是我无法预料的。”

据说里皮(微博)之前不知乌塔卡不出场,在赛前安排专人来盯防乌塔卡。听说这事儿,他笑了:“真的,太遗憾了,能让里皮惦记是件好事。要是打,真的会是一次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会。看看下次什么时候有机会吧。”

“中国后卫强于欧洲”

乌塔卡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鲜明特点的前锋,“我没有什么固定的风格,我一直都在变化,也一直都想变化。因为我总想做些创造性的工作,所以我自己都不知道该认定自己是什么类型的前锋。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我要更全面些,需要单打独斗时我就会单打独斗,需要全队配合时我又会和队友做好配合。”

他很关注联赛中的前锋,他说可以从这些前锋身上学到不同的东西。“我对很多前锋印象深刻,像穆里奇、克里斯蒂安·达纳拉赫、詹姆斯等等,还有些我记不起名字。”

乌塔卡说他在研究前锋们的优点,也研究各队后卫的缺点。他很喜欢心理学,有些熟悉的人甚至称他为心理学家,记者提到这个,他有些羞涩地笑,“我只是擅长察言观色而已。我会通过一些人的面部表情,来分析他当时的心理状况。我经常通过观察对手们的后卫队员,来寻求破解他们防守的办法,但中国的后卫都很厉害。在欧洲,后卫通常是身体强壮;但中国的后卫除了身体很强壮之外,他们还有速度,还很聪明,不好过去。”

“我邀请我哥来中国”

阿尔滨队的大腕凯塔,是乌塔卡非常敬重的人物,他说他在比利时时,和凯塔就是好朋友了。“凯塔和我哥关系好,我非常欣赏他。他是真正的巨星,但却没有因为身份而给自己搞任何特殊化。”

乌塔卡的哥哥约翰名气比他大许多,他说他希望哥哥也能离开朴茨茅斯来中国,甚至都来到阿尔滨队踢球。他说在自己的人生中,哥哥像是他的老师,“不管生活还是踢球,他都在指导我。”

今年中超前六轮,乌塔卡一直是一个边缘人物,总是被球迷称呼为水货。那段时间,乌塔卡几乎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自己分析原因,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被安排的位置不合适,他是前锋,而比赛中却被安排在边路;二是场地不适应。在那段时间里,哥哥经常打电话给他,为他鼓劲。

“他当时跟我说,只要关注于把训练做好,把状态调到最好,其他的别担心,别担心踢不上球。果然,我后来有了机会,状态越来越好了。我哥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标杆,我想一点点向他靠近。哥哥还跟我说,做了球员就要永不放弃,因为人们永远都会谈论你,你必须一直坚持,也一直坚强才行。在大连我过得很好,我已经跟我哥哥说了,我希望他也能来,他说他在考虑。”

朋友开始在面前晃悠,乌塔卡笑了笑,希望结束采访。记者问:“这一场主场打青岛能上吗?这场很关键啊。”他的脸色一正,“我觉得能,我还想进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