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麦蒂才华是用来挥霍的 不同于科比

2012年09月20日08:14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当麦蒂退役,当我们检视这位去往名人堂都待定的球星,我们必然会下意识地翻检出那段波澜壮阔慨当以慷的35秒小电影用以致敬。这样的成就,对志向稀疏的麦蒂而言,已然足够。

腾讯特评:麦迪才华是用来挥霍的 不同于科比

麦蒂就像一位隐秘的侠客,只在江湖告急时进招出手

郑晓蔚

无意中,在门户网站边栏区瞥见了麦蒂在找工作的新闻,心下不禁唏嘘得想要“嘘嘘”了。这位篮坛江湖不世出的叱咤怪杰,竟转瞬沦为了低眉顺眼到处“求收留”的待业中年。

由此,我领教了竞技职场的翻脸无情——昨天你还在领取千万年薪,今天你可能就要领取失业救济金。好在,麦蒂宽慰大家说,“我已经赚到很多钱,我现在就可以退役。”看来,他是不打算给国家添包袱了。

和许多纯正的中国球迷一样,我熟悉麦蒂是在姚明历时八年的海外掘金期。对于麦蒂,我是心存善念的。我是一个特别见不得别人受委屈的人。当中国部分姚蜜因为一味袒护姚明而无端迁怒于麦蒂时,我便义愤拔刀,自行免费充当起了麦蒂的海外辩护律师。

我曾不客气地指出:在姚蜜读本中,能否伺候好姚明是评判队友功过是非的唯一标准。姚蜜周边始终充斥着一股迷信的气氛和蛮横的力量。有姚有麦输球,麦蒂一人担责;有姚有麦赢球,合着都是姚明的功劳;有麦无姚输球,姚明太重要了;有麦无姚赢球,麦蒂就喜欢在弱队面前出风头;有姚无麦输球,麦蒂你太不坚强,遇强队就缩;有姚无麦赢球,豁出命去往大了吹。

在这种舆论对己极为不利的情势下,麦蒂依然让中国球迷见识到了什么叫做“天赋异禀”。我不下十遍地激赏了“麦蒂时刻”的逆天神技,我总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试图从中找出一点双方默契彩排的痕迹。但每次,我都只是看到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在吼爱将帕克(微博)

一位常驻休斯顿的记者告诉我,每年暑假,科比(微博)都喜欢在训练馆玩“汗水蒸发”,而麦蒂则喜欢玩“本人蒸发”。等到训练营开营了,“逍遥客”麦蒂这才腆着个发福的肚子归队开练,然后在赛季中段满血复活。

“麦蒂就像一位隐秘的侠客,只在江湖告急时进招出手。”这位记者说。

于是心中感叹,麦蒂就像我高中时候见识过的一小撮被班级体奉为偶像的尖子生,成天嘻嘻哈哈没心没肺,但成绩却好得像开了挂。每当我苦逼地记着课堂笔记,眼角余光偶尔会扫到这几位双手拢于袖中微笑仰看天花板的“考试怪胎”,我就会自发地产生羡慕嫉妒恨。而老师对他们也持放养态度,反正后者会以持续上扬的高分作为答谢礼。但老师有时也会讪讪地表示:要是他们再努力一下就更好了。

作为被媒体描绘成两点一线——不在训练馆就在打魔兽的模范生姚明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与我相同的幽怨。姚明不是靠天赋吃饭的球手,他更多的是靠身体和勤奋。缺乏灵气溺于勤奋的人,就像敬业到两天两夜不碰床的编程员,能干活儿但很难出活儿。当姚明离开这片江湖,他没能留下如麦蒂时刻一般灵光乍现的闪亮时刻。如果非得说留存下了什么,那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姚明那个被詹姆斯腾云煽飞的大帽。

但麦蒂不同,他仰仗的是智商和天分。勤奋、克己、意志力、坚韧度,在麦蒂那儿都是敏感词。每天都像没睡醒一般慵懒的麦蒂,从来不擅长迎合球迷的期待。于是每每在火箭迷热切呼唤他开创大场面率队夺取总冠军的时候,他总是没羞没臊地给球迷递过来一张病假条。愤怒的球迷当面把请假条给撕烂了,但麦蒂依然我行我素地不带坚持地挂了专家号把家搬进了医院。

天赋可以在短时期内当饭吃,但不可能管饱一辈子。这就是为什么“武学奇才”麦蒂在职业生涯前半段鬼斧神工,后半段只能充当临时工。

在古龙名篇《天涯明月刀》中,有一段钟大师和傅红雪的精彩对话,前者说:“一个人若已完全沉迷在一样事里,就好像已和魔鬼做了件交易:你要的我全都给你,你所有的一切也得全部给我,包括你的生命和灵魂。”

才华翻滚得冒泡的科比与魔鬼做成了买卖,于是呼风唤雨予取予求,但也付出了全情投入肉体高度劳损精血过度透支的代价。而天生神力的麦蒂则不打算和魔鬼做全额交易,他并不像科比那样沉迷此道,他更乐得做一个逍遥游侠。于是相比荣耀伴随一生的同门师兄科比,他连指甲盖般大小的荣耀都无法刺破。

在科比看来:上帝赐予的才华,是应该用心打理的;在麦蒂看来:上帝赐予的才华,就是用来尽情挥霍的。

当麦蒂退役,当我们检视这位去往名人堂都待定的球星,我们必然会下意识地翻检出那段波澜壮阔慨当以慷的35秒小电影用以致敬。这样的成就,对志向稀疏的麦蒂而言,已然足够。

然而,指责麦蒂的我们,又有多少人的一生,有价值浓缩为精彩华丽的哪怕是以秒计的“小电影”呢?回顾我们平淡的一生,我们其实一直是在24小时滚动播出着“吃喝拉撒睡”的肥皂剧——有时连自己都觉得腻歪。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