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6期 98公牛艰难季后赛鏖战三强

2012年09月18日07: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我们一起来继续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7-98赛季的常规赛,公牛取得62胜20负,与西部的爵士持平,并列全联盟第一。不过,由于常规赛两次交手,公牛都输给了爵士,所以一旦总决赛相遇,爵士将拥有主场优势。

这一年,乔丹又打满了82场常规赛,平均每场得28.7分,职业生涯第10次成为NBA得分王,此外,每场还有5.8个篮板、3.5次助攻和1.7次抢断。后来经过投票评选,乔丹第五次当选为NBA年度MVP。

1998年季后赛开始前,菲尔·杰克逊召集球员、教练和训练师开了个特别的队会,会上,他让每个人都拿纸写点什么,几句话,或者一首诗,不超过50个单词,写写大家在一起的时光,写写这个赛季对他们每个人的意义,写完,全队再一起把这些纸片放到咖啡罐里烧掉。

杰克逊深深相信:总冠军固然是一种奖赏,但真正的奖赏,却是这段向冠军发起冲击的经历本身。过去这些年,他们这些人聚在一起,享受过成功,品味过失败,好的坏的都体验过,现在,共事的日子临近尾声,杰克逊希望大家能相互分享各自内心的感受。

人人参与到这个小仪式当中,有的球员写下几句话,有的球员则干脆站起来即兴讲几句,他们谈到在芝加哥的这些年是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谈到他们的孩子在这里出生,谈到在乔丹、皮蓬身边打球是多么快乐,谈到随队两夺总冠军有多么兴奋。发言最动人的要数哈珀,他提及自己来到芝加哥之后的角色转变,从一个弱队的球星变成一个冠军球队的防守专家,他说,在一支强队当配角,远比在一支弱队当超级明星要甜蜜得多。

职业运动员平常并不习惯这样向他人敞开胸怀,即便在更衣室里关起门来,也很少表露某些情绪,因为那些情绪,可能会被视作软弱的表现。但这次,连乔丹也站起来说了几句,他甚至写了首小诗,让某些队友大吃一惊——一般情况下,乔丹是很封闭的,他会观察其他球员的情绪和弱点,却把自己的深藏起来。

季后赛首轮,公牛的对手是东部第八种子新泽西篮网。篮网是一支有天赋、冲劲足、正处在上升期的年轻球队,由他们来考验公牛是否做好了季后赛准备,再合适不过。公牛仍是东部头号种子,可他们的表现不像过去两个赛季那样出色,对手都知道他们老了,知道他们有时只能阶段性地爆发,没法一整场表现出色。

公牛开始季后赛时,阵中少了先发中锋朗利。由于膝盖受伤,朗利缺席了常规赛最后25场当中的23场。起初,全队上下都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但季后赛第一场,警钟就被敲响。

篮网队最好的篮板球手杰森·威廉姆斯(Jayson Williams)也有伤在身,可他能以替补身份出场,同时篮网全队打得比公牛更积极,更投入。杰森·威廉姆斯抢下21个篮板,让篮网在篮板球方面取得53比39的压倒性优势。第三节,公牛一度将比分拉开到两位数,但第四节快结束时,他们却险些败下阵来——如果不是凯里·基特尔斯(Kerry Kittles)错失了一记本可制胜的中距离跳投的话。

89平,双方进入加时。即便在加时赛里,公牛依然打得很糟糕,四分多钟过去,比分还停留在91平。最后50秒,乔丹出手了——基特尔斯右翼接球,是乔丹在防,乔丹放他从左边走,果然,基特尔斯左手运球,尝试从中路突破,乔丹死死卡在基特尔斯身前,突然右手一探,将球切落在地,基特尔斯还来不及转身,乔丹已经把球控在手里扬长而去。

乔丹运球直奔篮筐,篮网小前锋肯达尔·吉尔(Kendall Gill)从另一边追了上来。吉尔身体素质出色,能跑善跳,乔丹不敢怠慢。两人先后起跳,乔丹选择右手持球直接扣篮(微博),球进哨响。落地时,前冲之势未减,乔丹撞到篮架的防护垫上,他自己也觉得这球很提气,狠狠拍了一下掌,怒吼了一声。

凭借乔丹这次抢断快攻扣篮2+1,公牛终以96比93赢得首胜,有惊无险。不过,这样一场胜利,显然没法令芝加哥人欢欣鼓舞。此役,乔丹拿到39分,但27投仅11中,命中率不高。

警钟敲响,公牛却恍若未闻。第二战,他们上半场打得更好,第三节一度领先达20分,可接下来,他们好像又睡着了,进攻低效,罚球失手,篮网在第四节初追到7分。当然,公牛又一次保住了胜利,但媒体嫌他们赢得不够利索,说他们可能受到了球队内部矛盾的干扰。针对这样的猜测,乔丹说:“我非常确信人们一直这么写,有些球队可能也觉得是这样,但在他们真正做到(指击败公牛)之前,这仅仅是一个话题而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