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谢幕女排主帅断档 蔡斌能否再扛大旗?

2012年09月17日15:42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俞家军落寞谢幕重归原点 女排无帅可选陷断档

昨晚的阿拉木图记录下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周期最后可叹的一幕,以伦敦奥运会主力阵容拼杀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比3无可争议地输给了泰国女排。泰国女排历史上第一次夺取亚洲杯冠军的那一刻,中国女排输掉了一切,主帅俞觉敏和这一代球员上演了落寞的谢幕,中国女排无奈地回到原点。

泰国女排是一块试金石,以全部主力出战的泰国队目标就是夺取亚洲杯冠军。在泰国队眼里,中国队依然是一支强队,但她们已有了击败中国队的信心。相比之下,中国队把亚洲杯当作全队谢幕之战,大家想以冠军谢幕,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因伤或因比赛疲惫,均很难达到另一个巅峰,而且在各队主力很少的情况下,主帅俞觉敏很想锻炼一下年轻人。当然,既能达到锻炼年轻人的目的,又能夺冠是最好的结果。

于是,主帅俞觉敏一直在重用米杨、曾春蕾(微博)、单丹娜(微博)等人。由于对手太弱,中国队一路轻松进入决赛。就像很多人预测的那样,中国队与泰国队这两支派出国家队的队伍在决赛中相遇。变数就在于,许多事情并不会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泰国队也在寻找着击败中国队的机会。比赛很胶着,快变特点鲜明的泰国队让中国队感到了被动,在自信心的较量中,泰国队以30比28拿下首局。

泰国女排第二局以8比6领先,俞觉敏坐不住了,于是用主力二传手魏秋月(微博)换下米杨,而后主力自由人张娴(微博)也登场作战。比赛依然十分费劲,中国队幸运地以27比25扳回一局。奥努玛、维拉万、普拉姆基特等泰国姑娘打出了精彩的快速多变战术,中国队很难阻挡,泰国队竟然以19比12大比分领先。虽然中国队力图反扑,泰国队还是以25比21拿下第三局。第四局,米杨再度登场,而后接应二传手张磊(微博)、副攻手马蕴雯(微博)等主力悉数登场,没想到泰国队竟以17比10领先。泰国队特点十分鲜明,她们技术细腻,防守反击犀利,头脑聪明,而中国队扣杀扣不死、拦网拦不住、发球没威胁,没有什么特点,关键是没有抑制泰国队的有效办法。当泰国队以25比20取胜本局,从而以总比分3比1击败中国队,中国女排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这是主帅俞觉敏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主力尽没,而以年轻人主打的“巴西奥运周期”新女排骨架也丝毫让人看不到任何希望。若以昨晚的水平和状态,中国队也无法战胜日本队和韩国队。中国女排在亚洲不能算是一流顶尖球队了,泰国女排整体实力超过了中国女排,她们胜得一点都不侥幸,这是一场中国女排无法取胜的比赛。此刻,真不知道这是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结束点,还是未来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起点,不过都让人感到一种悲哀。女排优秀人才的确有些断档,而面对如今身材高大却技术粗糙的“主力”,未来国家队选材标准也需要改变。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排已经进入漫漫长夜,将再经历艰难奋斗的过程。

昨晚,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周期终于在哈萨克斯坦落幕,谁是中国女排下一任主帅?放眼望去,中国女排几乎无帅可选,优秀教练或合适的教练断档了。

对于排管中心而言,中国女排现阶段不可能聘请外教,本土教练是比较现实的选择。在本土教练中,他起码要在一线,而且最好年富力强,最好拥有国际大赛经验,而且最好带过国青等队。陈忠和(微博)的时代已经过去,郎平想当早当了,王宝泉重归天津队,但他的经历和年龄已不适合国家队。那么在甲A当主帅且表现不错的有上海队张立明、八一队崔咏梅、江苏队薛永业,他们的年龄都已不小,且都不是众望所归之人。辽宁队主帅是张越红(微博),她又过于年轻。要说符合上面众多条件的有一个人,那就是北京队的蔡斌。然而中心会抛开面子,再给蔡斌一个机会吗?蔡斌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复出呢?其余的年轻教练,不能说没有水平之人,但有谁真的敢于此时扛起中国女排大旗呢?

一声叹息,无帅可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