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特评:女排精神不灭基层已坏 复兴之路要多久

2012年09月17日00: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女排精神不灭基层已坏 复兴之路要多久

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值得鼓励

女排精神不死,但女排输了,精神并不是万能的。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老先生不留情面的说:“女排国家队的问题出在基层,基本功粗糙后继无人。”女排追求高大化,身高不逊欧美列强,但基本技术的缺失,让女排姑娘丢掉快变传统:一传沾手就飞、下三路撑不起球,移动步伐缓慢,位置感差空当多,扣球手法线路单调、拦网手型错误……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女排姑娘当然尽力了,惠若琪(微博)鬓角头发凌乱、湿漉漉的,美丽的面庞写满疲惫;爱笑的曾春蕾(微博)打到最后只顾喘着粗气,再无灿烂笑容;单丹娜(微博)在一次次高接低挡徒劳无功后,两眼充斥了无助迷茫。女排被泰国的快打风暴完全拖垮,空有身高却被对手轻易晃开,俞家军沦为山寨版的俄罗斯队,这让我们不禁想起泰国矮个子主攻奥努玛:“比我高的不止是对手,还有电线杆”的狂言。

陈忠和(微博)在谈到黄金一代的成功之道时,仅提到“发垫”二字,发垫这是最基础的东西,任何从事排球的人都能掌握,但要达到一定的境界并不容易。黄金一代眼花缭乱的战术、行云流水的配合,都是建立在最简单的基本功之上的,没有了发垫,任何先进技战术都是空中楼阁,女排兵败,就败在基本功。

就像排球名宿岳金库所言,亚洲杯中泰战关键看拼发球,女排若能发球破坏对手一传,也就遏制了泰国的特点,但女排明知道要拼发球却拼不出来,这只能说技不如人。前两局双方平分秋色,第三局泰国一边倒的占尽上风,就是因为中国队一传波动出现“卡轮”,如果接发球技术过硬,女排便不会连续受制。

魏纪中指出,中国女排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一切围绕国家队转,忽视了基层培养,忽视了联赛建设,好苗子在基层、在联赛难以脱颖而出,国家队再下功夫也是枉然。当年女足国家队也曾跻身世界超一流,因为急功近利忽视了抓梯队,逐渐衰落,在亚洲都难出头。女排一旦成绩差,球迷们要么就是炮轰球员,要么就是问罪教练,其实这是一种很短视、很偏狭的做法。

相对于女足,女排最大的优势是久远的历史传承,几代人的情结郁积其中,关注女排的国人依旧不少,女排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中美女排之战创北京奥运央视转播收视率之最,就很能说明问题。女排精神不死,女排号召力不减,当我们花大力气到基层,加大投入到联赛,优秀女排人才的涌现顺理成章。

有舆论呼唤郎平、陈忠和重掌国家队教鞭,其实未看清本质,现在女排除了惠若琪攻防俱佳,攻可打穿拦网,守可顶住一传,又有几个全面型的攻手?没有全面球员又怎能打出全面的战术?即便郎平、陈忠和恐怕也难化腐朽为神奇,要知道陈忠和执教后期也曾有“弹尽粮绝”的喟叹。陈忠和做官员督促基层,郎平在俱乐部推动联赛职业化,这未尝不是好事。

女排国家队复兴之路,关键看基层、看联赛,通过几年时间积淀和成长,说不定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就会有一番作为。狠抓基本功,健全人才培养机制,耐得住寂寞,就终不会寂寞。(腾讯体育资深撰稿人杨华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