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1-3泰国屈居亚军 无缘亚洲杯三连冠

2012年09月16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1-3泰国屈居亚军 无缘亚洲杯三连冠

中国女排不敌泰国无缘三连冠(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晚上,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展开决赛厮杀,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和泰国女排强强碰撞,中国队1比3(28比30、27比25、21比25、20比25)不敌对手,三连冠梦想破碎,俞家军未能完美收官。泰国队则史上首次赢得亚洲杯冠军。

所属分类:新闻
新功能放大观看

比赛背景:

中国女排世界排名第五,泰国女排世界排名第12,2009年亚锦赛决赛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爆冷1比3不敌泰国痛失冠军,中国队史上首次输给泰国。王宝泉带队时期中国队在大奖赛成都、香港站,先后以3比0、3比1两次战胜泰国。后来俞觉敏接过帅印,2010年亚洲杯决赛中3比0,亚运会上以3比1战胜泰国。然而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意外的1比3再负泰国,2012年大奖赛澳门站中国队3比1复仇泰国,但总决赛2比3负于对手再次陷入泥沼。

此役之前中国女排亚洲杯豪取五连胜,先后击败日本越南伊朗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自2008年亚洲杯创办以来,中国队已经豪取17个3比0,迄今还没有丢掉一局。泰国女排则是小组赛擒服韩国、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1/4决赛淘汰伊朗,半决赛轻取越南,这也是她们连续第二次打进亚洲杯决赛。

技术统计:

号码
中国女排
第一局
第二局
第三局
第四局
进攻
拦网
发球
总计
1
王一梅(微博)
2
米杨
1
1
2
4
惠若琪(微博)
10
4
14
6
楚金玲(微博)
6
6
7(L)
张娴(微博)
L
L
L
8(C)
魏秋月(微博)
1
1
9
杨珺菁(微博)
6
5
11
10(L)
单丹娜(微博)
L
L
L
L
-
-
-
-
11
徐云丽(微博)
10
4
14
12
曾春蕾(微博)
8
3
2
13
15
马蕴雯(微博)
2
1
3
17
张磊(微博)
2
2
对手失误送分
30
总计
45
18
3
96
号码
泰国女排
第一局
第二局
第三局
第四局
进攻
拦网
发球
总计
1(L)
瓦纳
L
L
L
L
-
-
-
-
2
皮亚纳特
L
L
L
L
-
-
-
-
5
普莱姆基特
13
4
-
17
6
奥努玛
20
2
1
23
10(C)
17
-
-
17
11
阿姆波恩
11
2
13
12
塔帕费普恩
-
-
-
13
诺特莎拉
1
-
1
2
15
玛丽卡
14
3
1
18
16
普瑞尼普尼
-
-
-
-
18
孔侑
19
松塔亚
对手失误送分
15
总计
76
9
5
105

注:(■-首发,□-替补,L-自由人)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惠若琪、楚金玲,副攻徐云丽、杨珺菁、接应曾春蕾、二传米扬(微博),自由人单丹娜。泰国女排首发阵容是:主攻维拉万、奥努玛,副攻普莱姆基特、阿姆彭,接应玛丽卡,二传努特萨拉和双自由人瓦纳、皮亚纳特。

中国女排此役打不出快变战术,进攻机会远不如泰国多,扣球得分45比76大幅落后,防守救球次数9比26差距明显,俞家军拦网凭借身高优势18比9占优,发球得分3比5逊色一筹。女排此役中国队惠若琪和徐云丽都是取得全队最高的14分,曾春蕾取得13分,杨珺菁赢得11分,而泰国的奥努玛轰下23分荣膺得分王,玛丽卡砍下18分,普莱姆基特和维拉万都是取得17分。

精彩回放:

第一局比赛,惠若琪和徐云丽的双人拦网让中国队2比1领先,杨珺菁的快球帮助中国队6比3领先,泰国凭借漂亮的多回合相持将比分追成6平,中国队凭借漂亮的拦网8比7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双方其后展开激烈对攻,惠若琪的调整强攻帮助女排追成14平,杨珺菁的快球又将比分追成15平,随着泰国四次击球犯规,中国队16比15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泰比分紧咬,惠若琪的轻吊将比分追成了22平,米扬假动作佯装传球,突然扣球将比分追成23平。泰国24比23抢到局点,徐云丽背飞挽救局点。此后楚金玲斜线重扣将比分追成25平。曾春蕾的重扣将比分变成27平。最后时刻泰国扣球砸在单丹娜身上飞出界外,中国队28比30先折掉一阵,亚洲杯不丢一局纪录告破。

第二局比赛,徐云丽的快球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曾春蕾的拦网帮助女排5比4超出,惠若琪经典的斜线重扣让女排6比5领先,但中国队此后连丢3分,6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曾春蕾的二号位突破将比分追成10平,中国队一度12比10领先,但泰国追成13平。俞觉敏被迫换上队长魏秋月,惠若琪的吊球、曾春蕾发球直接得分,惠若琪斜线重扣,让中国队16比13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泰国队加快节奏反超,22比21反超,徐云丽短平快将比分追成22平。泰国24比22抢到局点,曾春蕾的二号位突破和发球得分,将比分追成24平。曾春蕾后攻再次将比分追成25平。楚金玲的四号位强攻和杨珺菁的拦网,帮助女排27比25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奥努玛的跳发给中国队极大的冲击,俞家军开场1比4落后,徐云丽的短平快追回一分,曾春蕾的后攻和杨珺菁的拦网,帮助中国队追成5平,惠若琪的发球使得中国队8比7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泰国队通过快变晃开中国队拦网,中局14比11领先,中国队频繁失误11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泰国队一度21比13遥遥领先,中国队凭借惠若琪的拦网将比分追到17比21。楚金玲强攻和对手扣球出界,让中国队追到20比23,但中国队还是21比25饮恨,局分1比2落后。

第四局比赛,中国女排一传接连出现失误2比5落后,俞觉敏被迫换上张磊,随着惠若琪扣球出界,中国队3比7落后俞觉敏要了暂停,但中国队还是4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队凭借杨珺菁的小斜线扣球和杨珺菁的拦网将比分迫近到9比11。中国队此后心态起伏连丢5分,11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队换上马蕴雯,它的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追到13比18。徐云丽的快球、中国两次双人拦网将比分追成17比20。张磊的背交叉将比分追至19比21。泰国队24比20抢到冠军点,惠若琪重扣被对手防起,泰国反击得分,中国队20比25饮恨,1比3不敌对手屈居亚军,三连冠梦想破碎。(杨华评)

加载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