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观察:意大利足球暴动 保卫米兰城足球战打响

2012年09月16日08:5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观察:意大利足球暴动 保卫米兰城足球战打响

米兰双雄皆遭危机

腾讯体育讯 两年之前,国际足联准备借世博会东风,举办“首届世界足球博览会”,计划中的主办地是世界足球中心的欧洲,国家是欧洲的世界杯战绩最出色的意大利。主办城市?当然是当时的意大利足球之都:米兰城,在当时,都灵、罗马连争一争的可能性都没有。然而两年不到,再来评估意大利足球中心在何处?恐怕答案会截然不同。一场颠覆米兰城足球地位的意大利足球暴动,已经轰轰烈烈的进入高潮。

谁也不会否认,米兰城的梅阿查-圣西罗球场,就是历史上意大利足球最伟大的球场,甚至可以没有之一。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在这个城市有两支伟大的豪门球队,这更是因为,意甲(微博 专题) 近半的奖杯、意大利球队夺取的一大半的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都是在这个球场的奖杯陈列室里。即便是在今日,在欧足联的世界俱乐部欧战积分榜单上,国际米兰、AC米兰(微博 数据) 也是意大利唯一能挤进第一档次的球队,其他的意甲豪强连前30名都挤不进。这可以证明,米兰双雄至少目前,国际声望还处于意大利各俱乐部的领先地位。

但是,足球世界里,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切。不信,去看看曾经的欧洲霸主诺丁汉森林,如今的境况。在意大利,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实,正在一步步的蚕食米兰双雄的战斗力、声望、信心,正在让米兰双雄对意甲其他球队的震撼力、威慑力高速下降。一场颠覆米兰城“意大利足球中心”地位的足球暴动,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高潮阶段。

首先来看战绩。新赛季米兰双雄已经在梅阿查-圣西罗球场打了5场比赛,米兰两个0-1败给了近两年意甲升班马桑普多利亚亚特兰大,创下82年来最耻辱的红黑军团主场开局。国际米兰主场三战丢了7个球,如果说被瓦斯路易这种欧洲小球会在梅阿查连连破门,还勉强可以说是松懈所致,那么在主场惨遭罗马屠戮,就足以证明梅阿查球场,已经再没有穆里尼奥时期那种“来犯者必诛”的凛冽霸气。赛季开打了一个多月,梅阿查-圣西罗球场的两支豪门的球迷,都无法见证一场主场的告捷,这等耻辱,米兰双雄历史上何曾有过?

再来看球迷热情。今晨米兰官方公布,球队赛季季票数字锁定为23618张,是贝卢斯科尼执政26年的新低,如今米兰主场赛事,看台空空荡荡不说,来看球的球迷不少还是为了骂娘和抗议而来。今晨在圣西罗,不到3万的球迷分为三类:一类不断的在向主队献上嘘声,一类呐喊到下半场后转而发出悲哀的低鸣,另一类在比赛进入到80来分钟就提前退场——尽管当时米兰仅仅一球落后,而且补时长达7分钟。这就是哀莫大于心死。国际米兰状况也好不到哪去。莫拉蒂夏季没少投资,国米(微博 数据) 也引进了不少新援,可是国米的赛季套票数字也仅仅是3.1万张,比上赛季少了6000多张,比三冠王赛季少了1万张,仅仅只比AC米兰略为好上一点。

就在意大利媒体惊呼:“在意大利时尚之都,去球场看球已经不再是时尚”的时候,在意大利其他城市,季票销售数字截然不同。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卖出了2.74万张季票,比上赛季增长15%——这是因为新阿尔皮球场容量有限无法印制更多的季票;这些季票的价格比米兰双雄两队之和还高;所有的季票仅仅用了1个星期就卖光。罗马队季票2.42万张,比上赛季多出7000多张;乌迪内季票比上赛季多出近3千张……在意大利各路豪强的球迷热情正在疯狂燃烧的同时,米兰城的足球热情,正在高速减退。

来看财政。米兰、国米两队都背负着巨额赤字,米兰多年来都是离开贝卢斯科尼财团注资就难有作为,国米此前几个赛季财政状况刚刚有所好转,突然的缺席欧冠使得蓝黑军跌入更深的低谷。如今,贝卢斯科尼的公司遭遇数亿欧元索赔,不再需要政治名片的贝卢斯科尼家族投资足球的必要性已不复存在,红黑军团未来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在国米方面,莫拉蒂虽然仍然深爱国米,但世界炼油产业的萎缩、萨拉斯石油公司原料产地伊朗利比亚的动荡,都使得莫拉蒂囊中羞涩、资金链断裂。在意甲内部,一场“瓜分豪强蛋糕、拉平收入分配”的改革如火如荼,米兰双雄最大的财政收入——电视转播费逐年缩水。几年内,没有中东或是俄国的富豪入主,很难想象米兰双雄的财政境况能有彻底的改变。

而在其他城市,尤文图斯拥有菲亚特集团强力的支持,拥有新球场平衡财政之后,财力充盈,连续多年加冕意甲烧金王;罗马在外资注入后,虽然还没出成绩,但总是拥有在球市有所作为的资本,量变积累质变的前景值得期待;乌迪内的高买低卖策略已经成为欧足联表扬的范本;那不勒斯(微博)的电影大亨老板近年来在球市上的大手笔也开始形成战斗力。在财政收入方面,米兰双雄非但比不了尤文(微博 数据) 这等财阀,甚至面临着被更多第二集团球队追上的风险。

来看经营成本。米兰年薪总额1.2亿欧元(虽然加利亚尼辟谣说数字比这更低,但有待查证),国米年薪总额1亿欧元,两队的年薪支出吞噬了球队60-70%的财政收入,这还没有计算两队的其他成本:租赁球场、球探网络、各种设备、高层薪资,等等等等。而崛起中的各路豪强,收入水平越来越靠近米兰双雄,但薪资体系却相对健康。尤文图斯的皮尔洛马尔基西奥、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等当打核心的年薪,都低于国际米兰的坎比亚索;那不勒斯的哈姆西克这等顶星的薪资,只与AC米兰公认“定时炸弹”的博内拉平齐。可是米兰双雄想要剥离不良资产,谈何容易?米兰送走西多夫内斯塔这样的元老,引发了大批球迷的不满;而国米送走一些高薪的传奇,立刻被媒体和部分国米球迷,斥责为“翻脸无情、薄情寡义”……

综上,米兰城的足球正在遇到极大的危机。在球场上,战绩低迷、两队都处于重建周期,短期内争霸夺冠的难度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沦落到欧冠打不了、面临更大赤字的窘境。在看台上,米兰城的市民对足球的热度正在高速减退,球迷年复一年的更加不愿到球场看球。在收入方面,两队的财政收入连年下滑不说,短期内改善境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支出方面,两队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可持续性发展的难度极大,即便是维持“量入为出”的现有生存状态,都有些勉为其难。随着尤文图斯的强势崛起,随着罗马、那不勒斯等队的逐年进步,所有人都在问:意大利足球的中心城市,还是米兰城吗?

当然,米兰双雄还并未彻底死去。不愿认命的莫拉蒂还在积极的筹措饷银,他的赞助甚至拉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不甘沉沦的加利亚尼还在辛苦的奔走,手握“负5000万”预算的他,也能连租带顺,弄来十数名新援。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挥洒的汗水、萨内蒂玩命的狂奔、芭芭拉深情的守望、斯特拉马乔尼握紧的拳头,都证明米兰城这对没落的贵族,并不打算就这样缴枪投降。

可以下结论了:这个赛季意甲最大的看点,就是米兰双雄发起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在意甲、欧冠、欧联杯上同时打响。在这场战争里,争冠与否,到是其次;霸主归属,不是唯一。米兰双雄的目标是,把自己的球迷重新拉回梅阿查-圣西罗的看台,把意大利足球的中心城留在米兰,用两队近百名将帅职员的雄心、渴望和斗志,等待一个机会,去向世人证明:米兰双雄头上所顶的,不是即将消失的晚霞,而是即将升起的朝阳。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