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5期 乔丹告别纽约上演复古秀

2012年09月10日11: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后的采访中,乔丹明确指出,克劳斯的态度,就是老板莱恩斯多夫的态度,“如果杰里·莱恩斯多夫不知道,杰里·克劳斯是不会说那些的。相信我。”

有记者问:为什么你如此坚定自己的立场?乔丹说:“你应该拿同样的问题去问他们。为什么你要换掉一个已经拿了五个冠军的教练,在他既受到球员尊重又得到球员理解的情况下,为什么?”

回答完诸多问题,乔丹走上球场,拿下23分,送出8次助攻,抢下6个篮板,率领东部明星队取得胜利,当选为1998年全明星MVP。

乔丹在全明星赛上的表演,又一次展现了他对这项运动的统治,从侧面攻击了克劳斯有关公牛队需要重建的说法。乔丹全明星周末的言论散播开来之后,莱恩斯多夫很快发表了一个声明,要求终止关于球队未来的过早讨论。有公牛内部的传言说,因为这件事情,莱恩斯多夫对克劳斯很生气,克劳斯很没面子。

全明星之后,公牛管理层做了笔交易,把替补大前锋杰森·卡菲(Jason Caffey)送到金州勇士,换回一个名叫大卫·沃恩(David Vaughn)的三流球员和两个第二轮选秀权。几天之后,他们再把沃恩放弃,签回被勇士放弃的迪基·辛普金斯(Dickey Simpkins)。

这一动作,在纸面上令人无法理解,尤其是对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而言。许多人感到惊诧,乔丹更是怒火中烧。卡菲身高2.03米,是个出色的篮板球手,尽管他在其他方面有缺陷,但其身体、力量、运动能力,正是公牛内线急需的。

有记者问科尔:看上去像不像管理层又给球队设置了一道障碍,不让你们拿冠军?科尔笑说:“要设置障碍,这可是个好办法。我们都有点沮丧,我们感觉这伤害了我们的深度。”

克劳斯不喜欢卡菲,有很多原因,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卡菲很快将成为自由球员,他的经纪人正是皮蓬的经纪人吉米·塞克斯顿,而克劳斯和塞克斯顿早就相看两厌了。

意外的是,菲尔·杰克逊也不介意失去卡菲。杰克逊后来说,他把这笔交易视为让罗德曼承担更大的责任——只要卡菲在,罗德曼就有一个称职的篮板替补,这让他更有胆量胡作非为;现在卡菲走了,罗德曼明白,自己一举一动事关重大。当然,杰克逊也说,他同意交易卡菲,是因为他相信管理层会换回具有同等价值的球员,结果并没有。

这笔交易,加深了克劳斯和杰克逊之间的矛盾。克劳斯说,杰克逊本该向球员们做出解释,“可他又一次让我看上去像个坏人。”

全美各地的球迷越来越相信,这是乔丹在NBA的最后一个赛季。公牛每打一个客场,都有可能是乔丹在那座城市的最后一次演出,于是,公牛走到哪里,哪里的球票就被抢购一空,大家都赶来看乔丹“最后一眼”。最夸张的一次是3月底在亚特兰大,有62046名球迷拥进佐治亚穹顶球馆,创下NBA单场比赛现场观众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

为了接近乔丹,许多人会在公牛队下榻的酒店订个房间,这样以后他们就可以跟人说,他们和乔丹同住过一家酒店。另外,还有成百上千名球迷会聚集在酒店周围,等着公牛队出发去球馆,这样,在球员从酒店大堂走向球队大巴的那段极短暂的时间里,他们能亲眼看到乔丹。球馆内,到处都是拿着小相机给乔丹拍照的人,即便在许多人的照片里,乔丹只是个小圆点,这也是他们为自己记录下来的美妙时刻——是的,那一天,我看到了迈克尔·乔丹。

1998年3月8日,公牛本赛季最后一次做客纽约,乔丹找出一双第一代的飞人鞋,带到麦迪逊广场花园。赛前,他把鞋从包里拿出来,摆在自己的衣柜前。球队摄影师比尔·史密斯(Bill Smith)认为,这是一个标志,这表明,这真的会是乔丹的最后一个赛季。很快,所有人都接收到了这个讯息。

那天,乔丹穿着红色的第一代飞人鞋,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上演了一场复古秀,他多次在禁区内展现他年轻时赖以成名的空中创造力。第三节初有一个球,乔丹从中路突破杀到篮下,与对方内线的奥克利硬生生相撞,继而背对篮筐将球勾出,球进哨响。第四节还有一个球,乔丹起跳,转身,腾挪,又是背对篮筐,又在遭对手侵犯的情况下将球挑进,尼克斯主帅杰夫·范甘迪(Jeff Van Gundy)赛后摇着头说:“那真是一个好球。”

整场比赛,乔丹得到42分。队友科尔说:“我跟人打赌,他会在某个时候把鞋脱下来,换上新的。可后来,他投进前四个球,我就改变主意了,我说,‘不,他会一整场都穿着它们的。’”

1997-98赛季,公牛以8胜7负开局,但随后打出了54胜13负,最后的总成绩是62胜20负,与西部的爵士持平,并列全联盟第一。常规赛结束的第二天,菲尔·杰克逊走进教练会议室,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他说:“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我的合同里有一个条款,如果我们打出联盟最佳战绩,我可以获得5万块钱的奖励。”不过,因为常规赛两次交手,公牛都输给了爵士,所以一旦总决赛相遇,爵士将拥有主场优势,莱恩斯多夫就抓住这点,说杰克逊的奖励条款不适用。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杰克逊获得了25000美元的奖金。

好,这期节目就到这儿。常规赛结束,公牛将踏上1998年季后赛的征程,我们下期接着说。欢迎各位腾讯网友一边关注我们的节目,一边登陆腾讯微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感谢大家的关注,下期NBA档案解密,我们再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ffey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