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35期 乔丹告别纽约上演复古秀

2012年09月10日11: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听我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8年1月,皮蓬调整好了心态,重新穿上公牛球衣,在对勇士的比赛里复出。皮蓬公开表态说:“我愿意在这儿结束这个赛季。”此前,乔丹和罗德曼率领公牛打出一波16胜4负,战绩重回东部前列。

皮蓬回来,公牛队重新由他来控球,进攻立刻变得流畅自如。有他在场,其他人知道自己该站在哪儿,该向哪儿移动,旧有的自信重新回到他们身上。皮蓬归队的前11场,公牛打出9胜2负,重新成为联盟的标竿。

对现在这支公牛队而言,强度、专注度和心理上的韧性,远比纯天赋来得重要。总的来讲,越是重要的比赛,他们打得越好。当然,这也意味着,有些不那么重要的比赛,他们反而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助理教练泰克斯·温特是个悲观主义者,他永远都觉得自己球队存在问题,永远都不满意,球员们因此爱叫他“Coach No(不教练)”。赛季开始前,一场热身赛,公牛同年轻的费城76人交手,那天,76人队打得非常好,温特便有些忧心忡忡。

菲尔·杰克逊跟温特说:“泰克斯,他们能赢30场就很幸运了。”

温特应道:“菲尔,他们可比我们有天赋。”

杰克逊说:“泰克斯,重要的不是天赋,重要的是心理上的韧性,重要的是一种集体态度。他们要能赢30场,就很幸运了。”

温特于是问杰克逊:“你觉得没有斯科蒂,我们能赢多少场?”

杰克逊回答:“60场——如果斯科蒂下半赛季回来的话。”

杰克逊认为,顺利的话,公牛可以轻松赢得55胜,并且很有机会冲击60胜。果然,皮蓬的回归给球队带来了新的凝聚力,也减轻了乔丹身上的压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麻烦从此就与公牛绝缘。

皮蓬刚回来,科尔便因为锁骨骨折而缺战6到8周。一星期后,刚被乔丹表扬完不久的罗德曼,又在纽约一家脱衣舞俱乐部彻夜狂欢,缺席了赛前训练。菲尔·杰克逊决定处罚他,对他停赛一场,直接把他从新泽西送回了家。事后罗德曼对记者们说:“我觉得这是公平的,我觉得菲尔让我回家也是正确的。我一个人飞回家,直接就去了训练馆,开始练球。我搞砸了,就是这样,就这么简单。”

尽管罗德曼时不时要扮演一下不和谐的角色,菲尔·杰克逊还是让队里其他成员努力去理解他。事实上,其他球员也的确跟教练有一个共识:为了向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所有人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要取得胜利,他们需要罗德曼。

1月底,公牛开始了又一轮西部客场之旅。2月3日,在他们迎战犹他爵士的前一天,总经理克劳斯突然决定去除心理负担,向《芝加哥论坛报》的专栏作者弗雷德·米切尔(Fred Mitchell)吐露心事。克劳斯强调,这个赛季之后,菲尔·杰克逊肯定不会再回来。

克劳斯对米切尔说:“如果迈克尔因为换了个教练而选择离开,那么,这是他的选择,不是我们的。我们希望他回来,我们不赶任何人走,我们没有把迈克尔从这里赶出去……我们愿意让迈克尔回来,不过,迈克尔不得不为其他人打球,不会再是菲尔。”

克劳斯还说,菲尔·杰克逊不是被赶走的,“菲尔同意这是他的最后一年,他不想经历重建。没人赶菲尔走,这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的好决定。”

克劳斯的话,又触动了媒体的神经。第二天,也就是公牛客场打爵士的当天上午,记者们在盐湖城恭候着球员的反击。乔丹再次强调,如果菲尔离开,他也会离开。他说:“管理层必须就此做个决定,他们究竟想对这支球队做什么,他们选择往哪个方向前进。”

当晚,公牛在一度领先24分的情况下惨遭逆转,常规赛对爵士两战皆负,这在后来让他们丢掉了1998年总决赛的主场优势。打完这场,到了NBA全明星周末时间,公牛队的其他人飞回芝加哥休假,乔丹则前往纽约,参加全明星赛——由于皮蓬赛季初缺席了太长时间,这一次,乔丹是公牛队的唯一代表。

乔丹着凉了,差点溜回芝加哥养病,可全世界超过1000名记者都在纽约等着他,于是他决定借此机会向“两个杰里”发起反击。周日下午,全明星赛开打之前,乔丹在更衣室里接受媒体群访,说了很多话。一上来,有人问他关于球队的处境,乔丹就说:“我完全看不见通道另一头的任何光亮。我想管理层表明了他们的立场,而我看不出那会如何对我有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ffey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