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戴春光:CBA有头有脸的球员要转会 难于登天

2012年09月06日07:35羊城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静了半年的CBA,突然进入了转会高发期。诱因只有一个,球员开始签合同了。

其实在上个赛季结束后,转会潮已经开始涌动。但忙乎转会的球员都是“老弱病残”,一些年龄大的球员在得到俱乐部放行的暗示后,开始找“补差”的地方;一些下个赛季报不上名的球员,提前到有购买意向的俱乐部开始试训;还有一些因伤病失去主力位置的,也开始游走各俱乐部叫卖自己。这批转会球员人数很多,但兴不起大浪,因为他们不是大牌,即使是曾经的大牌,也都是过了气的球星。

只有到了合同签订期,CBA的转会市场才会听到惊雷。像两年前的唐正东(微博),去年的张庆鹏(微博),今年会是谁呢?京辽两家闹腾的新国手韩德君转会风波刚有平息迹象,新疆与广东之间又传出朱芳雨和王仕鹏的挖墙脚风波。中国有句老话叫“无风不起浪”,那么风从何处来?简单点说是钱,复杂点说是保障。篮协的限薪没啥用,球员和俱乐部都谙熟阴阳合同的暗箱操作。在现阶段的CBA江湖上,俱乐部都是用钱来“钓鱼”,不是简单的几百万就能“砸”住人,现在的球员都很精明,也开始讲究保障性合同。所以财力雄厚而且规范的俱乐部才能在转会市场上钓着大鱼。

CBA的转会不要说比NBA(微博),就是比起中超来,难度也大多了。NBA是通过选秀,完成各俱乐部选拔球员程序,进入职业联盟后球员自由流动。CBA没有选秀,各俱乐部都是通过自己的梯队完成新陈代谢。而梯队的培养模式,往往是俱乐部拿钱,体校培养,所以球员身份的归属地很重要,因为地域的归属涉及成绩及利益。所以,分布在各省市的CBA俱乐部,要想转出一个球员,首先必须得到当地体育局的首肯,包括签订转会合同时,条款中必须明确代表谁打全运会。更何况,2012-2013赛季恰逢第12届全运会周期,那些有头有脸的球员要想转会,简直难于登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