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楼坚:接受初步教育 是有兜底保障的体育机制

2012年09月05日08:38体坛周报[微博]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晋芳谈论李娜引发的争端,其实是两个问题被纠缠在了一起,厘清问题比讨论观点更重要。争端纠结的第一个问题是:出色的运动员必须受过良好教育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先讲加斯科因的一个段子,事实上这是他的恩师老罗布森爵士说的。原文是:“你知道吗,加扎一直都没搞明白,为什么他的妹妹有两个兄弟,而他只有一个。”

运动员在场上是否容易崩溃,和他是否聪明,是否从小有“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否“从小没有进行一个文化的学习和教育”,其实并没太多必然联系。看过加扎当年踢球的人,都会为他在场上的那种大将风采倾倒。同样,李娜的粉丝也确实有足够的理由质疑:一次法网冠军、一次澳网(微博)亚军,这难道不是顶着压力拿到的成绩?怎么能因为一次伦敦奥运的比赛成绩不够理想,李娜就成为了“容易崩溃”的典范?

其实,体育场上成绩佳但教育程度不好的案例比比皆是。曼联(微博 数据) 射手鲁尼,他在自传中曝自己八年级(约相当于我们的初二)的成绩:地理0分,西班牙语0分,艺术36分,英语39分,数学40分,科学49分,历史55分,只有宗教课是及格的,拿到63分。这成绩,算得上“教育不好”吧?可这似乎并没有妨碍他在曼联拿到这么多荣誉。

这么大一个世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牛当然有,但十分罕见。以娱乐圈为例,“豪斯大叔”休·劳里是牛津高材生;黑超特警组的汤米·李·琼斯是戈尔的哈佛大学同屋、英语系高材生;爱德华·诺顿是耶鲁历史系的;X档案主角杜楚尼是普林斯顿学士、耶鲁博士;女花旦爱玛·汤普森剑桥毕业,休·格兰特也是牛津出身。

但这些屈指可数的例子正好说明:大部分娱乐明星实际上也没受过啥教育,可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娱乐界发展。甚至,造物主的公平就体现在,头脑、体魄或容貌很难兼得;至少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高智商要称雄并不是那么容易。最简单的逻辑是,用任何行业要想取得成就都需要1万小时练习这个理论的话,那么你在体育上投入了1万小时(相当于不眠不休416.67天),在受教育时间上就损失了1万小时。

体育场上,聪明、爱琢磨、善于调整自己的运动员确实在同等身体条件下更容易取得好成绩,这是事实。但这种聪明并非是靠在课堂里学出来的,而更像是一种体验人情世故或者依靠直觉习得的街头智慧。良好的教育环境容易培养出一个更完善的人,但未必就一定能培养出一个更好的运动员。

这才转入第二个问题: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的目标究竟是啥?是培养人,还是培养运动员?这或许才是这次讨论中的真命题。孙晋芳体制内官员的身份,也是她此番访谈容易招致攻击的原因。确实,值得反思的是:退一万步说,如果说李娜真的容易崩溃,如果李娜的崩溃真的是因为文化教育程度不够,这一切又是谁造成的?如果是中国的体育体制,作为体制内的官员是否也有责任?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体制内官员不仅仅应该批评运动员教育文化程度不够,更应该去参与建设一个让运动员能够完成应有教育的机制,让他们即使不能成为世界顶级运动员、也具有完备的社会生存技能,接受初步的常识教育,这是一种有兜底保障的体育机制。

这,其实也是孙晋芳女士的本意。让运动员接受更好的教育,现在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不仅孙晋芳这么想,李娜自己也这么想,她自己当初不也放下网球拍走入校园了吗?如果这次讨论能够让更多的人认同这样的共识,那么,就算孙晋芳女士被断章取义误解(实际上她在访谈中多次说了李娜的好话)有委屈,也算有价值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