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晚报:别误解 孙晋芳其实是借李娜批体制

2012年09月05日08:11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你耐心看完这期《名人面对面》的全部内容,你才会对这次所谓“孙晋芳批李娜”事件的始末有起码的认识。其实身为网球管理中心主任的孙晋芳从头到尾都在批体制,而只是拿李娜做了一个例子。

很可惜,我们身处的是一个网络时代。这个时代的最重要特征就是“标题党”,只要有足够引起争论的话题,才会有暴涨的点击率,通俗一点说你得有让人吐槽的欲望,你的东西才会引起转发、引起评论。所以,当“孙晋芳”+“批李娜”+“缺教育”这几个关键字连在一起,编辑们已经能愉悦地捕捉到一个必定会火的话题。

于是,你打开各种网页、论坛,会发现果然有很多网友在抒发着各种各样的情绪,其中当然以喷孙晋芳为主。事实上李娜是正儿八经上过大学的,这比中国99%的运动员都强,说她还“缺教育”确实有点偏颇。而且李娜骨子里坚韧、倔强的性格,本身就决定了她是个易怒易冲动的运动员,就算从小的教育再多,这种内在个性也难以磨灭。

这些孙晋芳不可能不了解,所以她想说的并不是这些。她的原话是:“我特别理解李娜,也体谅她的不容易……李娜从小选择了网球,她在教育这一块是缺失的,心理发展不够全面……很多东西不是她想要的,但她自己就是解脱不了。”前面的都是铺垫,孙晋芳想说的其实是未来的想法和追求:“网管中心想依靠九年义务教育,然后用西方的理念来做,做一个全面的融汇中西的国家人才。”接着她还提出:“举国体制必须要完善和改革,不能再用一个标准和一个体制来概括所有项目。具备职业素养的运动员应该让他们先行一步。”

如果你参透了孙主任的这番讲话,其实她话里的逻辑是为了讲“中国运动员缺乏教育”的共性,然后提出网球管理中心今后“从小提升运动员素质”的思路,再讲到“举国体制应该允许某些项目试验性改革”的设想……如果不是借着李娜说事,谁有功夫听这些大道理?

听话要听声,尤其是领导的话。这一次,孙晋芳是在为网球接下来更大动作的“职业化改革”争取空间和舆论支持,只是一不小心碰到了“李娜”这个敏感词。没办法,有得必有失嘛。

娜姐可是大学生!她的本科学位证书可不是以“插班生”的身份拿到的,而是在当时退役之后专程去读书的,成绩可是货真价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