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功成身不退多些 功利之心才可以少些

2012年09月05日07:24重庆晚报[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天碰到林丹(微博 博客),逗他:“还在打比赛,真可以。”他很认真地回答:“之前都定好的,得打。”

其实,我很喜欢他现在的状态,让我想起在伦敦时,和他聊起关于退役的事,我们都有一种感觉,越是成功了,之后,不轻易退,才可以更多时间去享受羽毛球与赛场的乐趣。这时,心态已完全解放,“享受”一词成为可能,体育本身的魅力才更多地释放,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给更多未来的运动员带来启示:训练、拼搏,都是为了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结果,那就是苦役。

马琳(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也都没说退。马琳在伦敦,像一个保障后勤的老大哥,而且,这个角色他似乎扮演得也很快乐;王皓虽然三连亚,但反而赢得众人尊敬。这样的背景下,乒乓球的比赛一定从此和以前不一样。放松心态下,多一些老将的不退,也多一些对体育魅力的理解,功利之心也才可以少一些。

当然,也许有现实的要求,比如全运会周期又要到了,很多运动员为国家尽完忠,还要为地方队尽尽孝,其实这很正常。当然,也还更有一个因素让很多运动员并不一定见奥运金牌就收,那就是经济与市场因素,运动寿命延长,收益会更大。对此我恰恰持完全的肯定态度,为国家为人民是一种动力,但现在与今后,也要加大为利益为自己为父母的动力。这很人性,也有助于传统的举国体制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更有助于体育产业化与商业体育快一点儿发展。所以,该为更多的运动员功成身不退而鼓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