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孙晋芳谈李娜易崩溃原因:从小没受良好教育

2012年09月04日01:55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婷(微博)孙甜甜的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郑洁(微博) 晏紫的两个大满贯双打冠军、李娜的法网女单冠军,近几年来中国在网球项目上取得的突破为中国球迷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网球却成绩不佳,招牌人物李娜奥运会前称自己“被双打”,随后在单打首轮就被淘汰,这让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度受到外界质疑。作为中国网球掌门人,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近日接受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采访,不仅对争议事件做出了回应,对于李娜她表示了理解,在她看来,一名网球运动员是否优秀,并不是由奥运会成绩来评价的。

谈李娜

容易崩溃因无良好教育环境

伦敦奥运会前,李娜被安排与小将张帅(微博)一起同时征战奥运女双比赛,采访中李娜宣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而孙晋芳则坚称之前已和李娜有了充分的沟通。“被双打”事件似乎为女网的奥运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最终李娜单打首轮就被淘汰,双打方面,中国金花也没有进入四强,未能圆满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奥运会后的WTA巡回赛,李娜收获一冠一亚,因此很多球迷认为奥运会上李娜并没有尽力,有意放弃比赛,但孙晋芳却对李娜的表现表示理解。

“从职业网球来讲,她们走到了今天已经是很不容易,她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但是也损失很多。她们在最好的年龄段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我觉得我就非常体谅李娜,有没有感觉到李娜有时候经常会崩溃,有没有感觉有的地方她的波动性就别大,容易崩溃,这是为什么呢?她就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从小打网球以后,她的教育这一块是丢失的。”对于李娜比赛中表现起伏大,容易产生波动,孙晋芳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在孙晋芳看来,李娜从小并没有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很多问题她自己想解决却解决不了,很多东西并不是李娜想做的。奥运会上的表现让李娜承受了很大压力,对此,孙晋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评价一个运动员的水平,并不是由奥运会来决定的,作为网球来讲,代表最高水平的并不是奥运会而是职业比赛四大满贯。”在孙晋芳看来,奥运会的赛制跟职业赛事不一样,四大公开赛是打一天休一天,所以运动员有很充分的休息,但是奥运会基本上一天两场单打、双打,甚至有三场,对运动员是一个体能,能力上非常大的考验,所以难度是非常大的。此外,她还表示:“一般传统项目,在这个奥运会之前是不可能有比赛的,他可能有两三个月的休整和竞技状态储备,网球没有这个时间。李娜在奥运会前不久还参加了温网(微博)比赛,这对她的体能是很大的消耗。”

谈举国体制

存在很多弊端 必须要完善和改革

李娜、郑洁和彭帅等中国金花的成功引起了关于举国体制和“单飞模式”的讨论,知道现在,这个话题仍然拥有一定热度。从作为女排国家队队员取得辉煌成绩到现在成功转型成为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是一位举国体制的受益者,但在接受采访时她却表示:“虽然我是举国体制的受益者,但我觉得举国体制存在很多弊端。”

首先,孙晋芳以自己为例,“像我这样目前是成功人士,退役以后自己职业很成功,转型又转得很好,包括在过去很多岗位当中,我都干得很好。但我这样的人在整个运动队来讲并不是很普遍,如果是很普遍就说明这个体制很优越了,像我这种状况来讲还毕竟是少数。”

中国金花们“单飞”成功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提供了另外一种模式,虽然在雅典奥运会拿到金牌,北京奥运会拿到铜牌,伦敦奥运会的成绩看起来有所下滑,但孙晋芳对于中国网球的进步却表达了极大的肯定,“我们拿过奥运会冠军,拿过大满贯冠军,我们拿过单打,我们拿过双打,全拿过了。如果在现有体制的运行下,我们的网球走不到今天。因为体制不符合这个项目的规律,不符合市场运作,所以我必须改。但是改的时候必须找准时机,找准切入点,早也不行,晚也不行。”

对于如今征战职业联赛的金花们,孙晋芳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她们就像我培养孩子的成熟了,女儿长大要嫁人了,但我还要随时关注她们,呵护她们。很多她们不能解决的问题,我要替她们解决。”最后,孙晋芳再次强调:“总而言之,网球走出去是一条必须执行而且收效明显的方案。按照原来的体制来,网球就是死路一条。”

谈未来发展

改革力度更大 改变年轻队员分配方式

自从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后拿到女双金牌后,中国网球迎来了一个新发展,随后郑洁晏紫在2006年拿到澳网(微博)和温网两个大满贯赛事的双打冠军,这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中国网球的改革。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网管中心决定“放权”,只要上缴8%到12%的个人收入,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球员便可享受教练自由,奖金自由,参赛自由等各种自由,这就是所谓的“单飞”模式,随后李娜等金花取得的一系列好成绩业证明了“单飞”模式的成功。

虽然中国网球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并不如人意,但“单飞”模式仍然被绝大多数人认为是成功的,据孙晋芳透露,在新的奥运周期里,改革的力度还会更大,特别是要改变年轻队员的分配制度,改变组织形式,小花们可能要把自己部分收入当成风险抵押等等。在她看来,如今的模式并不是网球改革的重点。

目前,孙晋芳和前中国女排队员、北京世纪东方学校创始人杨希成立了山花网球基金,让那些山里的姑娘能够练习网球并且接受很好的教育。这些女孩中文化成绩好的可以继续读书,而经济水平高的则走职业网球之路。到了今年秋天,她们决定将这一实验进一步扩大,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场所,创办一所私人九年义务制教育的,并以网球为特色的国际学校,而这所学校也蕴含了孙晋芳对于网球发展的理解。孙晋芳表示:“我们既知道体育的弊端,又知道教育上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所以我们想用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用西方的理念来做,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中西融合的,成为一个未来的,就未来的国际化的这种人。所以我们想从申办这个,来筹建这个学校,在筹建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的困难,很多的问题,你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搞了这样一个学校,我就想在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微博) 整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