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弗”老雄心在 爵爷七十热血澎湃

2012年09月03日09:05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困难也许比10年前更大了,但退休这个话题,70岁的弗格森却越来越少谈起。我们也许很难注意到一个老年人的个性,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弗格森面对这混乱格局以及强力挑战所表现出的乐在其中。

腾讯特评:“弗”老雄心在 爵爷七十热血依旧

他是许多球星心中的家长,或者说老特拉福德的家长

萧颂

两三年前,一度觉得弗格森已经很老了,那时候他时不时怀一下旧,缅怀一下自己迥异于当代社会生活的学徒生涯,唏嘘一下贝斯特,又或对欧洲现代足球的发展发表一些盖棺定论似的意见(但不像克鲁伊夫的指点那么傲慢)。让我感觉这吹风机爵士变成了“慈祥”和闲话多多的老人,是不是就意味着真的老了,退休的时候真的应该到了,尤其在重温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滋味以后。

但足球一直在吸引着他。球队在低谷时,他不愿退休,他的离去应该更体面些——虽然这26年来曼联(微博 数据) 无论如何低谷也没跌出过前三;当球队处于新老交替的节骨眼上时,他不愿退休,他希望可以为曼联的将来搭好一个架子——事实上他培养或引入的“未来之星”都已退役了好些,还有那退役又复出的,但爵爷本人却终于免疫了这个更迭的问题;再夺欧冠,荣耀几乎已经达到极致,此时退休会显得无比完满,但那光辉的胜利让这老头热血沸腾,充满活力与热情希望继续大干一场,退休什么的,等到热情消退的时候再说吧——问题是他对足球的热情真的有消退的时候么?

接着似乎又进入了循环,再一次的新老交替期来临,再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崛起,困难也许比10年前更大了,但退休这个话题,70岁的弗格森却越来越少谈起(和前些年相比)。我们也许很难注意到一个老年人的个性,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弗格森面对这混乱格局以及强力挑战所表现出的乐在其中。

给裁判施压,和对手打打嘴仗,拧两个犯错的家伙出来暴骂一顿——无论他是新秀还是队长,这些新闻反复出现,甚至让人生出例行公事之感,但他的足球就是这样,好斗、谦逊、勤奋、敏锐,以及永不懈怠。众多评论认为罗伊·基恩是最能体现弗格森足球精神的球星,我感觉这是不够充分的描述。斯科尔斯、坎通纳、基恩、贝克汉姆、吉格斯舒梅切尔、费迪南、斯塔姆……这些家伙一个都不能少,这并不表示这些人的实力远超世界上的其他顶级球星,但他们各自拥有的独特素质与气质,契合并实际构成了弗格森的足球的精神。

在最好的职业教练里,我一直相信卡佩罗是最好的那一个,虽然他带过意大利两支最好的球队,但给人更大触动的是皇马(微博 数据) 罗马之间的巨大反差,他是罕见的可以塑造不同风格球队的指挥者,并且什么风格更恰当得由他来决定。他并不那么需要球星作出调整来适应自己的战术,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的战术为自己的球星量身定做——除非他觉得那家伙根本就靠不住。若说卡佩罗是统帅型教练,弗格森则更像一个家长,前者极端职业,同时冰冷无情,后者看上去简单许多,气质上也更为朴直。前者在更多的地方证明过自己,但几乎没有球员爱他或与他亲近(也许帕努奇算?),他无法给球员和球迷带来归属感;而后者是许多球星心中的家长,或者说老特拉福德的家长,他让自己的球队不仅仅拥有积分榜上的成绩。

“新人”范佩西为老爵爷执教曼联第1000场联赛赢得了胜利,这个数字惊人,但对现在的弗格森来说,既然他仍不考虑关于退休的问题,那就得解决许多现实问题。当然了,他喜欢做这些,所以他现在还在那个位置上。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