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巴萨被圣洁期待 眼里容不下一粒沙

2012年09月03日08:45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当然有一小撮人别有用心,企图用“干爹说”放大“胜利瑕疵”来抹擦巴萨的“汗水排量”,但同时也表明,大多数球迷对这支如梦如幻的宇宙队持有一种仰望星空般的圣洁期待,眼里已经容不进一粒沙。

腾讯特评:巴萨被圣洁期待 眼里容不下一粒沙

在巨星的背后,他的身影安静而黯淡——阵中有良将如斯,夫复何求。

郑晓蔚

不瞒您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是除阿森纳(微博 数据)之外我最为倾心仰慕的球队。这在很多阿森纳球迷看来,可能无法接受类似的情感表达方式。因为巴萨(微博 数据) 常年从兵工厂蹲点偷鸡,挖墙脚都快把厂房挖成豆腐渣工程了,自然也就无法取得厂迷的好感。但对于美丽足球的坚定信奉者,我是非常庆幸得见这样一支枪法绚烂剑花四溢的踢踏舞蹈团队的。在我内心,这两支队伍实现了情感上的兼容并存。

新近我写过一篇球评,论述了温格团队使小钱说大话是无法成事儿的。后来很多网友喷我,我认为他们显然没有通读全文——这正中了标题党的奸计。我在《温格是足球界的良心》一文中说过,“我从不抱怨温格教授在这八年内没有给我披上冠军的彩衣,给我以身份的炫世感。”但我也不得不说一句良心话:按照这种小本经营的操作模式,阿森纳依然没戏。

这也就给了巴萨更多的可乘之机——赫莱布亨利法布雷加斯、宋,无一不是为了攀爬荣誉的光亮电线杆而意气出走的。而冠军奖杯收纳柜,正是巴萨较之阿森纳高出一个层级的重要物证。如今的巴萨已经进入了风调雨顺的简易操作模式。当俱乐部试图勾走某位球员,必先雇佣御用文人发布录用信息作为钓饵迫其就范。而该球员则立即心领神会,消极怠工迫使东家低价放人。赫莱布、桑切斯(微博)、宋都是依靠这种放饵钓鱼的路数计赚来的,而更有甚者为了成为巴萨光荣的一份子不惜吐血给老东家交份子。我不认同这一不太体面的交易谋略,但从另一方面也反证了巴萨这块金字招牌确实具有诱人钻袋的非凡魔力。

至于战法,我对巴萨“胸藏惊雷面如平湖”的战术素养推崇备至——任意挑三个人出来形成一组都能随心所欲地进行抢圈游戏。当狼狈的对手气喘吁吁吐着舌头宣布放弃对皮球的实际控制权后,他们便迸射出内力厚重的灵犀一指,如梦如魅断剑折戟。

巴萨阵中,我的大爱是哈维(微博 数据) 小白。前者是节拍器,后者是加速器,彩蝶双飞,琴瑟和鸣。这两位“矮富帅”从来都是绯闻的绝缘体,我疑心他俩是不是将全部精力都用于了踢球。 我很喜欢朋友潘采夫评价他俩的一段话:“这样无私的个性,让这样的队员任何时候都深受队友爱戴,他们谦逊的性格,也让俱乐部永远放心,真的球迷也会感念他们的功绩,但也不过如此了。他们退役之后,墓志铭会是四个字:‘一代名将’。在巨星的背后,他们的身影安静而黯淡。”——阵中有良将如斯,夫复何求。周五凌晨,当小白荣膺欧洲最佳,我开怀地将睡觉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嬉戏两把三国杀以示庆祝。我的朋友、巴萨球迷Mr朱发来贺电称:世界还欠哈维一个。

有人将巴萨阵营贬损为“拉玛西亚影视基地”,更有人一旦巴萨赢球便会邪恶地联想到“干爹模式”(我不认为足坛前辈喜欢一支才华横溢的球队有什么不对)。这其中,当然有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放大“胜利瑕疵”来抹擦巴萨的“汗水排量”——这对辛苦工作的巴萨球员显然是不公的。但同时也表明,大多数球迷对这支如梦如幻的宇宙队持有一种仰望星空般的圣洁期待,眼里已经容不进一粒沙。他们希望这支几乎完美的梦之队与每一场胜利都能够实现完美标配——每一场胜利都不许裁判帮忙、都不许妄开大脚、都不许头球破门、最好所有进球都是波浪式推进传进球门里去的——连续传球中还不许倒脚回传。而对皇马(微博 数据) ,你们可以注意到,球迷对他们的要求很低,只是“取得胜利”。这让我想到了《射雕英雄传》中的郭大侠,每每黄蓉要以诡计暗袭欧阳克均遭到郭靖“非光明磊落大丈夫所为”的婉拒。如今的巴萨,若想成为拥有“侠士精神”的偶像天团,确实需要每一场胜利都堪称“大丈夫所为”。

好在,巴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瓜迪奥拉在挂印而去之后曾给巴萨留下两个锦囊,分别写着“保持谦卑”和“保持饥饿感”。我的朋友、巴萨球迷Mr朱也常常以“保持谦卑”作为个人座右铭和QQ个性签名。我常常在饭局上自嘲地说,“明年咱把新队长维尔马伦卖你。”他会微笑谦恭道:“想不到你们能把卡索拉阿尔特塔搞到一起去,由西班牙人支撑的中场自然不会差。”他从不认为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是巴萨的短板,他和巴萨队员一样,鼓励这位“短路门将”坚持点对点传球。这和我“信奉美丽足球”的主张一致:巴萨必须在每一个动作细节上充满“艺术张力(微博)”。业绩骄傲,作派谦虚,这是我所仰慕的境界与腔调。这跟我所敬重的忠厚兄长赐予我的八字箴言如出一辙,那就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我对巴萨的溢美恐怕会令我厂球迷感到不爽,但我必须庄严承诺:我依然是我厂的人。我是那种“景仰美的对手”的一类人,但骨子里我更偏爱那些优缺点明显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的个人或团体。比如麦迪,比如温格、比如阿森纳。

阿森纳的绵柔“魂魄”,有点熨贴《书剑恩仇录》中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的优柔性格。虽然贵为“千里接龙头”的扛把子,却似儒雅书生般丰神俊雅。生平绝学百花错拳“似是而非,出其不意”,能够奇袭老英雄周仲英,但由于缺少百家拳术作根基,终究无法击败内力浑劲的大内高手张召重。

和陈家洛一样,阿森纳所抱持的,正是儒雅蕴藉风流倜傥的书剑卷轴气息,而缺少的,正是大英雄吞天吐地的热血虎胆。

而在金庸的所有名篇之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陈家洛,只因他有血、有肉、有性情、有缺点。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