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击剑之父”:击剑普及应从大学校园开始

字号:T|T

昨日,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三站的比赛在浑南体育训练基地的击剑馆里激战正酣。有位老者站在赛场边,每位路过他的运动员、教练员都毕恭毕敬。一打听,原来这位老者竟然是中国首位击剑奥运冠军栾菊杰的教练文国刚。作为曾经中国击剑队的总教练,文国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带领中国击剑起步发展。

2001年退休后,文国刚去了美国,在哈佛大学的击剑俱乐部当教练,他带领的哈佛大学男女花剑队年年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美国的击剑项目很普及,一个比赛能有5000人自发参加。很多小孩子都是五岁就开始练击剑,年龄段也分得很细”,文老说,他带的哈佛大学的学生们有的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也能天天坚持练2个小时的剑。

2010年回国后,文老对国内的击剑环境也有了解,如何能让击剑项目在中国更为普及呢?文老觉得只要在大学把击剑开展起来,这个项目就有出路了,文老补充说,“大学校园能让击剑的普及速度更快,并不是说每个学校都需要开展击剑,但应该在一些大学中有这个项目”。

很多老百姓觉得击剑项目过于贵族,但是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套的国产击剑设备价格3000元以内就可以买到,并且相对于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击剑的器材使用期要长很多。文老感叹中国击剑最近几年的发展,“北京现在已经有了超过一万名会员的击剑俱乐部,这恐怕是世界上会员最多的了,我听说沈阳现在已经有好几家击剑俱乐部了,也开始有更多的击剑迷”。 记者 王冠楠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