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明:把刘翔捧上天时 就埋下打入地狱的种子

2012年08月24日10:04体坛周报[微博]杨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关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再次伤退事件,又因一些新鲜因素的披露引发大众和部分媒体的持续关注。本来,我不想再介入这复杂纷呈的旋涡之中,但最终还是遏止不住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先披露一个数据:据某网站调查显示,刘翔摔倒一刹那,国内网民跟帖数目在一分钟内刷新世界互联网纪录。也就是说,对跨栏运动员刘翔的关注,超过了有互联网以来,所有世界和国内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刘翔在国内引起的关注度太过特殊,太离谱,太不可思议。当地铁站上的人群放弃上车而驻足观看刘翔的预赛;当刘翔因伤或因某些人认为的“阴谋”而再次摔倒,互联网瞬间爆发出世界纪录的峰值;当刘翔再次背着那诡异的“1356”号码,跟腱断裂后却两天后才做手术,伤情报告秘而不宣;当民间的猜测和官方披露的信息产生不对称后等等这些可以归于偶然,也可以归于必然的现象发生时,我们,包括翔迷和翔黑们,包括关注刘翔的社会各阶层人士,是否应该扪心自问一下:这种现象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这种过于超常的关注到底正常不正常?刘翔,这个跨栏运动员,究竟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又使我们迷失了什么?

目前,不少人依然对刘翔到底为何摔倒,摔倒前是否有什么猫腻,是否真存在“阴谋”等问题质疑,我认为,在信息不透明不公开时,这种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个人对这种质疑不感兴趣,我关心的是,为何刘翔会在同一条河中两次遇难?为什么29岁的刘翔依然还不言退?为何刘翔的一举一动,依然还牵扯到这么多人的心?

如果大家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那举个例子:古巴的罗伯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在伦敦也因伤退赛,走过终点的成绩为42秒82,奥运史上最慢高栏成绩。他伤退后,我们记者特意追访古巴媒体和大众。人家很平淡,国内没过多议论,没人质疑他的那条伤腿,也没有痛斥他失去金牌,更没有人把他和国家荣誉,民族英雄等同起来。

我想说明的是,当我们把刘翔捧到了天上的同时,就埋下了把他打入地狱的种子。当他意识到“1356”号码的真实含义后,4年后再次选择,背上的就不是责任,而是他个人本来就不应该,也无法承受的天大压力。我从来不信刘翔故作轻松的“游戏”之说,他扛的压力远远超过了一个人可以承担的负荷,而且,他没有任何渠道可以释放。他无法对亲属说,无法对教练和团队讲,他只能装,他必须要戴面具,他的心理在极度扭曲的同时,生理上必定会产生一系列的不正常反应。这种无形的被他压抑的情绪隐藏在他潜意识中,甚至他自己都浑然不知。

他想复仇,他要还债,他在训练中就突破了世界纪录,他在压力下豪赌了一把,绝不甘心只拿铜牌,但这次幸运女神没有站在他们一边。他们的确没有恶意,但他们获得了恶报。

若干年前,罗伯斯非常羡慕刘翔,现在,情形或许不同。

刘翔为何伤退,也许内情非常简单,也许内情比较复杂,但我的结论是:不管外表是什么,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豪赌一战,应该是造成伤退的最主要原因。

有两个问题给大家思考:是谁把刘翔捧到神一样的高度?给予他其他国家任何田径明星都无法得到的财富和名望?

为何刘翔在两次奥运会上如此巧合地伤在同一个脚踵?第一次留给大家一个背影,第二次单腿跳过终点?第一个问题好回答。第二个问题,假设你得出的是“阴谋”论,是事先策划好的,那就再深问一步:为什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