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以最大恶意揣测李娜 是人性黑暗之一

2012年08月22日08:31体坛周报[微博]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李娜在蒙特利尔节节取胜开始,有一种言论就像阴云一样与她如影随形,直至上周日她在辛辛那提夺冠时被推至峰顶。虽然多数球迷都在为李娜的状态欢欣鼓舞,但却也有人在愤愤不平——为何在为国争光的奥运就首轮出局,一到巡回赛场就浑身来劲?

这样的揣测堪称恶毒,却总能令不少人附和,真让人哭笑不得于他们对李娜个人以及网球运动贫弱的理解能力。与之类似,还有另一种可笑的猜测:费德勒是不是在奥运男单决赛中送了英国人一份大礼?那场比赛他面对穆雷发挥失常,但上周在辛辛那提却轻松夺冠。

有对奥运会随便应付的吗?有拿奥运金牌当人情的吗?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他人,这恐怕是人性黑暗之一种。但无论是李娜还是费德勒,他们的爱国心都不容置疑。因为要科学合理地掌控赛程,费德勒于戴维斯杯确实很少出满全勤,但还记得四年前他在北京赢得奥运金牌后和搭档瓦林卡相拥的兴奋之情吗?伦敦奥运会的一枚男单银牌虽有遗憾,但颁奖仪式上的费德勒,给人留下印象更为深刻的神情,是自豪与宁静。

从奥运会开赛前的大半年开始,李娜就一直在强调,这很可能是她最后一届奥运,她定当珍惜,且希望能获得比四年前第四名更好的成绩。记者在伦敦采访期间获知一个细节,即知她对奥运多么在乎——单打落败后她情绪低沉,而转天即便只是获得了一场双打首轮胜利,她也欢天喜地,还在休息室中与年轻搭档张帅(微博)以及郑洁(微博)合影。

奥运首轮负于汉图科娃,不是因为李娜不在乎,只可能是因为李娜太在乎。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奥运期间就曾透露,李娜几乎每场球都紧张,尤其是代表国家出赛时就更为紧张,包括二月份的联合会杯,“李娜当时就对我说——我今天怎么这么紧张啊!”复述这话时,孙晋芳还配合模仿了一个表情与肌肉僵硬的样子。

要知道二月份的联合会杯只是亚大区比赛,面对实力普遍逊于中国队的亚洲对手,李娜都尚且如此,可见她对于身披国家队战袍时的表现真的十分在意,更何况是奥运会这四年一次的重大场合,而且还很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

奥运折戟后转战北美,李娜的状态华丽转身,很大程度正是因为卸去了奥运的重压,终于可以重新自由自在地挥拍,放松的心态助长了球场上的发挥。另外,李娜是温网(微博)第二轮出局后向经纪人提出寻找教练,可见温网和奥运期间是她本赛季最为郁闷的时段;在新教练人选确定后,她的心态复归于平静,球场上的发挥也不再焦躁不安。

除心态与压力外,在温布尔登开战虽然令本届奥运网球赛事意义重大,但对李娜而言却未必是好事。虽然她首个大满贯八强正是在这里赢取,但连续两年在温网第二轮被淘汰,也许也并非偶然;相比于草地,李娜或许更擅长红土与硬地。

李娜奥运和奥运后战绩的明显对比,除场地类型不同等因素外,她备战奥运的方式同样也是原因之一。温网赛后李娜转道其在德国的训练基地备战奥运,然后再直飞伦敦与国家队会合,未能参加另三位奥运球员在南京体院专门铺设的草地球场上的集训。孙晋芳在奥运期间就分析说,体育总局和网管中心在备战方式上给了李娜以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但她在德国的备战效果未达最理想状态;如果她参加国家队在南京的集训,奥运表现也许会更佳。

与十多年前相比,如今网球明星对奥运异常重视,谁不愿意为国拿到一枚奖牌,同时也能大大增辉个人职业履历。退一万步说,球员在巡回赛中的杰出表现,也不应该被拿来作为他们在国家队赛事中的对比例证;在巡回赛事与大满贯赛场,同样是为国争光。这就好像,一座法网冠军奖杯,令李娜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网球个人成就的最杰出代表;而费德勒尽管不是每逢戴维斯杯必出战,但仍被瑞士人民奉为国家形象的最好大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