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戴春光:刘翔当学娜姐变成个体户 快乐地跨栏

2012年08月22日07:28羊城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运会降下帷幕刚好一周,李娜就摘得WTA超五星赛事的桂冠了。

李娜是中国选手中,第一个从奥运赛场征尘未洗就转战职业赛场的,紧接着的是彭帅和郑洁(微博)。这就是职业选手与专业选手最大的区别。李娜一天不打球,就会没饭吃,所以奥运会后她第一个出去“工作”。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受伤了,也会有饭吃,如果广告商们都跑路了,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也会管他的。

跟刘翔比,李娜是个体户;跟李娜比,刘翔是市场化了的国企。

所以,论单飞,刘翔不比李娜晚多少,一对一的教练,专职的科研和医疗保障,专业的商业洽谈,“翔之队”的配备一点都不比“姚之队”差,就是比起现在的“娜之队”也要豪华上好几倍。不同的是,刘翔飞得再远,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只要扯一下风筝的线,刘翔还得乖乖地飞回来。因为,教练、科研和医疗保障,都是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给配备的,所以刘翔的商业代言和广告,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可是名正言顺地按“股份”分成的。

奥运会对于李娜来说,没有世界排名积分,也没有出场费,为国家而战,那是出的“义工”。费德勒拿了13个大满贯冠军,但就是没拿到奥运金牌瑞士人民没有怪他。李娜也一样,奥运会“一轮游”,国人体谅了娜姐。

但刘翔不一样。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在奥运会上是扛金牌指标的,更何况刘翔的跨栏,被赋予了中国的骄傲、直道上的奇迹、中国的飞人等等太多的荣誉。要命的是,这些被放大的荣誉被灌满了广告词,在全中国人民的耳朵里,每天都被洗上十几遍。

刘翔身后的大坑,就是这样被一锹一锹地挖出来的。要想解放刘翔,就必须让他彻底地单飞。翔飞人的积蓄完全可以支付“翔之队”的重组,卸下中国骄傲和中国飞人的重负,不是热爱跨栏吗?不是还想复出吗?那就把自己变成一个职业选手,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啥时玩不动了就退役,用不着制定什么2016年再战奥运会的宏伟目标。

学学娜姐吧,把自己变成个体户,然后快乐地跨栏,快乐地赚钱。(戴春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