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曼奇尼在进步 年轻人做事总是对的

2012年08月20日12:29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你可以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看到他的进步——中年人也是要进步的,何况他毕竟只是一个年轻的教练。对前辈,我们应当尊敬并且恭维。但事情要让年轻人来做,很多事情,前辈们已经做不了了。

腾讯特评:曼奇尼在进步 年轻人做事总是对的

曼奇尼正在完成从球星到教练的转型

萧颂

七种武器的最后一种是什么,留下了悬疑,毕竟人类可贵的素质有许多,能在合适时候为自己所用的就是可靠的武器。这最后一种武器是什么,在不同的人那里必然有不同的答案。

曼奇尼,这执教成绩一直不错但从来无法令人信服的英俊先生,我猜他终于掌握的武器是“恭维”。在上个赛季收尾阶段一反常态地大作谦卑,用柔软的言辞将曼联(微博 数据) 捧到火炉上的曼奇尼取得了意外的成功——至少在他看来,这是个有效的手段,而不是曼城(微博 数据) 用金钱与球星堆积出来的应有结局。

尝到甜头的曼奇尼继续这样干,这一次他吸取了上赛季前期志得意满时口出狂言险些翻船的教训,早早宣布曼联是最大热门,无论有没有买入范佩西。因在这方面实在找不到什么话说——在这方面他比擅长唇枪舌剑的穆里尼奥差得太远——只好不那么令人信服地又拖出曼联的“底蕴”来作为恭维的佐证。

这足以证明,曼奇尼已不再是昔日那个脾气像驴一样的球星,已经渐渐成为有些圆滑气的教头了。虽然所有人都可以很轻松地在他的工作里挑拣出错误,处理与球员乃至俱乐部雇员关系上的错误、对媒体发言的错误、解决不了后防问题的错误、临场指挥的错误、拿不出烙印鲜明的战术体系的错误,似乎除了容忍巴神的本领高人一等之外,简直没什么优点可言了。但与之对应的是,你可以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看到他的进步——中年人也是要进步的,何况他毕竟只是一个年轻的教练。你可以看到他在处理与队员关系上的进步、在应付媒体时候的进步,那拼凑而来的战术也像一块海绵一样到处吸水,在未成型前总是不伦不类,但证明这家伙有满强的学习能力。受场外因素影响,国米(微博 数据) 当时在意甲(微博 专题) 的优势远大于目前的曼城之于英超(微博 专题) ,但现在的曼城所踢的足球明显比曼国际更有说服力。

毫无疑问,曼彻斯特两支球队的争夺将从赛季开始就进入白热化,切尔西(微博 数据) 也许有能力参与到其中,我觉得这是新赛季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之一,至少比已让人有些腻味的金球奖造势大战多些趣味。这三家中的两家,主帅都是年轻的教练——西班牙两巨头的主帅,不论资历新老,都是年轻富有活力的教练。可以这样说么?当今世界上最好的5家俱乐部,其中4家在竞技层面都由年轻主帅掌舵。我实在不知道,那些豪门必须配老帅、豪门必须配“战术大师”的理由从何而来。都是些毫无依据的印象流废话。教练从来不是一项可以单纯依靠经验前进的职业。

老帅、战术大师自然地位崇高,但他们现在能做什么也有目共睹。带一些主流联赛之外的俱乐部或者带国家队,甚至赋闲,仅靠与一些意向中的球队眉眼传递来保持人生活力。希斯菲尔德、希丁克、里皮、安切罗蒂、卡佩罗……哪里会有例外呢。

对前辈,我们应当尊敬并且恭维。但事情要让年轻人来做,很多事情,前辈们已经做不了了。安徒生说:老头子说话总是对的;我想,年轻人做事总是对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