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周年战拒绝年轻球员 坚持最强阵战强队

2012年08月15日08:3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2年8月14日,卡马乔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准备迎战世界杯8强球队加纳。一年前的同一天,他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正式与中国足协签约,接过中国国家队帅印。

这一年,卡马乔在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后,对国家队的锻炼只能从热身赛开始,加纳正是他理想中的“高水平对手”。今晚的中加之战,国脚们能用一场胜利为卡马乔执教一周年献上贺礼吗?

“我能做的只限国足”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卡马乔一年前上任时所说的那些话。“我和我的团队将努力带队打进2014年世界杯,但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有运气成分,只有100%的努力。但是,进步取决于发展和普及,我希望我可以在街道上看到小孩子踢球。只有在普及中提高,这样才有希望。”

没有运气庇佑的中国队,果然早早无缘2014,卡马乔成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罪人”。此后,他一直在努力地尝试作出改变。

“这一年来,我对中国足球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我在想办法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很多问题是我根本无力解决的。”卡马乔向记者感慨道,“我所能够做的,仅仅只是局限于国家队这一个层面,去努力完善国家队的建设。”

实际上,很多事情卡马乔已经在做了,例如科研保证、情报体系的建设等等,以及球员建立科学数据库等等。通过对各级联赛的观察,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也发现了问题,甚至直接找足协主管领导反映过,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但这些方案并没有得到重视,由于国家队无缘十强赛,他这些具体的工作并不为外界所了解和认可。

“停止再召年轻球员”

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韩日男足闯入四强,再一次刺激了中国足球的神经。事实上,国家队教练组很早之前就向足协提出过,核心就是完善中国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中国足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无论足协还是俱乐部球队,更看重的是成年队伍。譬如,俱乐部方面,各层都盯着一线队,在一线队上的投入很大;但对于青少年球队,却很少有人过问。很多人在给我们说,说这个年轻球员不错、那个年轻球员不错,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今年以来,国家队先后召入了很多22岁以下的年轻球员,这些球员都是各界推荐的,说是未来国家队可以重点倚重的球员。可是,在国家队的训练中,这些球员和那些老队员相比明显有差距。最近两次集训,国家队就没有再找更年轻的球员,原因就在于:比起我们西班牙,这些年轻球员所受到的足球教育、所参加的比赛,实在是太少了。”卡马乔说。

“必须用强阵战强队”

很多基础方面的东西,卡马乔也无能为力,他能干预的只有热身赛。

“过去一年来,中国联赛的水平在慢慢地变得更为激烈,这对国家队而言是一件好事。现在,我们只能努力在国家队层面上做好。”卡马乔说,“例如,从现在到明年2月的亚洲杯预选赛开始之前,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安排高水平的国际比赛。缺少高质量的比赛对手,这也是中国队过去存在着一个问题。而在与高水平对手热身时,要尽可能派出最强阵容出战,这也是我们努力去做的,我希望队员们能够明白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尽管国家队集训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希望队员们来到国家队之后,能够在心理、在能力、在自信心方面有所提升。”

对于今晚与加纳队的比赛,卡马乔表示:“加纳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而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就一直是强队。明天的比赛将会是很艰苦的,希望队员们能够充分修整好,以最佳状态出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