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马拉多纳:中国球员缺乏爱 渴望执教中国球队

2012年08月15日08:2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滨岩(微博)北京报道

13日晚,马拉多纳匆匆抵达北京,未来一周,他的行程安排得很紧,18日将参加一个与青少年足球有关的“王的盛宴”,之后,还要飞赴广州。感谢马拉多纳全权代理人唐清慧女士的大力协助,《体坛周报(微博)》得以在马拉多纳抵达北京后的24小时内,对世界级球王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足球搞不好说不过去

体坛:迭戈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了,对中国足球应该有一定的了解吧?

马拉多纳:了解谈不上,不解是有的,像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足球水平不应该是这个样子,据我所知,中国职业足球搞了很多年,如果扎扎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寻找和培养足球苗子,应该要比现在的水平高。

体坛:那么你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呢?

马拉多纳:我看了一些中国队和中国俱乐部的比赛,很显然,我们的球员缺乏激情和竞争意识,事实上,就是缺乏爱。我记得我穿上阿根廷国家队球衣的一刹那,就会热血沸腾,同样,在我穿上博卡,巴萨(微博 数据) 塞维利亚、那不勒斯(微博)的球衣时,也会有这样的激情。我不明白,中国球员始终都不能让我有他们与对手拼和拼到底的感觉。

体坛:有人说,中国球员的比赛太少,而马拉多纳曾经一天参加过四场比赛?

马拉多纳:这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哪怕你能一天踢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在一场中发挥出你的全部本能。还是那个问题,球员一定要有爱,而且爱得很深。因为你代表的是无数球迷和俱乐部所凝结的无数心血。

体坛:很多人说,中国没有生长马拉多纳的土壤,或者是没有足够的球场?

马拉多纳:这是一种借口,足球本身不需要那么多额外条件,他原本就属于非富人的运动,我认为,我自己成长的一切都证明了爱对于足球运动的重要性。一个不热爱足球的人,你就是给他再肥沃的土壤,再华丽的球场都没有意义。

体坛:你说的这种爱是不是那种血性的爱?

马拉多纳:没错,没有血性的人,最好不要从事足球。

体坛:有一点,中国人非常能够吃苦,这一点您承认吗?

马拉多纳:我非常承认这一点,这就更没有足球搞不上去的理由。

体坛:作为职业足球教练,如果有一天执教中国队,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

马拉多纳:我的训练从来都是有球训练,就是让球员熟悉球性,爱上足球,并把握好它。我的第一个目的,就是球队内部竞争,只有这种竞争出现了,才有可能与对手竞争。

我非常渴望执教中国球队

体坛:随着你的到来,中国媒体开始说你可能会与中国足球结缘,是这样么?

马拉多纳:我不否认,我非常想在中国获得一份执教工作,我相信,这里拥有众多热爱足球的人,这是最好的前提。

体坛:你曾经执教负有盛名的阿根廷国家队,以及阿拉伯足球世界的豪门,这对于你选择中国俱乐部是否是一个限制呢?

马拉多纳:我的意念很清楚,我不在乎执教豪门还是小俱乐部,我只想执教一支具有强烈竞争意识,想做点大事情的俱乐部。世界上没有几支阿根廷国家队。

体坛:在阿联酋俱乐部提前下课,究竟是什么原因?

马拉多纳:我在阿联酋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我不想责备任何人,但是我希望执教一支非常职业和严肃的球队,在阿联酋,我实在不能容忍球队的组成权在别人手中,这支球队里居然会有兼职球员,我相信在中国,没有这样的事情。

体坛:现在,中超已经进入德罗巴时代,阿内尔卡,凯塔,卡努特等超级球星纷纷加盟,如果让马拉多纳执教一支球队,究竟是寻找德罗巴来对付德罗巴,还是用第三力量来对付这些超级球星呢?

马拉多纳:我一定不会签德罗巴,我很清楚他与我手中其他球员在竞技水平上的巨大差距,我只会签能够与我的球员配合在一起,足以对抗德罗巴的球员。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足球理念,奥运会告诉所有中国人,中国的集体项目并非弱势,仅仅是在集体配合项目中有缺陷。既然说到配合,就一定要讲究平衡。

体坛:在中超,有外教直接启用梯队,将球队的功臣和老队员打入冷宫,你会这样吗?

马拉多纳:我绝对不会这样,我再一次强调,足球最重要的就是平衡,现在一味强调以新换旧,在很多联赛都是失败的。足球有他特殊的惯性。

体坛:多次访问中国,迭戈最向往的是什么?

马拉多纳:把我的足球以及在足球世界里的所有沧桑和经验留在这块土地上。

体坛:很多年来,足球都在寻找马拉多纳,却一无所获?

马拉多纳:在我执教和观看的球队中,我看到过很多优秀球员,但他们和我之间总有一个差别,这个差别非常重要,那就是我比他们更热爱足球,更想赢得一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