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惠若琪成女排第一得分手 老将淡出担核心重任

2012年08月15日07:4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陈剑翔报道

“最后一个球确实是我的责任,她的发球没有那么有攻击性,但是也许是我们太想赢球了,在压力下面我的技术动作变形了。”对于8月7日输给日本队的最后一球,惠若琪(微博)一直重复着这样的自责,而事实上就在她在伯爵宫掩面而泣的那一刻,历史的重担已经不经意间压在了她的肩头——在队长魏秋月(微博)宣布告别,王一梅(微博)将因伤退役之后,中国女排新一代核心的接力棒便交到了惠若琪的手中。

其实,早在2007年,当时年仅16岁的惠若琪就因为在女排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陈忠和(微博)看中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而在前任主帅陈忠和看来,当时挑中惠若琪就是为了2012年奥运会做准备的。

而就在陈忠和之后,蔡斌直接将惠若琪用作了球队的奇兵,并且在蔡斌下课之后的两任主帅王宝泉和俞觉敏都将她当做了首发的绝对人选,而王宝泉更是直言:“我感觉惠若琪是一名很有发展的队员,她应该是有希望成为2012年中国女排的第一主攻的!”

最终的发展正如王宝泉所言,惠若琪在伦敦奥运会上是中国队当仁不让的第一得分手,尤其是在王一梅因为受伤状态起伏较大的情况下,惠若琪成为了俞觉敏手中的第一把利刃,在少赛两场的情况下,惠若琪一共得到100分,高居得分榜的第9位,也是唯一一名进入得分榜前20名的中国队员。而在她所得100分中,有84分来自于她的扣球,8分来自于拦网,甚至还有8分来自发球得分,这项统计仅次于后来夺冠的巴西头号球星谢拉(发球得9分)。

要知道,如此漂亮的数据还是在左肩钉入7个钢钉的情况下取得的,正如她母亲所说:“惠若琪有一段时间,左肩只能抬到胸前,完全不可能扣球。就算现在,她动作大一些,也是很有疼痛感的。”

现在,带着遗憾结束了自己第一届奥运之旅的惠若琪,需要做的就像从前那个同出自江苏女排的主攻手孙玥所做的那样,凭借自己的努力帮助中国女排尽快走出低谷,而到了四年之后的巴西,25岁的惠若琪将会是中国女排的绝对领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