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女排只靠精神不够 队伍要拿实力说话

2012年08月15日07:4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陈剑翔报道

每人的记忆,大抵都有个起点,关于中国女排的那些记忆起点,更多都停留在那曾经的辉煌中,即便是年轻的球迷,记忆起点估计也会选择雅典的绝地反击和登临绝顶的畅快淋漓……伦敦时间8月7日那一晚女排姑娘的飙泪则会在多年之后被选择性淡忘,尽管5局下来,她们一共只输给日本队2分,但被挡在四强之外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于是在飞往北京的航班上,身高马大的她们被安排到了经济舱,有谁知道她们这四年是在怎样的坎坷中一路走来,并一度给了国人伦敦争牌的希望。

逆境中的凤凰涅槃

俞觉敏在女排六年的历练让他对这支球队非常了解,他会用自己的冷幽默为球队减压,著名的段子就有“给蚊子打电话”和“画个月亮赏月”,他的细心也让这支连遭重创的球队迅速恢复了生气,而他重新召回周苏红(微博) 这样的老将不仅为球队注入了经验,更让球队的信心得到了提升。

2010年9月上任,对俞觉敏而言并不公平,留给他备战伦敦奥运的时间实际上都不到两年,这期间还有世锦赛这样的大考,结果,俞觉敏在2010年世锦赛的遭遇并不比此前两任强,甚至创造了近年来世锦赛的最差战绩——第10名,一时间暴风骤雨劈头盖脸齐齐袭来,而俞觉敏这时候就想到保护自己的队员,“失败的责任全由我一个人来负,队员们都尽力了。”这事实上也是俞觉敏为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交的学费。

没人想到,一脸憨厚的俞觉敏在此后慢慢地为女排慢慢地做着改变,这些细微的改变也在此后的一系列大赛中收到了奇效,先是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打出久违的女排精神,主场守住金牌,这其实才是俞觉敏时代的开始,决赛对韩国完成惊天逆转的女排才有了俞觉敏的烙印,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中国女排久违的自信才重新建立起来。同时,以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为核心的球队建设已大体成形。

尽管在2011年的女排大奖赛中最终垫底收场,而且惠若琪还遭遇重伤,但2011年的亚锦赛夺冠则彻底点燃了女排在世界杯赛上冲击伦敦奥运会门票的希望,而当11场大循环落下大幕,俞觉敏第一个冲进了赛场告诉姑娘们,“你们进奥运会了。”那一刻,姑娘们都哭得梨花带雨,毕竟就在2年之前,奥运门票在女排姑娘们看来都是种奢望。

亚洲杯重新集结

在伦敦,即将告别国家队的几位球员趴在杨珺菁(微博)的肩膀上痛苦,她们等不到里约了,而杨珺菁还可以,这似乎是种告别,又像是一种交接仪式,包括王一梅、马蕴雯(微博)、徐云丽都不会出现在四年之后的巴西了,但正如魏秋月所说,“在伦敦,我们是一分一分地拼,一场一场地拼的……”她们完全可以昂着头离开,用BBC解说员的话说:“中国女排是悲壮地离开”。

5局只输2分,却被四强拒之门外,但伦敦留下的不只是痛,她们有过落后一局然后连胜三局战胜塞尔维亚的纪录,和世界第一美国曾经战至29比31,即便是后来的金牌得主巴西也被姑娘们拖到了第五局,在和韩国女排的关键一战中甚至上演过9比19落后完成28-26的惊天逆转……

这一切最终还是落下了大幕,女排姑娘带着遗憾回国了,但她们只有可怜的三天休息时间,现在,她们又再次回到北京,为备战即将到来的亚洲杯,这不仅是魏秋月等老将的告别之战,甚至也是俞觉敏的告别之战。最后俞觉敏也说出肺腑之言,“我们能用的选手确实不多……只靠精神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接下来,希望下一个周期的女排,能平平顺顺,不要有这么多的风波,能靠实力而不是精神克服困难,取得成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