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一路惨败最弱环节现曙光 蜕变后他要承担更多

2012年08月12日15: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路惨败最弱环节现曙光 蜕变后他要承担更多

陈江华未来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消息,在2012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第五比赛日中,中国男篮以58-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以5战全败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排名12支球队中最后一名,这也是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20年间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差战绩。

男篮在伦敦的最后一战,中国队或许是想给即将告别国家队的刘炜更多的时间,陈江华并没有在这场比赛获得太多的机会。23岁的陈江华,就这样结束了他个人的第二届奥运会之旅。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陈江华虽然有过与美国队比赛中一条龙上篮的精彩瞬间,但整体发挥依旧略显稚嫩,在场均7分钟的时间里,失误数高达1.66次,投篮命中率也只有20%。在2008年奥运会后,陈江华由于频繁的伤病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长期徘徊在国字号的边缘……从2003年声名大噪,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人人批判,陈江华走过了一条从天堂落入地狱的道路。

所谓涅磐重生,当人类开始思考,上帝都会发笑,从而眷顾于你。这个世界天才不少,但是能够真正成就一番事业而让人记住的并不多。因为,很多天才只是身体机能上的,而对于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获得成功还得靠思想层面的完善。或许正是伤病的痛苦让陈江华进一步认识到职业生涯的宝贵,也让他更为专注地投入到比赛的中每一分、每一秒。

风雨之后是彩虹。就在4年的奥运周期即将走完的时候,他如及时雨般在国家队的热身赛中重拾状态,获得主教练邓华德(微博)的信任。正如邓华德说的那样:“他的速度很快。篮球这项运动必须要靠近禁区,打进禁区有三种方式:低位单打,传切进入禁区,突破进入禁区。陈江华属于第三种。当他突进去的时候,我们就占据主动,而且他还能投篮。他健康的时候,我们打得很舒服。”

本届伦敦奥运会,陈江华大放异彩,虽然只是替补控卫,但前四场比赛的上场时间全部在20分钟以上,场均可以贡献9分,数据和表现都远远高于2008年。尤其是首场与西班牙一战,陈江华不仅砍下12分5助攻,赛后还得到NBA(微博)后卫卡尔德隆的认可。

历经四年的蛰伏和磨砺,陈江华破茧成蝶。他的表现是中国男篮这届惨淡的奥运之旅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更加重要的是,陈江华这届奥运会之后依然会是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主将,我们有理由期待他在未来带来更大的惊喜。

堂吉诃德

>>>点击进入奥运微频道 感受奥运精彩点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