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大郅滑翔劈扣结束16年生涯 今夜尽情为他哭吧

2012年08月12日15: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郅男篮告别赛风采依旧

大郅男篮告别赛风采依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消息,在2012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第五比赛日中,中国男篮以58-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以5战全败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排名12支球队中最后一名,这也是92年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20年间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差战绩。本场比赛,王治郅得到全队最高的11分并有5个篮板进账,在全场比赛第一节,大郅还在35岁的高龄献上了一次扣篮(微博)

所属分类:2012伦敦奥运会
新功能放大观看

这是现年35岁的王治郅,最后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无论最终成绩好坏,我们都要为这位老男孩的谢幕献上掌声。

奥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19岁的王治郅就随中国男篮征战了个人生涯的首届奥运会,他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征战奥运会最年轻的国手。被誉为“追风少年”的王治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有着出色的发挥,他在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贡献17分11个篮板,为中国男篮闯入八强立下头功。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是王治郅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当时作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他场均能够贡献13.5分5个篮板和1.4次盖帽的数据,场均得分排在所有参赛球员的第八位,只可惜那一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没能连续第二次闯入八强。在因“滞美不归事件”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2008年,31岁的大郅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北京奥运会,场均输送7.7分4个篮板,成为姚明身边不可或缺的帮手,大郅也第二次代表中国男篮进入了奥运会的八强。

国手生涯两次站在奥运会八强的舞台之上,大郅的奥运会之旅在男篮队员中堪称显赫,不过伦敦奥运会的赛场,或许给大郅留下了并不美好的回忆。在中国男篮发挥最为出色的首场比赛中,大郅也有精彩表现,他全场比赛贡献了15分3个篮板,但随后的三场比赛中,受到体力下降的影响,王治郅已经力不从心。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8分钟得到3分还算正常,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关键一役中,王治郅出场27分钟,遭到对方重点防守的情况下,全场只有1分进账,正是这一场比赛让不少人感慨,就算是制造过很多传奇的大郅,也有老去的那一天。

相信很多人在观看中国男篮小组赛的过程中,都曾有过“王治郅可以返老还童”的幻想,毕竟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这位老而弥坚的男篮内线,曾不止一次地用场上表现感动过我们。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大郅篮球生涯暮年的一大杰作,他多次带领中国男篮走出险境,用场均14.5分5.1个篮板和1.5次助攻的表现,帮助中国男篮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2011年武汉亚锦赛,大郅场均贡献11.3分,辅助男篮新核心易建联,一起率领中国男篮重新夺回了亚锦赛冠军的头衔,同时也拼争下了一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然而,我们不能指望已经35岁的王治郅,能够在伦敦的赛场上有力挽狂澜的表现,伦敦的惨痛经历,是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后继人才不足现状的集中体现。试想第四次踏上奥运之旅的王治郅,内心该有多想看到中国男篮再一次取得佳绩,可惜的是没有人能够永远站在运动生涯的巅峰,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累积使得经历过无数风雨的大郅,看到一场场败局也只能无奈叹息。

中国男篮对阵澳大利亚的那场比赛之后,姚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时候曾表示:“别看大郅这场比赛只得到1分,他拼尽了全力值得我们尊重,看看数据统计,他一个人抢到12个篮板球,这在世界顶级的篮球比赛中是不容易的,就算是当打之年的年轻人也很难做到。”正如姚明所说,大郅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来的竞技精神值得所有人尊敬,那些埋怨大郅脚步缓慢、力量不足的人,未免有些太过苛刻了吧。

输赢并不是体育比赛的全部,百年奥运历史上,留下了无数个体育精神的杰出代表,为中国男篮效力了16年的大郅也将在今年奥运会之后结束自己的国手生涯。今天比赛中,王治郅还献上了令人惊讶的一幕,距离首节比赛结束还有5分13秒的时候,大郅右侧零度角突入内线之后,一记单手暴扣,帮助中国男篮取得12-10的领先优势。在多次个人进攻偏筐而出之后,大郅用这样一种方式宣泄了心中的郁闷,用扣篮结束国手生涯,对于这位曾经的“追风少年”来说,非常完美。

伦敦,让中国体育记住王治郅,记住这位35岁高龄仍在高强度对抗的赛场上为中国男篮拼命的男人,他永远值得我们骄傲。

(十号投手)

>>>点击进入奥运微频道 感受奥运精彩点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