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阿联孤独眼神谁能懂? 场均15+10他做到了极致

2012年08月12日15: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联场均贡献15+10拼尽全力

阿联场均贡献15+10拼尽全力

腾讯体育易建联汗如雨下,脸上密密麻麻的布满水珠,面露无奈,他已经尽力了。这是在与第二场俄罗斯的赛后,阿联在接受央视采访前的表情。

北京时间8月7日,中国队以58-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以5战皆败的战绩挥别奥运会。输的很惨,不仅小组垫底还在奥运男篮12支球队里垫底,只是对于核心易建联来说,他却可以抬起头说一句:我尽力了。

所属分类:2012伦敦奥运会
新功能放大观看

是的,易建联尽力了。你当然可以说他的数据如同股市般逐级下滑,如同过山车般起伏不定,但同时必须承认在首战与西班牙一战爆棚后,对手对于他的绞杀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30分12个篮板后等待易建联的是什么?是疯狂的包夹,是多人的围剿,是被视为绝对王牌式的防守压力。

更别提在本届奥运会中,阿联始终面临着孤立无援,至少在大部分时间内孤立无援的尴尬。篮球终归是五个人团队作战的运动,而非无《三国无双》这种割草游戏里,一骑当千式的独舞。

但即使如此,易建联的表现足以称之为是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中仅有的,或者说为数不多的亮点。5战过后他场均可以贡献14.8分10.2篮板,先后三场比赛拿到两双。更别提阿联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惊人的33.2分钟!位列奥运会所有球员中的第一位。其压力之大,所承受的责任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是的,这支球队如今姓易,所以他必须用自己的肩膀扛起重任。只是有的时候不仅生命中有不可承受之重,赛场上亦如此。王治郅的追风岁月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返,王仕鹏的三分球如同六脉神剑,孙悦更是直接迷失伦敦……有道是拔剑四顾心茫然,想必在奥运赛场上,易建联也会有类似的感慨与感受。

体谅一下吧,易建联真的很辛苦,当他发挥平稳时,男篮将吞下大败;当他发挥低迷时,男篮更是会输掉底裤;只有当他发挥爆棚时,男篮才有希望与对手周旋一番,最终仍难逃一败。表现好坏结果差不离,这就很令人无奈了。毕竟客观上来讲易建联是一位优秀的球员,却不是那种统治力超群,在FIBA体系里堪称Bug式的角色。

兵败伦敦后,接下去讨论的议题必然是男篮如何重组,毕竟一干老将都将迎来自己的谢幕仪式。而对于易建联来说,他肩上所担负的压力必定更大。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一年或者两年内,易核心的身边将不是那些多年朝夕相处,并肩奋斗的老战友,而是一干血气方刚的年轻新血……固然会产生朝气蓬勃的效应,却同时也会令阿联变得更加辛苦————因为在那时,他将成为这支球队的老将,除了继续担任核心的角色外,还将兼职导师,引领“Baby军团”们成长。

未来不可知,于是对于阿联来说,他将迎来怎样的命运同样未知。如果男篮能在失败中迅速崛起进而涅槃,那么易核心将用自己黑色的眸子,来为男篮找寻到一条通往未来的光明大道;只是若男篮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来消化这次的失败,那么阿联亦只能如同等待戈多般期盼希望到来……

只是无论如何,阿联都将义无反顾的去迎接自己的命运,并会无怨无悔的燃烧自己的全部能量。本届奥运会乃至2010年的世锦赛,他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杨威利

>>>点击进入奥运微频道 感受奥运精彩点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