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告别季!男篮现实版2012 毁灭之后才能获新生

2012年08月12日15: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告别季!男篮现实版2012 毁灭之后才能获新生

男篮伦敦奥运全败 毁灭?or新生?

腾讯体育讯 原以为能够威武出线,却不料凄凄惨惨戚戚。大概不太中听,却真实反应本届奥运会里中国男篮的表现。两个字以概括之:毁灭。

在以58-90输给东道主英国队后,球队本届奥运之旅将就此终结;0胜5负一场未赢,男篮以这样一个战绩黯然出局。邓华德(微博)的豪言犹在耳边,球迷的殷殷期盼似在眼前,只是我们所期待的那支球队却与我们对他们的期望南辕北辙,最终朝着失望的方向脱缰狂奔,并将球迷的心彻底打入冰点。

从数字角度上来讲,这并不是中国队首次在奥运会上一场未赢,20年前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球队7战全败被各路豪强一顿痛殴。而随后无论是亚特兰大,在悉尼,在雅典还是在北京,球队都获多或少的赢下了一些比赛,更别提在亚特兰大,在雅典还有在北京,我们都最终获得了出线权。

失败么?竞技角度来讲当然是失败,因为竞技赛场本身就是胜败论英雄。20年一个轮回,20年前,我们遭遇了一次沉重的打击;20年后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令球迷,乃至令姚明唏嘘不已。

是的,确实令人无限唏嘘的理由。2010年的世锦赛,没有擎天柱姚明,在09年亚锦赛惨痛失利的不利局面下,邓华德率领重组的男篮却为球迷带来惊喜。莫把一切归结为运气,毕竟所有的运气都得依靠自身的努力。若无与波多黎各较量中的奋战,纵然非洲兄弟再给力也无济于事。同时两年前取得的成绩,也多多少少吊足了球迷们的胃口:这一次总该有些进步了吧。但谁曾料到……一方面发挥不力,另一方确实实力不济。发挥不如世锦赛时给力是确凿的事实,不过实力方面的差距,也不是总能依靠精神原子弹去填补。

对于中国男篮,或者说是这一届的中国男篮,这是一次毁灭,因为在这次的奥运本身就是一些的老将们都落幕演出,邓华德已经披露,这是王仕鹏,刘炜,王治郅与朱芳雨最后的奥运会了。却不料却会以这样一种落寞的结局收官。

遗憾么?有一点儿,在这次奥运结束后,以上提到的这四大老将都将逐渐逐渐的淡出乃至告别这个团队,这肯定会在短时间内对国家队的实力造成很大打击。固然是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只是相聚离开终有时候,没有什么永垂不朽。王治郅35岁,刘炜32岁,朱8与王7也到了奔三的年纪……十年乃至十余年的征战生涯,终该划上一个句点。

更别提邓华德早已不止一次的表示,他将在本届奥运会后卸任。成绩上的失败,骨干老将的离开,主帅的卸任,三个元素叠加起来,中国男篮在2012年将经历一次彻底的毁灭。只是毁灭背后呢?

毁灭的背后,同时也在孕育着新生。

20年前巴塞罗那的那次惨败过后,中国男篮迅速重组并迎来新生,昔日的黄金一代由此诞生。1994年的世锦赛乃至1996年的亚特兰大的奥运会,男篮都杀入了八强的行列。从这一层面而言,或许我们也没必要对未来太过悲观。

其实在这届奥运会上男篮并非一无所获。易建联通过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强势表现告诉我们,他已经接过了姚明的班并完全确立球队核心的位置;而年少成名的陈江华在经历起起伏伏后,也已成刘炜的合格接班人,至少数据还算可观,华仔本届奥运会中场均贡献7.8分,出场时间多达113分钟,是易建联与刘炜外球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从这一层面来讲,即使10年老臣刘炜将挂印而去,男篮在控卫位置亦不至于断档;同时诸如周鹏(微博),张兆旭(微博),郭艾伦(微博)与丁锦辉这些新生代的球员也都切身感受了国际大赛并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参与进来,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对于他们的未来成长却是可贵的经历。

甚至还会有新生血液源源不断的补充进入这支男篮,王哲林与周琦这对内线双壁,在青年级别的比赛中呼风唤雨的“砍分哥”高尚……这些天赋斐然的青年才俊都将成新生男篮的希望。希望可能不一定会变成现实,但至少我们可以对希望们怀揣着憧憬与期待。

换血,换帅,有些人离开有些人进来,这些都是必然的规律。只是男篮这个团队断然不会垮塌。姚明退役之时,很多球迷一度感到暗无天日,当这位曾经曾支撑起男篮10年美好光阴的绝对王牌就此离去,球队将何去何从?只是大姚离去后男篮亦未垮塌,这支球队仍会以另一种方式前进,前进,不断的前进。

“中国男篮在过去没有姚明,在过去的一小段时间内曾拥有姚明,但在未来也将没有姚明,难道我们永远什么都不是了吗?我们过去的成绩被否定了吗?”在谈及本届奥运会时的而表现时,姚明如是说道。

在玛雅人的历法里,2012年便是毁灭与新生相伴相随的一年。对于在伦敦奥运经历苦涩的中国男篮而言,亦是如此。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