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评论 > 正文

腾讯特评:精神上做加法 男篮输球传递正能量

2012年08月12日15:12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即便在首场比赛中我们分差为负数,但精神层面提取了正值做了加法。西班牙队好比是给中国队输了一瓶提气的精神营养液,这对接招下面的劲敌大有好处。

腾讯特评:精神上做加法 男篮输球传递正能量

赛前惯例的开场舞,传递出积极信号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男篮“易”口气

郑晓蔚

中西男篮赛前有两则花絮。一是本场比赛被誉为“旗手德比”。因为易建联和加索尔都代表各自国家队扛旗。二来,由于日本男足刚刚击败了西班牙队,于是也有中国媒体提出伟大构想:中国男篮能爆冷吗?对此,尽管我浑身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但对此并不抱太多希望。一来,篮球偶然性空间相比足球要压缩了许多。二来,如果你看过日本男足的那场比赛,目睹该队霸气的踢法,你就不会认为这场比赛是爆冷。

更何况,经过2008年中国男篮给予西班牙男篮的当头棒喝之后,后者对前者浑水摸鱼的邪招怪力已经不敢掉以轻心。如今的西班牙相比四年前,除了阵中继续坐拥大小加索尔、费尔南德斯卡尔德隆雷耶斯和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还新晋加盟了雷霆悍将NBA(微博)盖帽王伊巴卡(微博)。这套阵容摆放在NBA联盟进行实力评估,也绝对属于一个中游俱乐部的规模——应该可以和火箭队有得一打。反观中国队,和当年相比,阵中飘走了灵魂姚明,而随着易建联在NBA宣告失业,这支球队变得更加“平民化”。但即便如此,受过北京奥运箭伤之痛的西班牙队依然对这支球队保持了警惕心,从一开始便专注积极地投入工作中去。西班牙队没有梦之队华丽丽的得分,但效果相同——同样是把球放进了篮筐。

由于内线缺少大个子,我们对内缺少杀伤、缺少保护、缺少篮板、缺少罚球,唯独不缺的只有犯规。这让我无限想念坐在解说席上的姚大哥。中国队就靠外线漂移投篮和四平八稳的命中率勉力给能量槽加血。四节下来,中国队始终给人一种“还有的一打”、“貌似还有戏”的幻觉。 而易建联也像接过姚明手中的出场旗帜一样,自觉接过姚明的枪和热血。他自觉承担起对球队的资产重组与改造,不停地给篮筐续着水。特别是第三节的砸扣,让人真正意识到这是属于他的球队。但老到的西班牙人毕竟不会给中国小伙子们以机会——哪怕球衣赞助商是中国的,他们还是以强大的控场能力解决了比赛。这种比赛属于典型的“小刀割肉”式的,对手在每个环节都比你做得好,然后通过优势积攒全面胜出。但并不沮丧的比赛过程和分差,是对中国男篮积极地心理暗示和自我激励。当落后十多分后,主帅邓华德(微博)叫了一个暂停,他对下场的年轻人首先是抱以微笑,这是在向球队传递正能量,为的是重新让能量槽满状态复活。

姚明赛前曾说,他在奥运会上最想看的一场比赛是中国男篮对阵澳大利亚。我们都明白姚明的意思,这是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生死战。即便在首场比赛中我们分差为负数,但精神层面提取了正值做了加法。西班牙队好比是给中国队输了一瓶提气的精神营养液,这对接招下面的劲敌大有好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点击进入奥运微频道 感受奥运精彩点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