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争冠底蕴成保级利器 韩鹏携老将复出救主

2012年08月09日09:26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报道联赛20轮战罢,前年还获得中超联赛冠军的鲁能,如今却身处尴尬区域——目前,鲁能的积分和排名倒数第一的建业只有3分的差距。“可能所有的人都不认为鲁能会降级,但现实摆在眼前,如果我们自己稍有疏忽,危机便会到来,所以球队必须咬紧牙打好后面的比赛。”鲁能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更为尴尬的是,连续在足协杯、联赛中有突出表现的韩鹏(微博 博客),却是标榜年轻化改造的滕卡特早早就弃之不用的球员。随着王永珀(微博)、韩鹏、吕征等这些联赛初期的替补逐渐回到首发位置,也代表着滕卡特的年轻化改造基本失败。上轮鲁能作客逼平舜天,舜天主帅称鲁能才是“有争冠底蕴”的能与恒大抗衡的球队,但尴尬的是,争冠的底蕴本赛季却只能成为保级的武器。

第二次降级危机

在鲁能的历史中,降级的危机并不是第一次:在1998赛季,也就是鲁能接手的第一个赛季,鲁能引进了韩国名帅金正男,金正男是一位崇尚全攻全守的教练,这对当时的泰山队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更为重要的是,金正男也是鲁能的第一位外籍教练。在这个赛季,鲁能同时引进了内援邓乐军、外援巴力斯塔等球员。在球队技战术打法和人员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鲁能从第14轮开始连续六轮不胜,在第19轮客场3比4输给保级球队深圳之后,鲁能逐步滑入降级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鲁能果断中止了改革,殷铁生临危受命,在最后6轮获得3胜1平2负的成绩,带领球队成功保级。

本赛季,鲁能在19场比赛过后距离保级区只有3分的差距,是鲁能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次降级之忧,更是其中超历史上的第一次。

并不成功的改革

2012赛季,对于鲁能来说是一个改革年,在这一年,93年龄段球员强势登场,鲁能同样引进了真正意义的第一位西欧教练,毕竟上个赛季的巴博萨属于临危受命,以过渡为主。

在鲁能2012赛季的规划中,鲁能要实现从东欧到西欧的转变,同时加快年轻化的进程。然而,滕卡特过于强硬的用人方式,让球队陷入了危机。在滕卡特执教之后,他大范围启用年轻球员,球队虽然展现出了朝气,但过多的年轻球员,也带来了球队的不稳定。而在各种压力面前,滕卡特又逐渐弃用了多位年轻球员,其中89年龄段的马兴煜(微博)、93年龄段的刘彬彬(微博)已经无法在18人名单中找到身影,夏宁宁也逐渐淡出,目前能够锁定主力的只有王彤(微博),刘洋(微博)介乎主力和主力替补之间

“年轻队员有朝气,能打出好看的比赛,但年轻队员过多对战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毕竟他们的经验、防守和得分能力和老队员是有差距的。循序渐进或许是更好的方式。”鲁能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滕卡特反复无常的用人也进一步摧垮了球队的稳定性,在此前的19场联赛和3场足协杯比赛中,滕卡特用了22套首发阵容,这种做法在世界足坛恐怕都会是一个奇迹。更让人惊讶的是防守体系的混乱,一名鲁能球员就很不理解滕卡特的做法:“郑铮(微博)一会儿中后卫,一会儿左后卫,苑维玮(微博)一场上一场下,刘洋和汪强(微博)的情况也很相似,整个后防线,就杜威还算稳定,这样一个变来变去的防线,不丢球才怪呢,防守球员哪有默契啊?”

纵观鲁能历史上的四次夺冠,球队的打法和阵容都是极为稳定的。对于鲁能这样的一家国企俱乐部来说,稳定也是球队最大的优势,鲁能之所以成为过去十年最成功的俱乐部,便是源于其稳定的投入,稳定的管理方式,稳定的外教聘请,以及相对稳定的用人。

一次改革的成功与否,需要时间验证,滕卡特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固然让这些年轻队员遭受了挫折,但从长远来讲也未尝不是一笔财富。但问题是,不管怎样,鲁能需要率先度过目前的保级危机。

“老将”纷纷复出

韩鹏在时隔82天之后,在足协杯对阵亚泰的比赛中复出,并制造点球,协助球队取胜。在4日晚对阵舜天的联赛中,韩鹏更是首发出战,帮助球队3比3战平对手。与韩鹏情况类似的还有王永珀,这位在赛季之初并未得到上场机会的中场球员,在赛季中段才慢慢回到主力位置。吕征也在对阵舜天的比赛中出任首发。29岁的韩鹏、27岁的吕征、25岁的王永珀,本来在滕卡特的年轻化风暴中并没有得到信任,但近期,这些“老将”回到阵容,宣布着滕卡特进行自我否定,或者说自我修正了青春风暴,而这种改变,也是根据近期赛程密集、保级任务艰巨而做出的调整。

在8月22日和9月26日,鲁能将和贵州进行足协杯半决赛,其中8月22日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是在18日的第22轮联赛和25日的第23轮联赛之间进行,9月26日的足协杯半决赛,是在23日第25轮和29日第26轮联赛之间进行,届时鲁能都是一周三赛。

面对足协杯,鲁能必然会强势出击,毕竟足协杯关系到了亚冠名额。如此一来,鲁能在联赛中遭遇的挑战将极为严峻,首先,一周三赛,球队的状态调整是个大问题,而从27轮开始,鲁能将客场遭遇广州恒大(微博)、主场对阵辽宁宏运(微博) 、客场对阵保级球队上海申鑫、主场对阵保级球队河南建业(微博) ,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鲁能不想把希望放在最后四场比赛中。

所以,在8月22日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之前,鲁能必须要完成的一个任务便是脱离保级区,也就是说,在本周六主场和国安,以及下周日客场和富力的两场比赛,鲁能需要拿到4分或以上的分数,才可以确保逃离降级区,从而以轻松的心态面对足协杯比赛,一旦这两场比赛连平乃至一平一负,鲁能的压力将会极为巨大。

在危机面前,鲁能的底蕴和丰厚的人员配置将成为优势,不管怎么说,鲁能现有主力和主力替补的状态都非常不错,尤其是在进攻方面,问题并不会很大,滕卡特真正需要做好的是防守,打造一个稳定的防守体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